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础工业工程课程变革

基础工业工程课程变革

1基础工业工程课程教学现状

(1)学生对课程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自1992年国家教委批准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首批设立工业工程专业,迄今已超过20年,其应用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服务业等,其他产业应用少,企业尚未从系统的角度认识工业工程的价值,缺乏社会化应用环境,使大部分学生入校后很长一段时间对所学专业认识不深,学习积极性不高,这在“基础工业工程”教学中体现出来。

(2)基础工业工程实验设置不太合理。工业工程通常以具体的生产系统为研究对象,实验耗时较长,实验室难以提供生产现场,很多实验无法进行,大部分只进行理论教学,或者提供的现场同实际差别很大,类似的实验难以起到相应的作用。由于对生产工程不熟悉,缺乏深入现场的机会,学生很难从实验中发现问题,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

(3)考核方式僵化。课程理论考试多,实践能力考查少,轻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核方式,助长了学生“平时松、考前紧,考中作弊、考后忘”的不良学风蔓延。考试内容呆板、题型不合理,考试内容多局限于教材中基本理论,且受标准化考试方式影响,填空、判断、单选、多选、简答等客观性试题多,综合性思考、分析论述、证明、应用等主观性试题少,留给学生探索创新的机会少。这种考核方式其结果就是严重挫伤了认真学习学生的积极性,不利于学生对课程系统知识的掌握,阻碍了创新思维的培养与发展。

(4)实践教学教师匮乏。基础工业工程课程属于交叉性学科,要求教师既要具备工科方面的专业知识又要有生产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而且最好要具备一定的实际工作经验,目前,虽然也培养出一批工业工程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但是作为实践教学教师,缺乏实践经验,还难以达到对各学科知识的融合,再加上重理论、轻实践的传统观念长期存在,优秀的实践教学教师并不多。基础工业工程以企业的实际应用方向和工作岗位为导向,依托盐城地方制造业的产业实践,从教学方法及加强实践环节等方面进行改革,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以适应社会对工业工程人才的需求。

2基础工业工程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

2.1积极进行案例教学

《基础工业工程》也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在处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关系方面中,课程更注重实践,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案例教学法将教师与学生的角色进行互换,改变以往课堂教学中以教师为中心的做法,使学生有足够的空间展示自己的才能,树立学习的自信心。同时,案例教学法能够模拟工作中实际存在的管理情景,把教学与实际之间的距离缩到最短,大大缩短了教学与实际生活的差距。因此,案例教学法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他们主动思考、积极讨论,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案例教学法和传统教学法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关系。如果在教学过程中过分夸大案例教学效果,盲目堆积、滥用案例,一方面使得教师负担过重,分散精力,另一方面使学生难以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必要的知识,达不到预期的效果。通过摄像机拍摄,采集盐城地区典型产业,如悦达起亚、鹏飞集团等代表企业的生产实践,用Premier编辑,制作成视频素材库,用于理论及实验教学,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现场运用所学的课程知识进行分析。与传统的课堂教学相比,这种做法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挖掘学生的质疑、创新意识,提高教学效果。

2.2引入现代教育技术

随着现代经济的高速发展,实物投影、计算机等先进的现代化信息多媒体相继步入课堂,为教学方式与教学模式的变革提供了新的物质基础,购买的达宝易工业工程软件,对生产现场收集案例进行后处理分析,通过Witness软件模拟优化生产系统,虚拟和现实相结合,熟悉企业的运作流程。

2.3自主开发综合实验装置

为实现牢固掌握基础工业工程技能和手法,研发小台钻的装配流水线生产系统,以小台钻的装配作为分析对象,利用数码摄像机和视频采集系统将动作的全过程划分为近60个要素进行分析计时,利用录像机的暂停、时间字幕和回放功能来计时,制定动作时间标准,并用IE的方法对场地、流程、动作等进行分析诊断,改进现行方案,力求减少无效时间,为作业制定标准时间,以提高工作效率。2.4开发网络课程学习平台基础工业工程课程的实践也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开发网络信息平台,改变传统的教与学模式,推动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提升。运用PPT、Photoshop等软件,制作集声音、图像、视频等于一体的多媒体教学课件。生动、活泼、形象直观的多媒体课件,不仅让学生在课堂认识工业问题的现状,更能准确及时地传递大量信息,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师和教材中所讲的知识内容。学校引进的天空教室平台,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下学习受时间、地点、课本的限制,方便了学生自主学习,以及与教师交流、互动的渠道,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奠定了基础。

2.5课程设计同生产企业相结合

针对理论和实验教学存在的强化关键知识点、系统综合实践训练不足问题,基础工业工程课程设计重视对现实问题的研究,在悦达起亚、鹏飞集团建立基础工业工程课程设计实践基地,以生产企业为课堂,使学生了解真实全面的生产流程,这种以学生自主学习、发现为主题的教学模式,能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3结语

基础工业工程的各种知识和技能是工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案例实践,在办学过程中结合地域优势,扬长避短,才能培养特色鲜明,适应用人单位需要的应用型工业工程专业人才。

作者:王建林马如宏周峰单位:盐城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