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学专业数学课程变革探析

会计学专业数学课程变革探析

1立足专业,设计内容

传统数学教学中,强调数学模型的内在系统性、严密性,而忽视其内在逻辑关系和模型本身的经济学解释。在一味强调数学的理论性过程中,学生很难把握其数学模型的真正内涵和本质,也难以体会到模型建立过程中的思想、方法。会计学专业数学课程在教学内容设置方面,要充分考虑本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应力求淡化严密的数学论证,切实根据专业需要调整教学内容,把学生从不具一般性的数学技巧和繁琐的数学推导中解脱出来。学生在毕业后大都走向会计实务工作。在实践教学中,教师可以有意识地处理教材,有选择地设置教学内容。要从注重数学概念、理论、原理发展为———理解数学本质、数学价值,寻求定量与定性有有机结合,提高会计学专业学生对数理工具的掌握和实际应用能力,让他们切实体会到数学与会计学专业的内在联系,达到学以致用的目标。

2突破传统,多样教学

当今,虽然“大众数学”、“服务型数学”的观念已经普遍形成。但传统教学中,会计学的学生接触到数学的普遍反映却是数学过于严谨、抽象、概括,繁琐难懂。究其本质,是在教学中过于强调数学的严密推理论证所致。事实上,数学都是从解决问题出发的,任何数学模型的建立,数学定理的提出都有其一定的起因。如果在数学教学中以定义、性质、定理、公式为核心,就数学而数学,对“解决问题”避而不谈,就给人以“空中楼阁”之感。教师在课程设计中,要力求让学生感觉到数学有用,并力争开发、运用多媒体教学,形象展示数学的魅力,激发学生学数学的兴趣,提高学生“用数学”的能力:灵活运用案例教学法、发现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等,从会计学专业背景的鲜活案例出发,激发学生解决问题的迫切希望,步步引导,层层递推,让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不但掌握了数学方法,还还原了数学的本质,体会了数学建模背后所蕴涵的思维方式。

3锻炼思维,培养能力

会计学专业数学课程的教学目标在于为学生专业课程学习和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必要的数学基础知识及常用的数学方法。而在传统教学中,数学教学常常被数学计算所禁锢,教师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课堂上为学生展示精妙的计算方法和技巧。学生对数学的学习也停留在记忆公式、推导运算上。事实上,数学教学更重要的是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重点在于培养学生抽象概括的数学思维和逻辑推理的能力。在新一轮课程改革中,不妨尝试将MATLAB、MathCAD等数学软件引入课程教学,以适应会计学实务已全面电算化的专业特点,从实践中来,到应用中去,把学生从繁琐的计算中解放出来,将专业问题引入课堂教学,实现数学知识与专业背景的融合,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和应用能力。

4提升师资,完善教材

教学是教师的首要工作,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的知识和能力水平与教学质量直接相关。对于会计学专业而言,不但要求教师有扎实的数学专业功底,还要求教师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宽厚的知识背景,并要求对数学在会计相关行业的运用有一定了解。具备高综合素质的教师,紧跟社会进步与专业发展的步伐,注重内容和体系的更新,对数学的教学内容进行符合会计学专业学生认知结构的解析和专业性重构,以“基础、适度、够用”为原则,以解决问题为教学重点,强化专业应用,以弥补当前会计学教学中教材的不足。也只有这样的教师,才有可能进一步立足会计学专业基础,围绕培养会计学专业人才的目标,凸显为专业服务的数学应用功能,实现专业数学教材的编撰和更新。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的是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它区别于中职教育和本科教育,体现在我们的学生应具备较宽的知识面和较扎实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深刻认识和把握高等职业教育的目标,我们才能准确找到课程的定位,开展新有一轮的课程建设与改革。高等数学在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应定位在拓宽文化基础、增强能力支撑、提供专业工具方面。

作者:颜冠群单位:南京师范大学人民武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