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英语应用写作课程革新探析

高校英语应用写作课程革新探析

一、课程改革

(一)优化课程内容

根据对毕业生跟踪调查得到的数据和对毕业生在各工作岗位所遇到的真实写作案例分析,课程内容应整合为“基础能力、专业技能、能力拓展”三大模块,并合理设计教学步骤,从而构建完善的应用写作课程体系。

1.教学内容

根据知识、能力和素质教学目标要求,英语应用写作课程的教学内容分为三大模块:第一模块是基础能力模块,目标是培养学生英语基础写作能力,对前导课程“基础写作”进行复习及提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内容包括写作基础、句子、段落,英语信函格式及构成,四六级考试作文三部分。第二模块是专业技能模块,目标是使学生熟练掌握将来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应用文体的相关知识,了解写作规范,培养学生在特定语境中准确地用英语语言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培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互助合作的团队精神。内容包括电子邮件、传真,个人简历,求职信,个人自述,名片,单位介绍,产品介绍,合同等八部分。第三模块是能力拓展模块,目标是拓展学生的国际贸易知识,培养专业的商务信函写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内容包括建立贸易关系,询盘函、报盘函、索赔投诉函等商务写作内容。

2.课程设计

英语写作训练最重要的是:开动脑筋,尝试百方;学生为主,能力为要;学有所得,苦中作乐。因此,应用英语写作课程在做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开拓思维、调动积极性、提高主体性、注重能力培养、营造轻松环境等要素,依据循序渐进的原则安排教学步骤。

(1)导入是对前次课程的复习,也是本次课程内容的导入活动,需要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吸引学生兴趣与注意力,为下阶段教学内容做好准备工作。例如电子邮件写作课,任课教师直接打开自己的邮箱,把外教写给任课教师的一封邮件展示给学生,真实生动。在个人简历写作课上,选择上一届某学生做的英文简历作为纠错案例。在产品介绍的导入部分可为学生播放IPHONE5的英文介绍视频。名片写作课则可要求学生为10年后的自己写一张中文名片,并在后续的课堂实训过程中随机分配名片,要求学生根据所学知识对名片内容进行修改补充。

(2)要点介绍包括讨论讲解应用文体的基本格式、内容,以及常用词汇、词组、句型等。通过导入部分的铺垫,学生已基本了解该应用文体的基本情况,这时教师可采用讨论的方式总结出该应用文体的格式、内容、常用语句等。老师在课堂上应坚决避免照本宣科的讲解形式,注重学生的参与度。

(3)模板示例阶段,教师从各教材或相关参考资料、权威网络资料中挑选样例模板展示给学生,结合“要点讲解”中的格式、内容等进行点评,并展开问答,分析重点要点,进一步加深印象。

(4)课堂小组实训阶段,根据课程内容主题布置小组任务,小组成员根据不同角色完成小组写作任务,要求课堂内提交。这样可以锻炼学生敏捷的思维和合作能力。例如电子邮件课,小组成员分别扮演采购方、经销商、厂家等角色,根据某一订单情况通过电子邮件形式进行沟通。

(5)课后练习布置,课后完成主题任务并通过冰果作文系统提交批阅。课后练习是巩固所学内容的重要阶段,因为是课后完成,所以存在较多不可控因素,教师应遵循趣味性、实用性原则,精挑细选作业主题。如单位介绍课课后练习可要求学生任意挑选当地一家企业,对其进行企业介绍。学生通过作业序列号登录冰果网查询布置的任务,并在规定时间内向冰果智能写作评阅系统提交,冰果会根据提供的模板及设定的分数等级在规定的时间做批改评分,随后任课老师再做人工批改。

(二)创新教学方法

在英语应用写作教学过程中要广泛采用新的教学方法,突破传统“纸质书写”方式,将写作课的教学内容、实训作业、课后作业等提升为“电子书写”,以进一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未来就业岗位需求,并利用“冰果智能写作批阅系统”进行电子批改,结合人工批阅,有效提高学生写作水平。首先,改变教学环境。应用英语写作课程改革必须打破传统的黑板粉笔、白纸钢笔的教学模式,将课堂转移到有网络的实训教室,每人均有一台可上网的电脑,学生可在特定的教学环节中上网搜索资料完成实训任务并通过网络提交。这是实现“纸质书写”模式向“电子书写”模式转变的硬件基础。在此基础上,教学过程也要打破写作的传统授课模式,充分利用实训室优势及冰果智能作文批阅系统的便捷,将网络移动教学的教学模式添加到课程教学过程中。通过网络布置教学任务,提交实训成果及课后作业,实现电子批改和人工批改的有效结合。根据学生生活习惯,建立微信学习群,随时随地通过手机信息、交流心得。网络移动教学能使学生更熟悉英文电子书写模式,更符合学生将来的岗位要求。同时,通过电脑智能批阅能更客观地评分,既方便教师批阅修改,也有利于保存学生写作原始资料,促进语料库建设。其次,英语应用写作课程强调实际应用能力,这就需要灵活运用其他教学方法,如项目化教学法、仿真教学法、多媒体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项目化教学:教学内容根据实际需求设计,每次课程都安排一个专题项目,进行小组合作训练,实行项目导向、任务驱动,让学生置身于职场情境之中,真刀真枪、真题真做,感受到职场的情趣。仿真教学、案例教学:教学案例要贴近生活,来源于实际工作。布置的任务也以真实案例为模板。如选取义乌企业及其产品作为单位介绍的教学案例,让学生进行实际操练,使学生在完成写作任务之后更有亲切感和成就感。多媒体教学:以传媒艺术为手段,在教学过程中植入媒体视频、图片、PPT课件等,添加流行元素,结合时事新闻,突破写作课的“仅以写为手段和目标”的传统模式,使课堂更生动立体。

(三)建构立体互动

互动是一种新型的教学环境。互动教学强调教学过程中一切与之相关的人和物的相互作用与影响,强调教学参与对象的平等交流、互相尊重。实训室的教学环境有助于建构立体互动的教学模式。互动教学强调教师与教师之间的互动、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教师与所教内容之间的互动以及学生与所学内容之间的互动等。

1.师师互动

师师互动主要体现在教师之间的合作备课、相互听课、评课的过程中。合作备课为教师提供了一个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开拓思维、提高业务素质的机会。通过共同设计课程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交流学生情况等能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尤其是网络环境下的应用写作课程教学,由于教师兴趣爱好及自身精力的差异性,每位教师所收集到的教学资源不尽相同,合作备课、共享资源有利于优化教学资源,相互听课、评课有助于汲取他人的优点,改进教学方法。英语写作课一直是公认难教难学的课程之一,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如何有效组织课堂活动是最受教师关注的要点,相互听课、评课有助于发现彼此教学过程中的优点,有效提高教学效果。

2.师生互动

师生互动是整个立体互动中最频繁出现的互动模式。教师不能一味地灌输理论、知识给学生,而应该多提问多回答多讨论,充分展开师生间的互动。应用写作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非常强的课程,它不仅是写,更是一个复杂的思维过程、创造过程。教师要多提问多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思考热情,对写作过程加以指导,加强课堂、课后的交流沟通,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及移动资源建立QQ群、微信群,加强教师与学生在课后的沟通,及时有效地帮助学生解决疑问困难,也可以通过共享比较热点时尚的网络资源作为互动话题,促进学生开拓思维,展开互动讨论。

3.生生互动

英语应用写作课堂有一个小组实训环节,该环节充分体现了“生生互动”。在给定一个任务的前提下,小组学生参与讨论,自主分配任务,合作完成任务。例如,公司将要召开年终答谢会,邀请公司客户参加,需要小组中的学生A作为公司员工写邀请邮件,其余学生对邀请邮件进行答复。这是一个开放性话题,关于答谢会的时间、地点、形式以及客户的回复类别等都需要小组学生进行讨论分工,并确定具体细节。另外,学生对彼此的作业进行讨论点评的过程也是生生互动的体现。手机微信群的建立,可以方便学生在课后对课堂知识、作业的疑问进行语音或书面讨论,也是顺应科技发展的需要。

4.教学互动

教师与教学内容的互动主要体现在教师对教学内容的不断更新和充实上。如前文所提,英语应用写作课的教学内容来源于教材、参考资料与网络资源。因此,教师要不断更新充实教学内容,与时俱进地调整课程内容。教师可以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挑选适应学生水平及岗位要求的相关教学内容;通过调研毕业生工作过程中涉及较多的写作内容,选取更多的真实案例进一步充实课堂教学内容;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选择多样、及时的网络资源以发挥学生的认知主体作用。教师与教学内容之间的互动程度影响教学资源质量的优劣,好的教学互动是提高教学效果的基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重视与教学资源之间的互动。

5.生学互动

学生和教学内容之间的互动主要体现在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接受过程中,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教学效果。应用写作课程通常围绕某一主题设计导入、要点讲解、模板式例、小组实训、课后练习等环节。教师应充分引导学生参与到教学内容的各项活动中,使学生能最大限度地接受教学内容中所包含的知识,锻炼写作技能。

二、结语

英语应用写作课是一门应用性、实践性很强的技能训练课程,在课程改革过程中,既要充分考虑学生的水平和接受能力等因素,也要充分利用多媒体、实训室、网络技术、移动资源、学习平台等设施工具,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注重立体互动,以学生为中心,有效地组织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作者:楼淑娟单位: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工商学院外语外贸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