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工院校开展法制教育的对策

技工院校开展法制教育的对策

技校毕业生多数直接进入企业或社会,很少继续深造,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也渴望自己成为受人尊敬的有用之才,也想学到更多的专业技术知识,也想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公平。技工学校怎样开展法制教育技工学校必须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和方法,提高学校法制教育实效,净化学生的灵魂,提升学生的道德观念和法制意识。

1.完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

技工学校结合学生的专业情况,以“够用、实用”为原则,将法制教育分散到每个学期进行。先学习思想道德修养及学校规章制度,进行与教育教学相关的法律法规和遵章守纪教育,使学生尽快适应校园法制环境;再学习宪法、民法、刑法等法律基本理论,如诚实守信原则、公序良俗原则、刑法中的“高压红线”,如盗窃、抢劫、敲诈勒索,让学生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然后再学习与专业相关的法律知识,与学生的职业培养目标相结合,使学生直观地感受到具有行业背景、具有自身职业特性的法律知识;最后,毕业前学习与就业相关的劳动法律法规等,使学生顺利适应由学校向社会的过渡,学生既提高了职业道德水平,又增长了法律意识。

2.提高法制教育工作者素质,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目前不少学校的法制教育工作多由德育教师承担,在知识结构和数量上不理想,可以采取引进法律专业的毕业生、聘用实践经验丰富的法律工作者或者在现有的教师群体中选派一些人进行专门学习和培训的方法,建设一支强有力的教师队伍,随着我国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作为学校的法制教育工作者也应该及时补充和更新知识,提高授课老师的专业素质,解决现有法制教师不足的问题,一定程度上提升法制教育的效果。

3.改变教学方法,提高法制课堂教育教学效果

法制教育要改变照本宣科“满堂灌”的做法,综合运用讲授、案例、讨论等教学方法,从学生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现象入手,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寻找典型、真实、贴近生活的案例,上升到抽象,深入浅出,充分发挥多媒体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的特点,调节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习兴趣,增强学习信心,不断改进学生的学习习惯和方法,教会学生从法律的角度思考社会问题,使学生感到法律就在身边,与自己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让学生感觉到学法的实际作用,达到法制教育的目的。

4.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制教育

充分发挥各级团委、学生会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如在“环境保护日”“交通安全宣传日”“禁毒纪念日”等纪念日,组织法律知识竞赛、演讲赛、辩论赛等专题活动;利用校园广播、报纸、宣传橱窗、网络等媒体,进行法制教育和宣传,加强校园法制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法制氛围。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引导学生关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观看如《今日说法》《法治在线》《法律讲堂》等法制节目,让学生收集教学中所涉案例,参与到课堂中,活跃课堂气氛。教师还可以指导学生自编、自演、自拍比如盗窃、敲诈勒索、社交陷阱、自身维权等题材的情景短剧,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制意识,养成良好的守法用法习惯,从而提升法制教育的效果。学校要加强网络法制教育,开辟学校法律教育新空间,开展定期的网络法制知识的普及、专家讲座等,让学生了解网络法制知识,培养正确的网络兴趣,建立良好的网络法制自我意识。

5.建设法制教育实践基地,积极开展实践教育

技校学生作为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对社会规范具有较强的抵触情绪,对其进行法制教育除了进行知识的渗透,还需要开展符合身心发展特点的实践教育活动,并引导学生去感受、反思,才能让学生更好的理解法律真谛,达到有效教育的目的和效果。学校可以与派出所、法院、监狱、劳教所等加强法制基地建设,让学生参观司法实践活动,如旁听案件审判、邀请相关法律工作者开设法制讲座、剖析典型案例、或者请少年犯现身说法、参观他们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对学生进行生动直观、形式多样的实践教育。

6.充分发挥家庭的重要作用,全面熏陶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教育学堂,作为父母,应当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积极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及高尚的情操,使其身心健康成长。家长应当担当家庭监护的责任,在为孩子提供丰裕物质生活的同时,也应该适时适度有所管辖。加强技校学生法制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关心与支持。作为学校,应随时代的发展采取相适应的方式和措施,围绕培养目标,在充分认识法制教育基础性地位的基础上,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法制教育方法。相信经过学校、家长、社会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知法、懂法、守法、能够为国家奉献的建设者。

作者:李玲玲单位:济宁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