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高专学院法制教育的改革路径

高职高专学院法制教育的改革路径

高职高专的法制教育混同于单纯的部门法律知识传授,忽略了对学生法学素养和法律意识的培养。从教学环节和教学效果来看,法制教育形式较为枯燥和单一,实践环节较少。“法制教育不能紧扣大学生在成长成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法律问题,导致大学生缺乏对法律的直接心理体验和真实的法制实践;继而难以真正贴近大学生的生活,自然也就难以取得大学生的内心认同,法制教育流于形式。”

大学生是21世纪的建设者,法律素质是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的重任,绝不能忽视大学生法制教育的重要性。高校法制教育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以落实法制教育的实效性为基点,创建与时俱进的新模式。

(1)法制教育重新定位。把法制教育从德育体系中剥离出来,成为独立的教育门类,与高校计算机基础课和大学英语课并重,“高校的法制教育只有按照自身的教育规律独立地、系统地、有组织地、有计划地、有针对性地安排教学,才能提高其教育的实效性,达到预期的教育目的。因此,高校法制教育应采取与道德教育相结合的形式,但需要建立自己独立且完整的教育体系。”同时,高职高专院校应结合高职高专学生整体性格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法律情感的陶冶和法律行为习惯的培养,而非法律工具主义下的部门法律知识灌输。

(2)构建全程式法制教育体系。借鉴国外法制教育模式的系统性特点,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全程式法制教育体系。“美国在法制教育上从小学到大学设置了环环紧扣、由浅入深的法律教育体系。其具体做法是:在中小学开设社会课、法制课和公民教育课,介绍美国宪法及法律基础知识,使学生了解美国的政治法律制度,强化法律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大学注重让学生了解社会制度的产生及发展过程,了解社会制度为人们做了些什么以及人们如何受到它的影响等问题,了解诸如家庭、教会、立法和审判机关等构成社会的主要机构及其功能。”我国应当将法制教育课程贯穿于小学至大学的整个教育过程,并合理分布法理学和部门法学的阶段性教育,培养学生从小养成遵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思维习惯和观察、思考、处理问题的能力。

(3)法制教育牢牢把握网络时代形势。充分利用学校网络平台,开设集思想性、知识性、娱乐性为一体的法制教育红色网站,将法制教育渗透到网上查询、网上论坛、网上对话等子栏目中,使学生娱乐的同时接受教育。同时充分发挥学生干部作用,鼓励学生干部通过形式多样的网络交流手段传播和宣传法律理念,例如通过法治微博、人人网的法制相关内容主页、微信的法制内容主页等等。

(4)构建坚实的法制教育师资基础。当前,从师资结构来看,高职高专法制教育主要是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或者部分行政工作人员兼任,这部分教师由于并非法学专业出身,其授课形式难免会落入单纯的法条灌输的俗套。要增强高职高专法制教育的实效性,必须优化整合现有法制教育师资队伍。第一,为工科高职高专配备适当比例的法学专业人才,通过法学教师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知识,丰富工科高职高专法制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第二,工科高职高专应提高对法制教育教师队伍培训进修的重视程度。给予法制课教师更多的学习进修机会。第三,建立校外法律专家宣讲团,聘请公、检、法、司等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到高校进行法制宣讲,促进校园内外法制教育师资的沟通与交流。

(5)法制教育课程设置进行拓展。各高职高专院校除了在公共课中加大法制教育力度和创新法制教育实践形式以外,还要根据学生所在的学校类别、所学的专业,开设一些与各校专业(行业)相关、与各类学生需求接近的法律课程。在目前市场经济条件下,还要加强有关市场经济方面和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制教育。例如,在电力专业开设电力法规课程、在会计专业开设经济法、税法、公司法课程、在营销专业或物流专业开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课程、在计算机专业开设知识产权法课程等等,实现专业技能教育和相关部门法律教育相结合,法学精神教育与法条文义教育相结合,法律素养教育与法律工具教育相结合。

工科高职高专大学生未来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一线建设者,他们不仅要具备较为系统的专业技能和知识,也要具备良好的法律素养和法律精神。在依法治国理念不断深入的社会背景下,高职高专大学生在完善专业技能的同时,只有不断地用法律知识武装自己,才能真正成为名符其实的德才兼备人才。法制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在高职高专院校加强法制教育,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和法治国家建设的实现,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作者:崔博贾卫东杨刚单位:河北工程技术高等专科学校保定市南市区检察院公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