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创业教育实现策略

网络创业教育实现策略

自我实现是学生网络创业的原动力。自我实现是人的高级需求层次。当代大学生自主,自强的意识比较强,个人价值实现的欲望比较强。很多毕业生不满足受聘于人的工作状态,受到成功人士的影响,通过创业来实现人生理想成为很多学生的追求。

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网络创业教育的现状

高职学院缺乏正确的创业教育理念。高职院校的领导和教师都觉得创业教育就是解决学生就业的一种途径,是在常规教学之后的一种补充,并没有把创业教育纳入整个教学规划中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创业教育,从广义上来说是指培养具有开创性的人。而在现实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更注重的现有专业理论的教学和职业岗位操作能力的培养,忽视学生首创冒险精神、创业和独立工作等能力的培养。

网络创业教育缺乏专业的师资队伍。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师资队伍的组建一般是由学校和企业人员组成,但是两方面的师资来源都缺乏具有丰富创业教育经验的教学人员,加上网络创业涉及一定的技术性,这就是造成高职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网络创业教育的实施瓶颈。

针对高职院校的创业教育的教材种类少。从目前对高职院校创业教育教材的了解来看,大多数学校采用就业指导等书代替创业教育的教材。以创新理念、创新实践和创业能力为主要内容的教材非常缺乏,针对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网络创业的教材更是少之又少。教材的缺乏,使得高职院校的网络创业教育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的要求,这又够成了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业教育的另一个瓶颈。

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网络创业教育的实施对策

创新网络创业教育的形式。高职院校一般的做法是把创业教育放在毕业前一个学期以就业教育的形式开设,开设形式也是以课堂教学的方式进行,这样的创业教育效果收效甚微。网络创业教育强调创业技能的培养,包括对其社会能力、自我实现能力,以及运用与网络创业有关的项目管理、市场营销、市场调研与预测、相关法律政策等能力的培养。因此,网络创业教育的形式应该做较大的改变。具体途径有:通过在构想性的网络创业项目或业已存在的企业网络项目中,让学生亲身参与到具体问题的分析与解决方案的设计当中去,这样学生对网络创业有全面的认识,并积累一定的创业的经验。通过学生社团,组织学生成立网络创业协会,通过学生自发组建创业团队,自主开发网络创业项目,教师指导,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参与式的学习方法进行网络创业教育。吸引企业参与网络创业教育是解决创业教育的实践环节的突破口,通过高职院校校企合作平台,给学生提供譬如网络创业的项目,货源,网络创业技术的指导等,给予学生一个全真的网路创业实践平台。

加大网络创业教育在课程教育中的渗透力度。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在常规的课程体系中已经开设了市场调研与预测,财务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等与网络创业相关的课程,应该在这些理论教学环节中渗透网络创业教育的思想,加大实践、实习和社会实践等教学环节在课程体系中的比重,并在此基础上增设创业操作流程,创业项目的管理等课程,让学生掌握创业的完整过程。

加强网络创业教育资源的建设。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网络创业教育的瓶颈主要是缺乏相应的师资和教材。因此,学院应该在现有的校企合作的基础上,加大校企合作的力度,拓宽校企合作的渠道,为市场营销专业网路创业教育提供相应的环境和场所。通过校企合作的平台,聘请企业有丰富的网络创业经验和企业管理经验的人员参与教学,给予学生创业过程的指导。同时,学院教师和企业教师合作开发针对性的校本教材,解决教材缺乏的问题。

作者:周叶林单位:湖南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