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办高校思政教育评价体系研究

民办高校思政教育评价体系研究

落实举措,建立评价体系

2004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了16号文件,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过程中,怎样注重课堂教学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注重实践课程的紧密配合,力求探讨并考查学生是否认同和接受教师所传授的思想政治观点及其内容信息,并以之内化为自己的道德行为准则这一过程。以下就从“方案设计、实效性评价、建立评价体系”诸多方面展示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评价的内容:

(一)模拟教学法方案设计: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中,我们设计了“模拟法庭”教学实践活动。我们遵循“行动导向、学生主体”原则,按照“教师导演、学生主演、案件载体”等要素互动原理,正确处理“教师、学生、情境(案例)”关系。在教学活动中,教师担当编剧、导演角色。做好编写剧本、分配角色、做好开庭指导、提供咨询解疑和检查跟进等工作,给学生更多的体验和实践机会。例如年我们选取了药家鑫故意杀人案作为2011级、2012级学生“模拟法庭”刑事审判案例,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整理、编写了模拟法庭剧本。使同学们通过回顾案例,从中获得对法律、道德、人生的更多的思考和认识。学生从接受任务开始就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要主动熟悉角色、组织进行团队合作演练、做好正式开庭和写出实践报告等。让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中进行学习,使整个活动充满感动与反思,达到良好的法制教育教学效果。作为导演的教师主要做好两件事:一是有序组织学生参与模拟法庭活动,二是做好“模拟”以便使学生“身临其境”实效性评价:“模拟法庭”引入思政课堂实践教学起到了两个方面的积极效果:1.增强思政教学的趣味性。“模拟法庭”让学生通过扮演案件当事人、人、法庭审判人员等角色,亲身“实践”,以获得“直接”经验,进行自我教育,这种教学新颖别致,富于吸引力,激发学生的积极思维,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获得较为鲜明的感性认识,是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一种教育教学模式。既使学生学得兴趣盎然,又能达到教学教育的目的。2.提高思政教育的实效性。由于案例形象生动,独特、真实,学生观看并参与“模拟法庭”活动,既形象地理解体会了活动的乐趣,又体验了情节中人物情绪,因此,能够更好地掌握知识、把握自己的行动等。这种教学知行结合,从而最大限度地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二)角色扮演法方案设计:在每次思政课的课前5-8分钟内开展的内容多样、依靠学生角色扮演和团队协作完成的实践教学项目。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不同的表现形式,如读报、新闻联播、连线报道、小品等,在教师指导下以学生为主体,进行一系列角色扮演,以体现实践课程的多样性、趣味性、实效性。具体的实施步骤为:获取资料、选定形式、整理资料、形成作品、展示作品、综合评价等六个方面。实效性评价:1.通过角色扮演,大家熟悉了时事开讲活动的各个流程及角色分工,提升了大家的学习兴趣,促使大家理论联系实际,用思想政治相关理论看待、分析和解决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取得了良好的实效。2.对于该项活动的参与者,当堂由教师学生共同评价并打出分数,作为平时成绩考核中的一项。

(三)项目教学法方案设计:《概论》课开展五个实践教学项目:1.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状况调查;2.党的十八大图片展;3.改革开放前后巨大变化的社会调研;4.外出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以支教、政策宣讲、文艺演出、志愿者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基础》课开展五个实践教学项目:1.由学生进行“身边人和事”PPT展示评论或举办爱国主义图片展;2.结合教学内容,组织学生围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开展“大学生诚信状况”“、大学生的不文明行为”等主题调查活动;3.模拟法庭;4.组织学生在课余时间观看《感动中国》系列影视,让模范人物和他们的事迹触动学生的心灵;5.与团委合作,安排老师学生参加各社团活动,如辩论赛,青年志愿者活动等,教师全部参与进行相关的指导或担任评委工作(可在课余时间或寒暑假进行)。另外,我们组织师生参观农讲所、烈士陵园、中山纪念堂、黄埔军校等红色景点,学生反响十分强烈,一再要求学院多开展此类活动,强化了爱国主义精神,实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学、做”一体化,正确处理了当代大学生德与才的辩证关系,大大提高了思政课实践教学效果。实效性评价:项目化教学,实现了“教、学、做”一体化,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体现,教师的主导地位得以转换,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实践教学的积极性,学生在实践项目中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感受社会发展的深刻变化,在发展和变革中,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团队合作精神,提高了学生的调研能力、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和创新能力。

(四)任务驱动法方案设计:以任务为载体,通过具体任务的实施,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创新精神,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力争达到思政教育课堂内外相辉映的双赢效果。思政部和学院团委以学生暑期“三下乡”、社团活动、城建大讲堂等为依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内外课外思政实践素质拓展活动。实效性评价:修德砺能是我院校训,通过对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改革,学生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践行了修德砺能校训,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积极追求上进,树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和核心价值观。近三年来,全院学生入党申请率均超过86%,学生入党率达到6.5%,为我院的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志愿者们参加了亚运会等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省教育厅、亚运会组委会、从化市委等部门的表彰和感谢,提升了学生的组织、策划、管理与协调能力,增强了学生奉献社会的美德与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实践教学模式,使学生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感悟革命前辈为了祖国的事业不怕牺牲的精神,增强了为中华崛起而努力学习的使命感;进一步增强了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和信心,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关爱他人的精神,也拓宽了实践教学的领域;切实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建立较完善的实效性评价体系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集中体现在学生的认可度、学校的认可度、社会的认可度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度等方面。思想教育实效性评价体系的建立可从社会、学校、学生这三方面着手。

社会方面:社会效应是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评价的一个重要指标,包括培养出的学生是否符合社会的需要,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否得到用人单位认可,从学生的社会美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意识以及新闻媒体报道数等方面进行评价。

学校方面:对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进行评价,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有利于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和效益的提高。

学生方面:学生的评价指标内容包括对教师的评价、对管理人员的评价、对辅导员的评价、对学院工作的总体评价以及毕业生就业状况和毕业生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状况反馈的跟踪调查等。

教育要素的有效性和过程的有效性最终都集中地、综合地体现在教育成果上,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评价体系的研究是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不断完善的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评价,应该从认知评价方面、目标评价方面和过程评价方面进行。从各方面建构评价标准,在民办高校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评价体系的平台,有利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类活动的顺利开展,使民办高校的思想教育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张奕兰兰娟单位:广州城建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