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活实践的大学思政教育探索

生活实践的大学思政教育探索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和社会的发展,西方的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等不良思想影响着大学生的价值观,树立正确的舆论向导,加强学生对祖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热爱势在必行。首先,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促进了人们思想的开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加强在促进学生正确思想意识建立的同时,也可以引导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促进社会新道德规范的形成。其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加强也是整个社会发展和进步的要求,学生只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责任意识,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环境,更好的承担起国家的建设责任。

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大学是很多学生心中的“象牙塔”,大学没有了高中的升学压力和学习负担,很多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初面临着生活空虚的问题。学生旷课、早退、迟到是家常便饭,泡网吧、沉迷网络游戏更成为学生的主要活动,大学生受到西方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等不良思想的影响,这不仅不利于学生自身的发展,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也是非常不利的。

(一)道德观念弱化,价值取向多元化。大学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承担者,大学生的思想责任意识应该处于社会的较高层次,但是传统美德不再受到学生的推崇,集体利益至上、顾全大局、助人为乐以及见义勇为等传统美德受到学生的冷落,新闻中不乏大学生被救却神情冷漠的报道,注重张扬个性的同学已经徘徊于社会道德的边缘。学生道德素质在很大程度上也受整个社会环境的影响,社会的变革和改革开放的加快导致了利益分配的多元化,很多大学生更加注重对物质财富的享受,学习中急功近利的现象普遍,很多学生甚至无法完成学业。

(二)大学生的责任感淡化。大学生在张扬个性的同时要更多的关注周围人的感受,学生自我意识的增强应该和整个社会的发展相适应。但是很多学生不遵守起码的社会道德,学生更加注重对荣誉、金钱以及权利的追求,学生在未走出校门之前就只注重自身利益的获得,国家、社会以及集体的利益受到学生的忽视。学生责任意识的淡薄不利于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正确价值观的形成,更谈不上国家以及整个民族的发展。

(三)大学校园文化和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大学只是单纯的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门课程来对待,很多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还是开卷考试,很多学生几乎没有上过思想修养课程,教师教学模式上的循规蹈矩无法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很多教学内容无法满足学生的发展要求。此外,大学教学管理部门和学生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多元化的校园文化体系不利于学生形成正确健康的思想。

(四)大学生的自身实践能力不足。大学生从高中升入大学,学生自我支配的时间增多,但是很多学生将这些业余的时间浪费到打游戏和上网中,学生的意志薄弱,整体的动手能力不强,缺乏吃苦精神和钻研精神。对很多事物,大学生只是停留在理论认识的阶段,对自身错误不能及时的总结,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基于生活实践的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探究

随着经济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我国的国内外政治环境以及社会环境都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大学生的责任感不强。加强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责任观和价值观,大学生才能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社会环境以及学校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行为模式,学校要更新思想政治教学模式,结合大学生新时期的特点来选择合适的思想教育方法。

(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社会环境的优化。社会风气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着学生的思想意识和行为模式,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以及树立正确舆论向导是必要的。相关部门要在强化社会治安的基础上对社会秩序进行整顿,弘扬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以及爱国主义等主旋律,对大学生开展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此外,相关部门还要加强文化市场的整顿,加强科学理论教育,举办生动活泼、团结互助、崇尚文明以及积极向上文化活动,加强健康、进步和高雅文化的传播,升华学生精神境界,提高学生的精神情操。

(二)校园环境的优化。大学是学生日常行为活动的场所,大学环境影响着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只有建设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进行校园的精神文明建设,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才能更加顺利的进行。学校的思想政治教师要加强对时事新闻的研究,实现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的统一,在完善课程的同时实现学生的发展。新时期,大学生面临着更多的压力,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需要受到教师的关注。教师要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适当的对学生的心理进行教育,实现大学生身心的和谐发展。

(三)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大学是人生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受课时的限制,很多学生只是单纯的对课本上的思想政治理论进行浅显的了解,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不强。无论是学校还是学生都要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此外,社会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学校和教师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不断的进行创新,丰富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

(四)加强大学生的情感体验。学生只有在进行思想政治学习的过程中进行实践性的体验参与,在学生理性认知的过程中实现学生的实践性体验,学生才能在实践的过程中深刻的认识理论知识的内涵,实现学生对事物的全面认识。通过一些实践活动和情感体验活动,学生也能够对国家国情以及人文进行深入的了解,通过实践活动来增加自身和社会的契合度。

结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整个社会环境以及学校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程度的变化。大学是学生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学校要坚持正确舆论向导,对学生坚持正面的思想教育,提高大学生的思想责任意识。社会环境以及学校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行为模式,学校要更新思想政治教学模式,结合大学生新时期的特点来选择合适的思想教育方法。

作者:苗雪莲王显军单位:大庆油田华谊实业有限公司大庆市让胡路区富强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