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院校美术设计远程教育研究

院校美术设计远程教育研究

1远程教育的定义

远程教育又称远距离教学,是指依靠电视及互联网等现代通讯设备开展教学的模式,它打破了旧的教学模式,突破了时空界限,是一种新型的具有高效率的教学模式。具体而言,远程教育是老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育组织者之间进行多媒体交互学习的模式,将需要教学的材料通过互联网等现代设备传授给学生。随着电子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近年来远程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也发生了巨大改变,从过去单一的纯音频教学到现在的图像、视频并茂的教学环境,初步形成了多种媒体优化组合的远程教育格局。

2多媒体在高校美术设计远程教育中的定位

简单地说现代远程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多媒体教学来完成的,在高校美术设计专业的远程教育中主要包含下面三种主要媒体:文本、视频、CAI课件,在远程教育开展中他们所侧重的点不一样,文本主要是讲解理论基础知识,视频主要是生动形象的展示实际操作训练过程,CAI课件主要是高校美术设计专业学生的练习材料。从美术设计专业的课程侧重后期实际表现的特殊性来看,视频这一示范性的教学材料就显得尤为重要。理论知识是枯燥无味的,这一点在我们学习书本知识的时候也能深刻体会到,在远程教育中也不例外。高校美术设计专业在开展远程教学时要夯实文本等基础理论知识,同时要侧重视频材料的传播和学习,它生动、形象地为学生开展示范性教学,在远程教育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重要。因此,拍摄出优秀的视频教材是能否成功开展远程教育的关键所在。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必须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在讲解教师的选拔上多下工夫。美术设计专业是一门极具艺术美感的学科,讲解教师自身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远程教学的效果,同时,美术设计专业中一名优秀的主讲教师往往会在业内享有广泛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推动远程教育的顺利开展和良好效果的产生。因此,一定要对教师进行严格的选拔,聘请优秀的讲师。

(2)重视教学视频的制作。远程教育没有运用到高校美术设计专业之前,我们的教学方式是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它主要是通过教师手把手教学,并加入师生互动环节。在远程教育中,教学模式会有很大的差异,远程教学表现出的教学方式往往是单一传输性的,学生接受讲师讲解的知识,但不能通过远程载体向老师主动提问。鉴于远程教育的这种特色情况,我们一定要加强视频等课件的制作,将学生可能提出的各方面问题都一一想到,并可以以假设或者提问的方式向学生们传送课件知识,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使之不会在有空间感的同时产生距离感。

(3)对教学课件进行两段式设计。我们在前面已经讲过,远程教育是单一的传输形式,这种现象的存在是远程教育无法避免的,为了最大限度地避免教学问题的出现,对课件的制作质量要求非常高,但任何事情都不可能都面面俱到,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意外产生。因此,在视频教学片的制作设计上要采用两段式的方式。具体要求是对教学课件的制作不能一气呵成,要充分采纳学生在远程教育环节中反馈出的意见和建议。具体做法是可以先对视频教学片制作一半,将其放入高校美术设计专业学生中收集学生对视频教学课件制作的意见,并将收到的意见和建议作为重要参考,对存在的不足进行整改和完善,同时按照收集到的意见完成剩下的一部分课件的制作,力求视频教学课件精而全。远程美术专业的这三种媒体定位不同于以往传统的电大的媒体定位,在这里,视频教学片是主材料,文本材料是基础,在CAI课件的制作中我们要重视课件中的互动性,使学生在使用CAI课件是真实地感受到自己是有老师在对自己进行辅导。因此,这课件在制作中就应该考虑到学生的“共性”问题。

3高校美术设计专业远程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及对应措施

(1)教师在指导环节中存在差异性。在高校美术设计专业中开展远程教育,欲想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老师的实时指导是最为关键的一环,它直接关系到学生有无学懂远程教育的知识,影响后续实践课程的开展。因此,我们一定要挑选优秀的讲师,在远程教育的开展现场加强对学生的指导。但这又出现一个新的问题,现场的指导教师与远程教学中的讲解教师或多或少会存在一些差异,如何缩小这种差异,保证知识不会出现杂乱无序已经成为高校美术设计专业远程教育成功与否的关键。为此我们要做的事情是,建立现场指导教师与远程教育讲师沟通机制,通过沟通交流,使现场指导教师将学生遇到的问题反馈给远程主讲教师。另外还要定期开展教师培训,统一美术教师群体对美术教育的认识。

(2)课程设计具有的时效性。课程设计是高校美术设计专业远程教育的重头戏,它直接关系到美术专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教学效果的好坏,因此,怎样科学、合理设计课程显得尤为重要。我国的美术教学队伍素质不一,人才分布不均,各地区教师与学生水平不一,如何综合考虑到大众的课程需求尤为重要。因此,我们在课程设计时要加深考察和了解,通过网上信息了解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综合收集到的信息,调整和修改教学课程,不断提升高校美术设计专业远程教育的质量。

4结语

高校美术设计专业远程教育在我国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具有传统教学无法比拟的优势,将全国优秀的教学资源传播到学生面前,有新式的教学思维传授于辅导教师,对于提升我国高校美术专业学生素质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

作者:张松波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