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教育提升学生整体素质的重要性

艺术教育提升学生整体素质的重要性

提高学生整体素质是高校艺术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基于高校艺术教育的教学目标,提高学生整体素质成为了高校艺术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为丰富高校艺术教育的内涵,成为了高校艺术教育的重要职能。所以,高校艺术教育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是十分必要的。

提高学生整体素质是高校艺术教育有效性的重要体现在目前高校艺术教育中,如何保证教育的有效性成为了高校艺术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而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作为高校艺术教育的重要内容,成为了高校艺术教育有效性的具体体现。所以,高校艺术教育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是十分必要的。

提高学生整体素质是满足高校艺术教育目标的重要方式由于高校艺术教育目标比较明确,主要是以培养专业的艺术人才为主,同时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因此,从满足高校艺术教育的目标来看,高校艺术教育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是十分必要的。

高校艺术教育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具体方法

考虑到高校艺术教育的现状和艺术教育的实际特点,我们在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时候,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认真分析学生的艺术素质,找准艺术培养方向在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之前,我们首先要分析学生的艺术素质到底处于何种水平,并根据学生的实际艺术水平制定具体的艺术培养计划,同时还要找准艺术培养的方向,保证艺术培养能够满足实际需求。从目前高校艺术教育来看,学生的艺术素质千差万别,如果我们不对学生的艺术素质进行准确的了解,将很难保证艺术教育的整体质量。所以,通过艺术教育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分析学生的实际水平是第一步。

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采取因材施教的培养方式在高校艺术教育的过程中,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学生的个性特点对教育的重要性,要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并认真分析学生的个性特征,采取因材施教的培养方式,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制定具体的教育方式全面提高学生的艺术素质。从目前高校艺术教育的开展情况来说,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是开展艺术教育的重要出发点,只有对学生的个性特点引起了足够的重视,才能保证艺术教育取得预期的成果。所以,我们要认真采用这一方式。

构建艺术教育氛围,对学生进行艺术熏陶由于艺术素质的培养和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为了达到提高学生整体艺术素质的目的,我们要在高校中努力构建艺术教育氛围,并及时的对学生进行艺术熏陶,使学生能够在时时处处受到艺术教育的影响,从而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身艺术素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我们在高校艺术教育中,除了要做好正常的课堂教学之外,还要将构建艺术教育氛围当作重要的教学手段,从小处着眼努力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提高艺术课堂教育的有效性,做好艺术课程的教育在提高学生整体艺术素质的过程中,我们要将课堂教学作为主要的教学阵地,要重视课堂教学的开展,要通过做好艺术课程的课堂教学来达到促进学生整体素质提高的目的。从目前高校艺术教育来看,我们只有不断的提高艺术课堂教育的有效性,才能实现对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因此,我们要认识到提高艺术课堂教育有效性的重要作用,要认真开展艺术课堂教学,把握课堂教学原则,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整体艺术素质。

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生的艺术体验美术教育是以培养学生艺术素养为核心内涵的艺术教育活动。从社会角度而言,强调美术教育的人文价值,培养社会成员良好的社会责任意识,尊重大学生个性发展,体现人与社会之间的和谐共处,同时挖掘美术课程中文化内涵、感知人文情怀。我国美术教育历史悠久,文化底蕴相当丰富,在对美术课程的学习过程中,不仅要学习美术知识,还要更多的关注美术文化中人文精神的历史传承,关注美的艺术熏陶,关注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把教学内容中那些最富美感,最具艺术熏陶力的亮点挖掘出来,呈现给学生,引导学生去感悟美、发现美,从而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社会责任感。

结论通过本文的分析可知,在目前高校艺术教育中,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成为了重要教学目标。为了保证这一目标的完成,我们就要对高校艺术教育的目标进行准确分析,认清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必要性,并采取多种方法推进高校艺术教育的高效开展,使高校艺术教育达到预期目标,使学生的整体素质得以提高。

作者:杨智伟单位:丽水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