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教学中教育心理学应用

高职教学中教育心理学应用

1.高职教学中教育心理学的应用

1.1在班级管理中运用社会心理动力机制

根据社会心理动力机制的观点,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学生都具有从众心理以及模范心理。而教师在进行班级管理时,可以运用学生该方面的心理。一方面,利用学生的从众心理以及模范心理可以引导学生向优秀的学生学习,提升自身素养以及综合素质。而教师在学生成长以及学习过程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榜样,因此,在班级管理中,教师要以身作则、积极发挥正面模仿作用,引导学生自觉学习、提升自我。另一方面,班级里每位同学都能够积极学习、互相进步,长期下去,班级的学习氛围将会更加浓厚,班级整体实力也将提高。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综合素质也将大幅度提升,这也是班级管理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方面。

1.2在调动学生积极性方面运用激励理论

激励理论作为教育心理学理论中比较常用的管理方法,对于高职学生管理起着重要的借鉴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目标激励法。目标激励法是指按照学生发展的实际状况设定学生发展目标,以此使得学生明确发展的方向,从而提升学生学习的效率以及针对性。例如,有些高校规定学生在校期间需要通过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以及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这种目标的设定就可以使得学生明确大学发展的基本方向。在使用目标激励法时,学校发展的目标是与学生个人的发展目标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每位学生都能够努力朝着个人的目标先进,从而为学校整体目标的实现贡献了力量。第二,榜样激励法。榜样激励法是指通过树立模范以及宣传模范事迹来激励其他社会成员进行效仿的方法。而在高校学生管理中,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可以选拔一些优秀的榜样学子,定期召开榜样学习表彰大会,宣传榜样学子的事迹,鼓励其他学生进行学习,以此提升学生管理的效益。在使用榜样激励法时,学校要注意榜样激励的多样化以及全面性,即学生榜样的选取需要具有典型代表性,能够突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同时,要从不同方面对学生榜样进行考核。第三,物质利益激励法。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从管理层面上加以分析也就是对于学生需求的管理,学生需求的管理主要包括学生需求的识别以及学生需求的分析和满足,对于学生需求的管理建立在科学的管理方式上。物质利益激励法是指通过物质奖励来进行激励的方法。在学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学校可以使用奖学金、助学金以及其他物质激励对有突出表现以及突出贡献的学生进行激励。

1.3引导学生积极就业,不断提升学生自我学习能力

就业心理是指人们在就业过程中由于就业环境、就业条件以及就业机制等方面环境因素而产生的对于就业以及就业环境的一种心理认知。根据教育心理学的观点,就业心理主要受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首先,就业心理与求职者的个人特征有关,求职者的心态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就业心理的健康与否。其次,就业心理与社会环境存在密切的联系,就业心理的产生多数是由社会环境因素作用的结果,因此,求职者对于社会环境的适应程度也影响了就业心理的形成。就业心理作为学生即将迈入职业岗位的一种情感和心理状态,需要加以进行积极引导。学生要有意识的锻炼自身积极的就业心理,防止消极就业心理的产生,以此为将来的就业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学生开展就业活动的基本前提,对于学生进行顺利就业、将抗就业具有重要的有益影响。首先,学生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可以激励学生看淡就业过程中遇到的挫折和困难,树立积极的就业心态,以此面对就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焦虑、紧张以及迷茫的情绪。其次,学生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可以使得学生能够进行自我调节,拓宽自身就业的方向和眼光,寻求新的就业机会,发现市场潜在职业岗位的需求,较少大学生求职失败的情况。再次,学生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可以使得大学生在面试过程中得到良好的发挥,用人单位也会比较欣赏心理素质较高的应聘者,以此提高求职成功几率。

1.4利用公平理论加强学生管理工作

人是社会性的,具有追求公平的天性,对于高职学生而言也是如此,每位学生都有追求公平的自然心理。特别是对于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由于其还未进入社会,对于公平的渴望更是比较强烈。而公平理论是在20世纪60年代提出的,作为教育心理理论中的重要理论之一,激励理论主要研究的是社会个体的付出与回报之间的比例,同时研究公平性对于人们工作效果的影响。因此,按照公平理论,个体如果付出了一定的努力,当然也希望能够得到一定的回报,同时,这种回报应该是与个体的付出成正比的。因此,高职院校在运用公平理论时,首先要端正学生对于公平这一概念的认识,即公平的实现不是一个绝对的过程,而是一个相对的、需要进行比较的过程。其次,高校在学生管理中,需要正确利用公平理论,促进各项学生管理工作的公开性、公正性以及透明化,切实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管理工作的公平化,以此促进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效益的提升,优化高校学生管理模式,更新高校学生管理理念,促进高校长远发展。

2.结语

高职教学工作工作需要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结合,科学性的发挥需要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以及办学模式加以支撑,而艺术性的体现则需要高校使用先进的管理方法,以此提升学生管理的效益。

作者:任静 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