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感教育心理学在社区教育中的应用

情感教育心理学在社区教育中的应用

摘要:从党的十八大到五中全会,社区教育由于它具有连续性,较好社会适应性,多样的教育教学手段,在社会各界得到了重视,为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幼儿教育到老年教育,文化教育到职业教育,社区教育在其中所作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本文结合有关应用学科的最新成果.从教学实践出发.通过“教”与“学”的互动演绎.探讨“情感心理学”在教学中的必要性和可操作性.以期各界研讨、指教。

关键词:社区;教育;情感

从党的十八大到五中全会,社区教育由于它具有连续性,较好社会适应性,多样的教育教学手段,在社会各界得到了重视,为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社社区教育实质就是满足社区发展需要,促进社区各项事业发展的各种教育活动和过程的总和。作为社区教育者,不仅要在教育内容上进行拓展和进修,更应应用心理学原理改善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情感教育对社区教育影响深刻,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应用情感教育心理学的含义及意义

情感是人类所特有的,是教师和学生之间重要的桥梁和纽带。它能够打破教师和学生之间的陌生处境,通过情感的交流,学生和教师可以更好的简历师生关系,方便教师的教学活动,也能够抵消学生的逆反心理。在教学中运用好情感可以很好的激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其积极主动的投入到教学活动中,情感教育在教学活动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1、应用情感教育心理学能拓展并丰富社区教育的教学内容,适应社会的发展和需要,它从各方面和不同的角度阐述了社区教育的内涵。

教学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双边活动,也是一种特定情境下的人际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处于教学主导地位的教师,还是出于教学主体地位的学生,都是活生生的有血有人的人类个体,对他们来说,教学的过程不仅仅是知识的简单传输和接受,更需要有感情方面的情感交流,否则教学就变成了一种生硬的模式,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社区教育有别于传统的课堂教育,它更注重教师和学生之间的直接对话,这时候应用情感教育心理学就显示的非常重要。

2、应用情感教育心理学增加教师的亲切感,实现社区学校成为居民学员的学习的乐园和家园。

通过应用高情感教育心理学,学生和教师之间可能会打破正常的师生关系,变得更加的亲切,教师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的教给学生需要的东西,而学生也在不知不觉中学习到了知识,这种和谐亲切的有助于社区建设,让社区真正成为学习的乐园和家园。3、社区学员们有情感教育的心理需要。引导学员把教师所要传达的知识和规范消化应用到自身的内在精神世界中去,形成他们自己能运用的知识和情感,于是自信自立也由此而来。应用情感教育心理学不仅仅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最重要的目标是要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通过情感教育和心理疏导,教师要帮助学生建立自信自立的观念,鼓励学生大胆表现自己的才华,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社区教育中情感教育心理应用的原则

1、关心、关爱学员的原则。

有人说,爱是理性的太阳,照耀着世界。“爱”也是基础。在社区教育中,教师更要有博爱之心,不仅要爱那些主动来参加各种学习学员们,更要爱那些社区中的孤寡老人,那些心理疾病的青少年,社区教育的教师们身上有更多的爱和责任。社区中的情感教育不应该是一对一的模式,而是一对多的扩散模式,通过情感教育心理学的方法,每个人都有可能是教师,每个人也都可能是学生,然后把爱的种子播散到每一个角落,从而丰富社区生活,凝聚社区力量。

2、尊重、理解学员的原则。

人和人之间的交流,难免会因观念的不同而磕磕绊绊,在这个时候,教师要理解学生,宽容学生,摆事实讲道理,让他们真是认识到自己观念的缺点,从而接受正确的观念。作为教师要有容人之量,不能因为一点一滴的小事而抱怨,学生也要理解教师,尝试着去接受新的内容和知识,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以青浦区盈浦社区学校为例,很多居民不愿意参加垃圾分类的培训课程,他们对课程本身不理解,这就需要教师们用他们的宽容和理解耐心的合居民们解释。

3、主动、亲近学生的原则。

在社区教育中,学员们的参加学习时间是很短暂的,而作为教师与学员们相处的时间是很短的,也许每周有一到两次机会,甚至一个月也见不到一次,那么这样的教学活动就很难做到情感的沟通,一般情感的沟通都要建立在相互熟悉和信任的基础上。这就要求教师要走下讲台,利用各种教育教学的手段多方面与学员进行接触,下课时也应与学员多交流,关心他们的生活,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情感交流。

三社区教育情感教育心理学应用的途径

在了解了社区教育情感心理教育的定义和需要主要的原则之后,需要进一步研究的就是怎样才能将情感心理学应用到社区教育中。从现实情况来看,社区教育相对于传统的学校教育而言,具有一定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它主要要求教师在社区中开发利用各种教育资源,以社区全体成员为对象,开展旨在提高成员的素质和生活质量,促进成员的全免发展和社区的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手段,是社会发展和时代变革的产物,也是培养现代化建设人才的一个重要手段。在社区教育中,这个特殊的教育机构,我们作为社区教育的教育者怎样将情感心理学应用到社区教育中去呢?

1、注重社区学校文化氛围的营造,以境导情,融情入境。

我们通常所说的情感是指在某种特定的情形中所产生的。这种特定的情形又常常会对整个情感的变化产生复杂和特定的影响,使人的情感、心理、思想、行为产生相应的变化,这是情感受到周围环境影响和变化的规律。从这一规律出发,我们能从社区教育的各环节和方面去设计适合于教学的合理的情景,帮助情感教学的发展。以上海市青浦区盈浦社区学校为例,地处青浦区盈浦街道,而盈浦街道是是青浦的老社区,结合社区文化底蕴深厚、离退休知识分子多、文化需求多层次的人文特点,学校进行创新、整合、拓展,最终将古朴、高雅的中国丹青艺术学习定位为社区的主打品牌,在社区学校的走廊里,墙壁上,都悬挂着社区学员们的作品,对学员们进行艺术的熏陶,将书画这门高雅艺术成功的推进了社区,调动居民学习热情,培养学习意识,倡导健康生活,促进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丰富社区居民精神需求。

2、加强教育者自身情感教育观念培养,做到以情育情、以情动人。

在特定的时间和环境,情感可以使人的注意力和关注点转移。这就要求教育者首先自身要有高尚的情操,丰富的知识,高雅的审美情趣,只有这样社区教育者才能以足够的魅力和知识去影响被教育者,这就要求社区在招聘或者培养社区教育者的时候,既要有丰富的知识,又要有高尚的情操,不仅能够完成社区教育的知识传输,还要为学生引导和传输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青浦区盈浦成校为例,学校开设了老年沪剧班,由于本身在社区内的师资资源有限,学校特聘请了上海市沪剧协会会员刘建新担任教师,老年摄影沙龙聘请了青浦区摄影协会副会长鲍凯歌担任教师。这两位教师各自在专业领域是非常优秀的,他们的技艺让学员们非常崇拜,更重要的是,这两位老师在上课的时候非常注重语言、肢体的形式,将情感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因为学员们对任课专业教师的崇拜与欣赏,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真正爱上了课堂。

3、增加教育模式,丰富教学内容。

丰富社区学员的综合知识,可以真正的实现从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培养情感,从情感的交流中更好的学习知识。情感和知识的认知是相互影响的,知识的认知程度越深刻那么情感的理解也越深入,反之知识的认知程度越肤浅,那么情感的理解和交流也越肤浅,如果我们的知识认知是不正确的,那么也会产生错误的情感。以青浦区盈浦社区学校为例,城北书画站在每二周一次集中辅导,平日分散练习的教学基础上,依托共建单位资源优势,开辟更多的学习平台,如邀请当地知名画家进社区辅导、组织至其他书画站点进行参观与交流、开设书画报刊角落、参加各类书画艺术沙龙、讲座等等。可见情感教育的形式是多样的,是丰富的,在社区教育中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将情感教育心理学的原理很好的应用到社区教育中去,那么学员们会更好的学习知识,更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题中,社区教育的水平也能大大地提高。通过特色教育学习,在社区中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养,帮助闲散与社区中的老年朋友找回生活乐趣与社会的热情,适应社区角色的转变,继续使其发挥余热,这也是对于老龄化社区建设的积极探索。

作者:陈岚 单位:上海市青浦区盈浦社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