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成效与教育心理学研究

教学成效与教育心理学研究

【摘要】教育质量的提高需要依赖教育心理学的有效使用,目前,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对当前教育领域的教育心理学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可以使教学成果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

【关键词】应用教育心理学教育成效

教育心理学的相关理论研究已经开展多年,很多理论的研究已经较为成熟,因此,很多教育领域尝试着将大量的教育心理学理论运用于教育活动当中,研究当前教育心理学的使用现状,并对科学的使用方法进行分析,能够很大程度上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

一、教育心理学的研究现状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是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但是,我国很多教师虽然对教育心理学的理论研究具备一定的水平,在将教学经验和教育心理学进行结合的方面却并没有充分的经验,造成教育心理学在应用的过程中不能更好的发挥重要作用。很多教师在进行教学工作的过程中,依然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和已有的教学理念,并没有将学到的教育心理学理论知识在教育活动中进行尝试,一些教师虽然进行了教育心理学的理论尝试,但依然将传统的经验作为提升教育等级的主要方式,造成教育过程中的理论与实际情况联系不紧密[1]。因此,很多教育心理学的理论研究虽然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却难以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下发挥较大的作用,一些刚刚担任教师职务的教师,由于具备较强的表现欲望,愿意将教育心理学进行充分的实践,但是,一些教学机构将学生的学科考试成绩作为衡量教师教学水平的主要参考因素,造成了教师不能完全摆脱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

二、使用教育心理学提升教学质量的具体举措

(一)提升教师对教育心理学的重视程度

首先,要转变教育机构对教师的业绩考核制度,将教育心理学的运用纳入教师的业绩考核体系,使教师加强对教育心理学的重视程度,并将其运用到教育活动当中[2]。要保证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进行教育心理学的应用方式计划,首先,教师要对课程所要传递的知识进行研究和分析,制定完整的教学计划,教学计划在时间安排方面需要预留足够的空隙。教师要在完成课程设计之后,将教育心理学的使用方式进行规划,并按照既定的方式在教案的空隙处进行教育心理学的实施。要结合教育活动的具体目标,采取以人为本的理念进行教育心理学使用细则的规划,并保证教育心理学的使用方法能够适应学生当前的心理需求。例如,在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将学生自信心的培养作为主要的教学内容,在心理健康课程的问题的提出之后,教师要组织全体学生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不仅要保证学生能够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问题的回答,也要保证学生能够独立进行相关问题的处理。学生可以在教师的讲解过程中对自己的问题回答情况进行了解,教师在此期间要将引导作为主要的工作内容,避免过多的进行问题的讲解影响了学生的信心。如果学生回答问题过程中进行了其它思路的探索,教师不要对学生错误的思路进行否定,而是要将学生在回答心理健康课程相关问题的思路当中存在的错误进行耐心的解答,并对学生思路当中的正确性因素进行保留,使学生能够充分的总结思路的不足之处,并对问题保持充分的信心。

(二)加强教师对教育心理学理论研究的深度

首先,教师要在保证教学任务完成的情况下,加深对教育心理学的研究,既包括对教育心理学相关理论知识的研究,也包括教师对教育心理学最新研究成果的了解,使教师能够将理论研究与最新的教学实际相结合[3]。教师要选取最新的理论知识作为研究的对象,保证研究工作具备足够的前瞻性特点。教师在进行理论研究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具有较高争议性的理论的研究,不能轻易将尚未成熟的理论在教育活动中进行实验,使教学活动的质量得到充分的保证。教师可以通过对教学方案的调整突出教学活动的质量,使教育理论使用的流程具备一定的灵活性特点,可以及时调整教学活动的模式,通过对教育心理学的运用,提升理论使用过程中教学模式的科学性,以便教学活动的质量能够同教育心理学的理论共同完善。

(三)加强对教育心理学应用经验的交流

教师不仅要保证教育心理学的正确运用,还要对运用的实际效果进行记录和分析,以便相关经验可以成为具备参考价值的理论。在进行教育结果分析的过程中,教师要将不同状态下的教育心理学运用情况进行归纳总结,通过时间、环境、教育主体等多方面的因素进行教育心理学使用情况的归纳,并且将教育心理学在应用过程中的实际情况进行分享,使教师团队能够拥有更多的参考依据,并通过对相关经验的探讨提升教育心理学的使用质量。教师要将信息交流作为交流互鉴的基础,使研讨活动的参与者都能够将自己的教育心理学使用经验进行交流,并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使教师在经验交流的过程中切实了解不同教师的理论应用情况,并通过对相关理论的研究,增强教育水平。教育心理学是提升教育水平的重要理论,将教育心理学更好的运用到教育活动的当中,能够使教学工作的质量得到充分的保障,因此,研究教育心理学运用过程中的问题,并制定解决方案,是提升教学工作质量的有效手段。

参考文献:

[1]罗伯特•斯莱文.教育心理学理论与实践[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7(5).

[2]唐卫海,刘希平.教育心理学[M].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6(4).

[3]黄铃.我国中小学心理教师身份认同感现状分析[J].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2006.

[4]罗凤礼.心理史学•西方心理史学发展态势[J].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

作者:余俊书 单位:贵州省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