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工教学课件制作中教育心理学运用

电工教学课件制作中教育心理学运用

【摘要】随着电脑的不断普及和素质教育进程的加快,计算机辅助教学已成为教育改革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特别是近年来随着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教学课件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许多学校在教学课件制作方面已经作了很好的尝试,收效显著。本文针对多媒体电工教学课件制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谈课件制作中如何运用教育心理学,进行科学的选题、设计、完善课件,并制作出较高质量的多媒体电工教学课件。

【关键词】多媒体课件脚本优化创新

一、选择教学课题,确定教学目标

电工学是一门专业基础课,有基础课的理论要求,也有专业课的技能要求。对于课程中一些内容比较抽象难以理解,教师用语言不易描述,某些规律学习者难以捕捉,从而需要反复练习。这些内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有必要实施计算机辅助教学。例如:为使学生掌握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工作原理,可以在屏幕上模拟磁场慢慢旋转,实现动态演示,从而使学生容易领会。相反地,对于那些用常规教学方法就能达到教学目的的教学内容,就没有必要使用计算机来进行辅助教学,因为那样只能造成人力财力的浪费。

二、研究教材内容,创作设计脚本

教材是教学的基本依据,也是教学课件制作的篮本,只有把握好教材内容,深刻理解教材的知识结构和内容体系,才能实施有效的教学。因此,在选择好课题后,应仔细分析和研究教学内容,理解重点难点问题,确定课件的内容结构表现形式和教学顺序。例如:做一个关于磁场对电流的作用力的课件,就要注意知识的承上启下,突出电与磁的关系。脚本设计是课件制作的重要环节,需要对教学内容的选择结构的布局、视听形象的表现、解说词的撰写、音响和配乐的手段等进行周密的考虑和细致的安排。既要发挥多媒体的强大功能,又要注意学生的学习心理。在课件制作中,教师可以插入录音,或在播放中加以口头讲述,增强与学生的亲近感。在电工课件制作中要突出电工知识的讲授,不可做成像电影电视节目那样,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也不可只讲究计算机的操作而忽视电工知识的学习。从多媒体课件的开发制作看,脚本的创作通常分为两步进行。第一步是文字稿本的创作,文字稿本是教师自选编写而成的。第二步是编辑稿本的编写,编辑稿本是在文字稿本的基础上创作的。

三、根据教学理论,优化课型设计

在课件制作中,要充分把握教学规律,切不可使内容与教学脱节。对于学生来说,比较习惯传统的教学方式,课件制作中要保留传统教学方法的优点,渗透进新的思想。在课型设计上,主要做到以下几点:课件制作要突出“以学生为本”,使学生在学习知识技能的过程中,不断加快发展自身的主体性。要重视“教学目标”对学生创造精神的导向功能。要着眼于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勤学好问的探索精神,教给学生自主获得知识的本领.注重“交互”性能,要在课件教学过程中以教学课件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双主”原则,强调教学合一。注重“情感型”。知识的学习过程,是接受的过程,更是创新的过程,而情感是维系这一过程贯穿这一过程始终的纽带。教学课件不仅具有丰富的知识内容,而且还具有丰富的情感教育功能。应尽可能地制作训练系统。目前,许多学校都有多媒体电化教室和计算机实验室,为了巩固所学的知识,可以将一些电工课件放进计算机中,以便于学生课后复习,克服遗忘。为使学生获得相应的技能,教学软件应该为学生提供一个富有吸引力的充满趣味的训练系统,让学生在在课前预习,课上学习,课后练习。

四、渗透创新意识,更新教育观念

第一:从单一化走向综合化。课件制作中可以运用大量的素材,向学生展示综合性知识。如电工中安全用电这部分内容,可以运用大量的素材,讲述用电常识以及角电急救措施。第二:从”指挥者”走向”引导者”。众所周知,随着知识经济的来临,学生学的知识更多地是从媒体中获得。一个好的多媒体课件犹如一个家庭教师,引导学生走向成功的彼岸。第三:从以教师为中心走向以学生为主体。课件中要多设计一些需要学生操作的部分,充分运用幽默通俗的语言。如模拟电工实验,学生可以选择器材,设计步骤,根据不同的选择得到相应的结果。

五、克服不良弊端,完善课件制作

多媒体课件制作的过程是一个艰苦的创作过程,课件制作完成后,要经过多次调试运行,才能趋于完善成熟。在课件制作中,要注意处理好几个关系:第一: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但也可能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制作中要把握重点,选取与重点内容有关的素材,声音图像配合要恰当,不可过分刺激而使学生不注意应该掌握的教学内容,而去注意那些与学习无关的内容。第二:课件制作不可重视应试而忽视素质教育。目前,很多学校还存在着应试教育,仍然热衷于题海战术和疲劳战术,致使学生素质的单向片面发展,封闭了学生的思维。课件制作中要注重学生能力素质的发展,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操作能力,思维能力。第三:要努力实现从经验型向理论型转化。课件演示不同于实验,毕竟没有实物,还需要我们用概念、判断等进行逻辑思维,形成理性的知识。第四:课件制作可实现教学的辅助功能,而不能替代教学。课堂教学中教师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有着体态语言与人工智能,能进行言传身教,而这些计算机做不到。

参考文献:

[1]王慧芳.多媒体教学软件的设计与制作[M].电子工业出版社,1997.

[2]赵忠贤.创新与教育[M].富阳市教师进修学校出版社,2000.

作者:邢栋华 单位:江苏省武进职业教育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