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教学中教育心理学作用浅谈

高职教学中教育心理学作用浅谈

中国教育者根据现有的教育方法的缺点不断的对中国的传统教育进行深化改革。教育学和心理学本来是两个相对独立的学科但是为了适应中国教育的需要,经过教育工作者的不断研究将教育学和心理学不断的相互融合形成了教育心理学这一独立的学科。将教育心理学引入高职教育是在教改浪潮下的合理尝试。

一、高职教育应用教育心理学的意义

在教育学与心理学的教学应用逐渐发现了一些问题,经过教育者研究发现二者存在着许多重合点,二者逐步相互影响相互发展形成了一个新的学科教育心理学。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应对的学生年龄段相对较低大都在15~20岁之间,这一时期的学生都比较活泼,青春期学生出现的问题也较多。教育心理学主要研究的是教育环境、学生、教师三者之间关系的学科。教育心理学最全面的考虑了学生的心理问题与教育问题的关系。职高的学生由于提前做出了对以后社会生活的选择,由于自身发展的不成熟将面临更多的问题。教育心理学有利于将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与教育相结合更好的解决教育问题。职高的教育都是针对相关技术项目的具有很强技术性、目的性和指向性,学生选择职高是为了更好的就业找到一份优秀的工作,为将来的社会是提供一个角色。教育心理学中对于教学环境的考虑有利于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更好的为学生教育服务。

二、高职教育引入教育心理学的作用

教育心理学是一门教学与心理健康并重的学科,其在学生与教师的互动中起到了桥梁作用。这种理念更适应当今教育改革提倡学生自主学习的思想,教育工作者教学最重要的并不是如何教,而是如何让学生们更好的学习,通过学习获得知识、技术、方法。教育心理学注重的是教学实践,所有的理论知识都是为了让学生更好的获得知识。对于职业技术高校教育心理学的展开有利于学生更加全面的发展,对于教学活动的全面展开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教育心理学在高职学校中开展有利于教师的自我约束和自我调整,教育者会更加理性的考虑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教学与学习的关系。教师会参考教育心理学,根据现有的教学水平提高自身的教育素养。将教育与德育相结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整体水平,为国家提供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三、高职教育中教育心理学的发展方向

教育心理学作为最新引进的教育思想其发展方向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虽然这种思想理论正在被大多数教育者所接受,但是教育本身注重的是实践。教育工作者要把理论实践与实践教学活动相结合用力理论带动实践。不要眼高手低只接受思想而疏于实践。高职教育教导出来的学生大多数都走向了国家的技术岗位,高职教育本身就是十分注重实践的。教育者要坚持提高自身的教育水平,对教育心理学进行深层次的研究,积极的把教育心理学运用到教学实战中去。教师的水平一定程度上体现在学生的水平上,教师在任何时刻都不能忽视对自身水平的提高。教育者要不断的根据课堂教学总结经验对教育心理学进行体系完善和创新。高职学校的课程需要让学生更多的参与到实践中去。通过不断实践来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通过理论教学来推动实践的进步。教育心理学要更多的研究如何激发学生的潜能,注重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素质教育不仅仅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学习成绩只是学生水平评定的一个参考项目。教育心理学的发展积极的推进了对学生德育的重视,真正意义上的实现了德育与教育相结合的教育发展新方向的进步。中国的教育不应该仅仅停留在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教学的表面上。教育心理学的发展为解决中国教育的尴尬处境提供了重要依据,教育心理学的理论知识指导了中国职高教育进一步的实际操作。中国的高职教学应该是深入的教学,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激发学生潜能,养成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

作者:张瑞芳 单位:商丘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