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心理学学科体系发展趋势

教育心理学学科体系发展趋势

一、教育心理学的学科独立及其学科体系的初步构建

从古希腊开始,涌现出的著名哲学家、教育家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人的思想和著作中涉及教育心理学的思想,并成为现代教育心理学理论体系的重要思想资源,而且还与现代教育心理学的重要理念也十分一致。18世纪以后,近代西方教育科学的开创者和奠基者像夸美纽斯、赫尔巴特、裴斯泰洛奇等人十分重视在教育中运用心理学。随着心理学的独立和发展,开始在教育实践中应用心理学的理论原理,在教育实践中提出教育心理学化的主张。此时以实证主义、现象学作为哲学基础的西方心理学,忽视社会文化背景中人的研究,使其充满明显的自然科学色彩。它将物理现象等同于心理现象,在方法上以经验方法为主导。桑代克受其影响,按照经验实证的原则建立他的教育心理学,他把实验和量化方法引入教育心理学研究,“通过心理测量、智力测验及其在教育中的应用和其他许多研究和写作为教育心理学作出了早期的贡献。”桑代克使教育心理学初步具备了一般科学的三大特性:客观性、系统性以验证性,很快使教育心理学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科学。

二、教育心理学学科体系的演变历程

(一)教育心理学学科理论体系的演变历程

1.初创期至20世纪50年论体系的发展

20世纪初,桑代克的研究工作虽使教育心理学从心理学中分离出来,但只是将心理学的各种理论迁移到教育心理学,而并没有结合教育心理学学科特点建立自己独特的理论,教育心理学仍没有建立好自身的理论体系。20世纪20—50年代的教育心理学内容庞杂,尚未形成独立的理论体系。教育心理学的内容广泛取自上述均已发展成为独立学科的知识,但这些知识是在不同理论方法的情况下得到的,因此肯定会造成教育心理学体系不一和内容纷歧的现象。

2.20世纪60年代至今理论体系的完善

20世纪60—70年代末,这一时期是教育心理学理论建设时期。从60年代开始,西方心理学的主要思潮即认知心理学,它的连贯统一的理论与观点促进教育心理学的理论发展。20世纪80年代至今,这时教育心理学的发展集中围绕有效地教和有效地学两大核心问题构建教育心理学的理论;行为主义和认知主义学派关于学习的理论与观点打破了壁垒森严的对立僵局,分歧逐步减少,开始出现相互渗透和融合发展的趋势。

(二)教育心理学学科方法体系的演变历程

1.初创期至20世纪50年代方法体系的发展

20世纪20一50年代早期,处于主导地位的是实证主义方法论和定量研究,教育心理学领域的研究者们仍进行着大量的实验与测量研究,并在这时期形成了许多理论派别。40年代,教育心理学界的广泛关注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并将该学派的现象学和解释学方法论以及临床观察一逻辑分析的方法引入了本学科。总的说来,早期教育心理研究受到桑代克的影响,大多注重动物实验研究,并以动物为对象来探索学习行为及其规律,但同时孕育着新的突破。现象学、“旧三论”、定性研究的引入大大发展了教育心理学的方法体系。

2.20世纪60年代至今方法体系的完善

20世纪60年代联结学派被认知学派取代了,后者处于主导地位,教育心理研究方法因而得到进一步发展。他们更重视现象学方法论,采用系统论的观点对人的整体性进行研究;并批判了以“方法”为中心的传统心理学观,提出以“问题”为中心研究方法。这些使本学科更加重视定性研究。20世纪80年代建构主义进一步丰富了这门学科的方法体系。这时,人们在后现代主义潮流影响下,质疑和批评过分强调实验和量化的方法论。心理学受生态学运动影响,其具体研究方法也发生了变化。当然,反实证主义流派、现象学、人种学的研究方法给建构主义的研究带来许多启示。上世纪90年代兴起的后现代主义思潮也推动了该学科研究方法的变革,过分强调实证和量化研究所引起的问题促使教育心理学家进行了诸多反思,并最终形成了多元化的研究方法。

三、未来教育心理学学科体系的发展趋势

一些主流心理学研究者们认为当代心理学不仅受当代哲学思潮影响,而且还受自然科学影响,因此,心理学的发展受传统心理学关注的研究模式的限制,因而转向后现代主义。多元的方法、多维的取向、多样性的观点等特征,充分展现了心理学的后代主义倾向。在后现代主义的影响下,出现各种流派相互吸收彼此合理内容的局面,也就是说融合与交汇的趋势将愈加明显。在这种趋势的推动下,教育心理学的理论体系会更加完整和系统。教育心理学本土化、全人化、生态化以及视角技术的多样化研究等的发展,不仅原有的内容体系得到了丰富拓展,还对内容体系的系统整体形成起了促进作用。

四、结束语

教育心理学的发展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不是固步自封的,它的发展具有时代性和发展性的特点。本文简要回顾了自教育心理学学科地位确立以来它的学科体系演变历程,希望借此引起更多的研究者关注教育心理学学科体系发展,并及时正确引导教育心理学理论在实践研究中的应用性。

作者:黄家群 单位:西藏大学教育心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