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学对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启示

教育学对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启示

【摘要】

百度百科解释,生态教育指的是顺应自然的、人性的教育。它不是全社会自觉形成的一种人生态度,还是我们今天的终身教育观。学习的终身化不仅需要个人的自觉学习,还需要教育者的全面重视,关注教育生态平衡。本文从生态教育学的角度出发,对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提出了几点建议,努力营造一种有利于学生发展的空间,使语文课堂成为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

【关键词】

生态教育;小学语文;启示

从教育教学上看,“生态”一词可以理解为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环境之间的动态平衡关系。在科技高速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显得尤为重要,而教育的动态平衡关系对知识教育的普及和国民素质的提高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这就需要我们更多地关注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生态平衡。小学语文课堂是我们受教育的基础,对我们构建这个知识体系的认知起到重要作用,而教师、学生、知识各个要素的关系和相互作用是复杂且多变的。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应该从生态化的角度进行,在课堂教学上,着眼于未来,使语文课堂成为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这是新课程教学的标准。教师们需要摒弃填鸭式的灌输教育,而应关注每一位学生,关注他们的情绪生活和情感体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真正地把学生看成不一样的个体,从而挖掘出他们身上的特色,创造生动、活跃的课堂环境,寓教于乐,使学生真正爱上学习。

一、实行张弛有度的教学节奏

生态教育与以往的教学观念不同,它在讲究学习效率的同时,更注重学生身心的健康,这就需要教师恰当地安排好教学节奏。安排语文课堂的节奏,教师应该做到“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张”指的是快节奏,“弛”是慢节奏,只有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做到张弛有度的教学节奏,才能有效提高教学效率。如,教学内容简单、有趣,学生可以自学的可快节奏进行。内容难懂、枯燥,或是课文的重点部分,则慢节奏进行。采用不同方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让学生们在巩固基础的同时,在重难点上也有所突破。此外,语文教师还可以利用多媒体和网络等方式融入课堂教学中,如,对于描写景观、建筑的文章,教师可以利用PTT的演示,将该景点、建筑的图片在课堂上演示出来,加深学生们的认知,同时也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快乐学习。

二、运用亦庄亦谐的教学语言

虽然不同风格的教师使用的教学语言不尽相同,但它们在课堂教学中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庄”,从教学语言上看是指用词准确,逻辑性强。“谐”,是诙谐有趣,有幽默感。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教学语言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生们听讲的心态和课堂氛围。教师逻辑性强,用词准确,能让学生感受到教学内容的严谨和庄重,引导学生们全神贯注听讲,思考教师所传授的知识;教师幽默风趣,可以使学生们放松身心,消除长时间集中精神的疲惫感。例如,对于语言风格比较沉重的文章,教师们就避免运用诙谐有趣的教学语言了,这样不仅不能让学生感受文章主题,还会使得文章的讲解不伦不类;对于风格比较激荡,或具有本土化特色的文章,教师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运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进行课堂教学,以引导学生们发挥的想象力。小学生的想象最是天马行空,教师一方面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另一方面还能发掘他们的创造力,避免思维僵化。总之,亦庄亦谐的教学语言就像课堂的催化剂,如果教师能做到适时的交替运用,则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构建于情于理的教学风格

跟教学语言一样,教学风格在课堂教学中起到的作用也不可忽视。有的教师个性鲜明、情感丰富,擅长通过比较随性的教学程序和个性的语言调动学生的情感;有的教师则逻辑性强,擅长通过严谨的教学程序和逻辑性强的语言给学生讲授知识。其实,简单来说,这两种风格分别调动的是学生的感性思维和理性思维,都可以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只是将两者结合起来,教学效果会更好。一个人,不能仅仅只有感性或理性。只有感性理性并存的人才能更好地在社会上立足。因此,在课堂教学中,语文教师应力求把两者结合起来,形成混合性的风格。擅长煽情的教师,不需要抛弃原有的教学风格,只要在适当的时候有条理地讲述文章内容,运用逻辑性强的思维分析文章主题,引导学生思维逻辑的发展;擅长说理的教师也要适当使用调动学生的情感,激发学生求知的兴趣,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样,才能达到使学生爱学、乐学的目的。

四、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无疑在其中起主导作用,但是教学的主体是学生。因此,教师是为学生服务的,教师的教学方法必须与学生的思维习惯相适应,只有这样才利于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才能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因此,语文教师可以运用不同的教学方式,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指导。“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只有运用适当的教学方式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学生们的厌学心态。例如,有的学生在听讲的时候需要教师的注意才能集中注意力,那么教师在课堂教学时可以适当关注学生,给予关注,让学生有听讲的动力;有的学生听讲时只需要听到教师的声音,喜欢埋头自己思索,教师就只需要讲解知识就好,不能因为学生埋头而错认为没有认真听讲。运用生态教育学,将生态教育的观念融入小学课堂的教学中,寓教于乐、张弛有度,营造一个自由积极的空间,让学生们在其中任意翱翔,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汲取知识,这才是我们实行教育的目标。

参考文献:

[1]赵梦游.小学语文生态课堂构建研究[D].湖南科技大学,2015.

作者:张士岩 单位:吉林省梅河口市山城镇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