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音乐中心理学和教育学的运用

初中音乐中心理学和教育学的运用

摘要:在音乐教学中,通过对心理学和教育学的运用,可以提高初中生的音乐审美能力,让初中生认识到音乐是一种情感表达方式,从而培养学生的艺术想象力。通过对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心理学与教育学的应用研究,分析心理学和教育学对初中音乐教育的作用,以期培养学生的情感感知力,增强学生的知识技能。

关键词:初中音乐心理学教育学运用

在初中音乐课程教学中,应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否则音乐课堂教学则会变得索然无味。在教学中如能合理地运用心理学和教育学,可以缓和学生的心理状态,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让学生轻松愉悦地感受音乐的魅力,最终达到提升音乐文化修养、陶冶情操的目的。

一、初中音乐教学中心理学的运用

(一)心理学的定义

心理学是以人类心理现象、精神功能为研究方向的一门理论性学科,涉及范围包括人的性格、人的情绪以及人际关系等方面。根据近代心理学理论,需求和动机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参与某种行为能使人在该过程中获取更多的心理需求,也就能激起人的欲望,以促使人在行为中的参与积极性。

(二)初中音乐教学中心理学运用

1.在初中音乐教学中,为使学生对音乐欣赏抱有期望、充满激情,教师应在音乐教学中设置一些学生擅长、感兴趣的环节,从而激发学生的音乐欣赏欲望。例如,在教《茉莉花》歌曲时,通过学生演唱我国优秀民歌来引入对《茉莉花》的赏析,进而再对其加以引导,对两首同名的《茉莉花》进行音乐欣赏(一首是江苏民歌,一首是东北民歌),以调动学生的音乐欣赏积极性,体会民歌的音乐魅力。

2.近代心理学的理论指出:人对不熟悉的东西不易集中注意力,从而人的美感和主动探究行为难以激发。例如,在教《龙的传人》歌曲时,教师引入了学生较为熟悉的由著名钢琴家朗朗演奏的钢琴曲《黄河》,在教学开始时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降低了欣赏教学的难度。

3.音乐教师的专业水平以及对音乐的熟悉度与初中生往往不在一个层面上,尤其在音乐选择上,教师觉得引人入胜、有意义的音乐,在学生眼中也许是缺乏吸引力的,甚至是晦涩难懂的。因此,教师选择音乐时,要关注学生对音乐的接受力,要在此基础上进行欣赏教学,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例如,在欣赏歌曲《故乡的云》时,教师应从学生角度出发,以了解类似的流行歌曲为教学导入,在音乐欣赏的同时,介绍与歌曲相关的知识,从而增加学生对歌曲内涵的理解。

二、初中音乐教学中教育学的运用

(一)教育学的定义

教育学是一种研究人类教育现象和解决教育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广泛存在于社会中,其目标是全力培养有文化素质的社会人。教育学通过对学生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以及学习成绩的研究分析,找出目前存在的教育问题,找到教育的各种规律,完善教育学的理论体系,促进教育的发展。

(二)初中音乐教学中教育学的运用

1.教育学在初中多门课程中都有所运用,在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通过教育学的运用,让学生在欣赏音乐的同时,能深刻理解各种音乐的思想含义,提高其文化素养。例如,在赏析音乐《青春舞曲》时,教师以不同形式的教学活动,加深学生对“青春”主题的理解,让学生能够富有感情地演唱《青春舞曲》,深刻理解该歌曲的思想感情。

2.在音乐课堂教学中,合理地运用教育学理论,能够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以及较强的分辨能力。在欣赏教学中,通过对两首《苗岭的早晨》音乐作品的欣赏,分辨两首歌曲中使用乐器的异同,辨别两首歌曲的主题思想,使学生准确地理解乐曲所表达的人们对大自然的热爱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期达到音乐教学的目的。

3.教育学在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的运用,还可以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学生成长中遇到的问题。现代教育学研究的主题是学生,只有从这一主题出发,根据初中生存在的教育问题进行授课,自觉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辅的教学结构,才能使教育学更好地融入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例如,在教《让世界充满爱》歌曲时,首先让学生在爱心故事、演唱、表演等活动中体验并感受这首歌的主题———爱,然后再探索学唱新歌的方法,练习自然而富有感情地演唱。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组织学生观看有关爱心故事的图片、视频等,以《让世界充满爱》为背景音乐,并适当加入歌曲手语的模仿和学习,以达到音乐教学与情感教学的统一,使学生内心有所感悟,加深学生对爱的理解,让学生通过学习歌曲和音乐,对世界有更深刻的认识。

三、初中音乐教学中心理学与教育学的重要性

(一)心理学运用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重要性

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正确地运用心理学,可以有效调节学生的情绪,用音乐的方式净化心灵、放松心情。音乐代表的是人的意识,表现的是人的思想,相对于具体的文字来讲,音乐则给人以更大的想象空间。心理学的运用将音乐教学的意义具体地展现出来,使学生对音乐的认知感情更加深刻,教学质量也得到了提高。心理学理论表明学习可以促使行为的改变,如学习方法的改变。合理地运用心理学来进行初中音乐教学,使其与音乐教学实际相联系,体现着初中音乐教学的意义,从而达到人性化教学的目的。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心理学的运用,可以根据学生心理发展的不同规律,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使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策略,使每名学生的音乐学习能力有所提高,进而促进学习成绩的进步。

(二)教育学运用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重要性

教育学运用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主要作用是通过音乐教学来影响学生思想感情、思想品质以及文化素养。例如,在教《爱我中华》歌曲时,教师要把握好这首歌的教育意义,使学生感受到我国五十六个民族的团结力量,再与学生实际相联系,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精神值得学生学习。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教育学的运用,可以增强学生学习文化知识的能力。通过音乐欣赏、音乐分析教学,学生可以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例如,七年级音乐教材中的《我和你》,教师可以对奥林匹克运动进行讲解,使学生了解有关奥林匹克运动知识,歌曲抒情和缓,体现了“世界大同,人类和谐”的奥运理念,能使学生回想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行以及中国健儿的精彩“表演”,并为之骄傲与自豪。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教育学的运用,还可以加强音乐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扩展学生的知识面。例如,在教《青藏高原》歌曲时,教师可以把青藏高原地域文化等情况,融入歌曲的学习中,使学生感受到不同民族民歌的特点,了解我国青藏高原的地域文化,升华学习该首歌曲的教学意义。

四、结语

“审音而知乐,审乐而知政”,音乐教育对人的道德、意志、品格、情操来说,会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初中音乐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的思想情感、思想品质,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现代音乐教学中,心理学和教育学与初中音乐教育的结合,可以使学生的思想境界得到进一步升华,促进学生知识文化修养的全面提升,实现音乐教育与知识文化教育的共同进步。

参考文献:

[1]曲真真.新课标背景下初中音乐教材的分析与思考[D].南京:南京艺术学院,2010.

[2]王霏霏.音乐心理学理论在初中音乐欣赏教学中的应用初探[D].上海:上海音乐学院,2010.

[3]寥云云.论音乐教育心理学视野下的初中歌唱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在歌唱中的情感体验[J].金田,2014(9).

[4]朱婕.浅析音乐教育心理学在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的运用[J].北方音乐,2014(16).

[5]鱼彬.浅谈音乐教育心理学对于提高音乐表演技能的重要性[J].音乐大观,2012(6).

作者:陈妍冰 单位:无锡市张泾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