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学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探索

教育学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探索

摘要:教育学作为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优秀专业,近年来相继在各大高职院校开展,有很多高职院校也将教育学作为了本校的特色专业,在招生过程中吸引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目光,尤其在就业问题严峻的当下,各类原始专业几乎各个专业都人满为患,在此情此景下,国家必须批准开设新型专业,以此来满足社会所需,减少就业的压力,但是,在当今社会教育型人才紧缺的情况下,而教育学的就业率仅为20%左右,教育学专业处于低就业率状态,在数量上和质量上没有达到一个等量的状态,要大力推进教育学教育的发展,用最快的速度达到最优的状态,所以我们必须在解决问题的方法上走捷径,在一些高职院校开设教育学专业,可以在政策上有所放宽和鼓励。例如将教育学作为第二必修专业,在毕业时可以拿到双学位证书等,将一些古老、陈旧的原始教育教学模式进行改变,进而推进教育学的加速发展,为国家培养优质型教育人才。

关键词:教育学;高职院校;教学改革

所谓教育学就是一门相对独立性的学科,它主要研究人类发展过程中教育的现象等问题。教育学是在人类发展过程中的逐步积累经验、探索研究中形成的,为了研究过程的准确性,必须对研究对象进行长期的跟踪调研反馈,尤其在现代社会,人类生活、活动复杂多样化,必须对研究对象进行长期的走访跟踪,确保研究结果的准确无误。但目前,我国教育学课程的开展之路走的并不是那么顺利,如何有效的开展教育学课程成为了高职院校的首要问题,如何开展、怎样开展、用什么样的宣传手段去吸引学生的参与,高职院校的教育学课程教学模式如何进行等等。这些都成为了当下的一大难题,这些问题都是值得我们去深思的,为了大力推进教育学课程的展开,诸多高职院校都将教育学纳入第二学历,也就是说,在校期间,学生在完成主修专业的同时,将教育学作为第二专业去学习,在毕业时就可得到双学位证书,这在当今就业压力庞大的今天,对学生来说无疑是很好的选择,扩大了就业面,减少就业压力,同时也带动了教育学专业的发展。

一、我国教育学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当今社会21世纪,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事事都离不开网络,在网络中我们可以汲取到最优秀的教育教学资源,可以快速知道国家新闻大事,可以在网络的世界中尽情去索取我们所需要的一切。当然,也包括教育教学所需的材料,如今,我国的教育学就业压力很大,这种压力并不是来源于竞争多么激烈,而是来自于就业率的低下,这个根源往往就是我们的教学模式、课件太过陈旧,没有适应这个时代所需。在我国高职院校中,教育学专业目前的专业人数愈发减少,根本原因就是就业问题,所以在学校的重视程度不高,但如今,国家大力扶持推进高职院校教育学的改革,所以我们要响应号召,发现自身的问题所在,将我们古老的本本主义适当的摒弃,多开发利用网络资源,将课件做成PPT,每日更新最新的教学课件,让学生们所学的知识,永远是最新的,将教学中的实用性提高,例如,考什么讲什么,用到什么学什么,要摆脱那种不切实际,不实用的教学模式,要摆脱书本上一成不变的古老概念的和原则,多讲案例和经验,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抽象化的东西实际化,将书本上的概念放到现实生活实践中,实践出真知的道理在这里仍然适用。教育学教材的内容滞后,教学手段传统成为了我国高职院校开展教育学专业的一大难题,摆脱这种原始、本土化的教学模式,使中国的教育学发展之路不可限量。其次就是课堂的教育模式太过于传统,仍旧延续着老师讲课,学生记录的状态,要将这种师教授业解惑转变成学生课下将书本上的知识生活化,由几个学生组成小组,用讨论、表演、演讲、实验等方式展现出来,将枯燥乏味的说教课堂变成生动演绎的模拟化职场,以此提高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改变学生们的学习方法,转变老师厌教、学生厌学的普遍状态。认真教学的知识反而无用是现在这个信息化时代的通病,要转变发展方向和方法,将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发展下去。

二、我国高职院校教育学的发展前景

以学习者的就业为根本目标是我国高职院校的发展目标,现如今,我国的高职院校逐渐的人性化,成立了定向培养目标,与人才市场签订合同,使学生毕业后不会失业的问题得以解决,但这样一来,对学生的专业性的素质要求也有所提高,高中院校冗杂。没有能力没有成绩的院校在这个大市场中就会被淘汰,这样一来严重影响的就是在校就读的学生们,所以为了学校的声誉和学生们的好前程,高职院校纷纷献谋献策,想出适合本校发展的有效办法,与此同时,高职院校必须满足需求上的变化,为学生们提供综合型的培养引领。将新目标的发展方向和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充分发挥新课标的理念,满足新课标的要求,充分的调动教师、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为学生所需要的专业证书的取得打下坚定的基础,实现双赢的共同发展目标。如今的教育学专业之所以会出现毕业之后就业难的问题,主要的原因就是教学模式与市场的需求不挂钩,脱离了市场的需求,一些院校盲目的推进一些热门的专业,使之在毕业后出现热门专业扎堆就业的问题,严重的影响了市场秩序,扰乱了毕业生的就业市场。另一方面,在高职院校推进教育学专业的过程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师资的缺乏,许多院校的都因此而困惑着,但我认为,进行网络化的整体管理是最有效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之一,充分的利用网络资源,达到师资的有效资源配置,从而不断的提高教育学专业的发展速度,实现结束学习可以高速有效的投入到工作中的愿望和状态。高职院校要准确的定位自己的价值,帮助学生在所学专业毕业后能找到和本专业对口的工作,将校企合作的宗旨得到本质上的回归,不仅如此,主要的还是在教育学专业推陈出新,将所学的业务精华充分的发挥到工作中,使学生毕业可以顺利的走向工作岗位,将教育学低就业率的现状彻底打破。

三、结语

各行各业竞争激烈的今天,要想在这个社会中立稳脚跟,必须时刻跟上发展的脚步,不断的创新,我国的高职院校数量之多,专业之广,培养的服务技术型人才之多,给这个社会不断输入新的血液,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教学、课堂是第一发源地,以我们探讨的教育学为例,在这个社会就业压力如此之大的今天,教育学的就业率却如此的低下,这是整个教育界的耻辱,我们必须改变这种状态,将最有效的解决办法投入到各个院校中,使教育学专业重新回到热门的专业,并在就业中的位置不断提高。让诸多院校打着特色化的专业不在是虚有其表,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特色化,以此直接影响着我国的教育发展水平,促进我国的教育业在国际上的发展方向,使其在国际舞台上可以有立足之地,并且保持亘古不变的状态。

参考文献:

[1]李娟,王东辉.工学结合模式下的高职学前教育学课程改革探索《.职业》2014.

[2]李亚文.应对新课改高职院校教育学课程模式探讨《.沈阳教育学院学报》2009.

[3]张奇勇.高师教育学课程的价值反思与重构《.现代教育科学》2008.

作者:林丽钗 单位:陆丰市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