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院校教育学专业课堂教学研究

高等院校教育学专业课堂教学研究

近些年,随着高校课堂教学改革的逐步发展,教育学专业课堂教学改革已经成为高校工作的重点。教育学是近些年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该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相对薄弱,其课堂教学仍未摆脱传统的“灌输性”教学模式,未充分考虑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的内涵,教育学专业课堂教学面临着开放性与封闭性、传统与创新的矛盾。高校培养的教育学人才质量会直接影响教育学的后续发展,所以,人们应重点关注高校教育学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为社会培养具有紧迫感和时代感的新型教育学人才。

一、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之间存在着矛盾

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多数高等院校学生希望毕业后可以从事教学和人力资源管理等相关行业,因而高校应详细记录毕业生的工作情况,并据此设置科学合理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此外,高校还应重新审核早已设置的专业课状况,查看这些课程是否与教学目标相互匹配,学校应合理设置课堂教学内容和课程结构,以达到培养学生的最终目标。现在,高校多数仍在沿用原有的课程设置,教师仅重视教学内容而忽视了教学表达形式和氛围,致使课堂教学死气沉沉。高校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良的现象,如,教育学专业的学生在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会后悔自己选择了该专业,最终会排斥或者改学其他专业。

(二)教材内容欠缺有效性

教育学是一门开设较晚的学科,因其发展迅速,在近些年呈现出繁荣发展的景象,相应的专业教材也频烦问世。但是随之也出现了诸多问题,首先教材内容差异不大,缺少创造性和创新性的东西。其次,教育哲学、教育论等相关分支学科的内容重复性严重。

(三)功利性较重

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因而多数大学生刚进校园还未接触教育学时,就开始担心自己毕业后是否能成为一名教师。如果以后不能做教师,那么,现在所学的相关教育学知识则是没用的,这种功利性学习心态将会给学生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多数学生在刚入学时就担心就业问题,如果他们不能控制好上述功利心态,会使自己处于茫然的状态,进而会降低学习热情和课堂教学效率。如果教育学专业教师也有上述心态,仅仅将本职工作看作生存的手段,上述双重功利性负面心态必会影响课堂教学成果。

(四)教师整体素养偏低

1.专业素养贫乏

由于高校教师的学历已经逐步提高,很多高学历的研究生、博士人员融入课堂教学中,可以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然而,有些教师在课堂教学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功利心理,过多地将个人发展和自身利益联系在一起,缺少献身奉献和勤恳的精神,无法全心全意地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和研究,这也严重阻碍了教育学课堂教学效果的提高和教师的专业发展。多数教育学专业的年轻教师们在校学习期间很少有时间走进一线教学,他们真正进行教学实践的时间非常少,其将多数时间集中在探寻书本中的教育理论和教育真谛,直接影响了自身教育理论的真实性和可实践性。

2.教师的人文素养有待提高

高校教育学具有一定的专业性,这要求教育学专业教师应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同时还应具有健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美取向、道德素养等个人取向。课堂教师的人文素养会左右大学生学习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人格特征,所以高校必须加大力气提高所有教师的人文素养,将课堂教学的科学性、时代性和艺术性等特点结合在一起,逐步提高教育教学专业课堂教学效果。

二、课堂教学改革策略

(一)提高时效性

高校应认真分析原有的教育学专业教学模式,不能够单纯依据本校、本土课程资源,应摸清教育学课堂教学体系,在各学科教学中提炼精华部分,重点提升大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学校应精炼教育学专业课程,组织教师提前进行集体备课,共同确定课堂教学内容和重点,以避免分支学科内容的重复,增强课堂教学的时效性、关联性和系统性。另外,还需要强化实践性环节,以此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积极性。

(二)增强教材的有效性

高校应强化学科之间的沟通,避免相关学科教学内容的赘余,改变传统的“照本宣科”式教学模式,有效整合所有教学资源,通过精炼课堂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任课教师应提前处理专业教材,在课前召集教师进行集体备课,借此整体把握教材内容,防止分支学科内容的重复、确定教学重点,从而增强课堂教学的时效性。

(三)增强“接受教育”的价值观

现在,高等教育趋于普及化、大众化,人们应该重新审视高等教育的意义和特殊功能,逐步接受高等教育已经成为人们普遍追求的、多元化的生活需要。学生求职的基本门槛是高等教育,依靠高等教育能够有效提高全民素质,从而促进我国的社会稳定、和谐发展。高校应强化上述高等教育价值观,为社会发展的新时期培养积极奋进、自立创新的人才。

(四)提升综合素质

高校教育学教师主要负责一线教学工作,这不仅能够开阔他们的视野,还能丰富他们自身的阅历,有利于提升整体素质,优化教育学专业课堂教学效率。教育学是高校培养教育型人才的基础性学科,这种特殊性要求教师必须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通过接受各项校外培训、集体备课、集体教研等活动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道德素养和人文素养,以此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

三、结语

总之,教育学专业是高校培养教育储备力量的基础性学科,对我国高校和教育事业来说非常重要。所以,各大高校应综合分析教育学专业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依据本校特点和本地区优势制定相应的课程改革措施,以提高教育学课堂教学效率。

作者:丰津玉 单位:咸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