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范院校教育学课程价值取向教学实践

师范院校教育学课程价值取向教学实践

引言

近年来,我国全面推进了对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现,大力实施新课程,教育的发展呈现出一个新的背景,而教师的教育问题是新背景下的一个广受关注的重要的研究课题。师范院校是教师教育体系的主体,师范院校的教学质量与我国教师队伍素质的高低具有直接的关系,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注重和加强师范院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对新形势下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一、师范院校教育学课程的价值取向

就当前情况而言,我国师范院校的教育学课程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与师范院校对教育学课程的价值取向认识不足和定位不清具有很大的关系,由此导致的教学实践与教学理论相脱离,使得师范院校的教育学课程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一直没能得到解决。教学与课程之间是紧密相连的。师范院校只有在明确教育学课程的价值取向的基础上对教学实践进行研究,才能找到有效的教学方法。教育学课程价值取向的是满足学生适应教师角色的具体要求和实现学生教师专业成长。教育学课程价值取向体现了教学实践的价值诉求。

二、素质化教学实践

有效途径实现教育学课程价值取向的有效途径是素质化教学。素质化教学的实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下面我们对此进行分析。

1.先进的教育观念

教育观念是一种思想意识形态,主要由学习观、课程观、学生观和教师观等构成。在新的教育背景下,传统落后的教育观念无法适应新的教育发展的要求,对教育水平的提高具有较大的阻碍作用。教育观念统帅和引领着教育实践,同时对对教师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思维运作的方式具有直接的影响。因此,选择先进正确的教育观念是进行素质化教学首先要考虑的。师范院校的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要对教育的方向进行正确的把握,运用各种方法,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

2.勇于创新的心向

从广义而言,教师的角色也是一个探究者角色,教师需要不断进行探究,对教材、学生和教学方法等进行探究,了解各种教育要素之间的关系。此外,教师要实现专业的成长,除了具备探究精神之外,还应用于创新,在教学活动中不断开发和创新教学方法,实现自我的超越。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一个积累实践经验的过程,教师只有在教学实践中不断积累教学经验,才能促进教师专业的发展。

3.较强的理解能力

教师职业的专业性体现为对具体的教育对象和教育情景的理解,并根据具体的教育对象和教育情景的不同,选择不同的教育行为,教师所面对的教育对象和身处的教育情景是多变、特殊和复杂的。教师成为专家的资本依赖于教师对教育对象和教育情景的智慧水平和较强的判断理解能力。因此,在进行素质化教学实践中,教师应具备较强的理解能力,以应对多变的教学环境和教育对象。

4.善于吸纳和学习的习惯

知识社会对教师的特别要求就是教师要善于学习,这是教师实现自我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教师的专业发展中,教师的终身学习具有突出的策略性意义,教师的自我发展体现在教师专业发展的各个方面,教师应培养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教师要跟上时展的步伐,不断学习心的知识,善于理解和领悟及吸纳新的理念和新的教学成果。师范院校教师在进行素质化教学实践的过程中,要具备善于吸纳和学习的习惯,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和教学理念,促进教学效果的提高。

三、生命化教学实践:切实保证

教学中的主体是学生和教师,每个主题都蕴涵着自主性、成长性和独特性等特征。教学活动与生命活动息息相关。实现教育学课程价值取向的切实保证是进行生命化的教学实践。教师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要关注学生,关爱学生的生命成长。教师要努力开发学生的生命潜能,唤醒学生的生命意识和增强学生的生命活力,促进学生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的生命价值。我们将这种教学方式称之为生命化教学。生命化教学是指以对学生进行激活为基础,使每一个学生成为充满生机的生命体的教学。素质化的教学需要在生命化教学的基础上进行,后者是前者的条件。素质是人的一种内在品质,它的形成需要经过积累和沉淀的过程。教育学理论的素质基础需要依靠学生自身的领悟和吸收及内化,这一过程需要依赖于学生自身的学习投入,是别人无法替代的。根据国外学者的研究可知,学习投入主要是由行为投入、情感投入和认知投入等组成的。行为投入是指学生在学习中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等努力程度和活动强度;情感投入是指学生在学习中所体验到的满足感、困惑感和满足感等;认知投入是指学生在学习中所使用的自我监控和认知策略等。可知,学习投入是学生学习能动性的体现,同时也是学生行、情和知全方位的积极的学习状态的呈现。学习投入是素质化教学的基础,而生命化教学能促进学生的学习投入。所以,生命化教学是保证教育学课程价值取向实现的重要措施。因此,为了提高课程教学的质量,我们应对如何有效进行生命化教学进行积极的探索和研究。

四、结语

在师范院校教育学的课程教学中,进行素质化教学是一种真正关注学生价值的教学方法,它能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素质化教学是实现教育学课程价值取向的有效途径。此外,实现教育学课程价值取向的切实保证是进行生命化的教学实践。素质化教学和生命化教学对促进教育学课程价值取向的实现具有重要的作用。师范院校的教师只有致力于素质化的教学和生命化教学,才能使学生的学习更有价值。

作者:喻莉 单位:铜仁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