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科建设教育学论文

学科建设教育学论文

一、改革开放以来比较教育学学科在我国的发展历程

1、发展期(1984-1992)由于国家提出教育要面向世界,要与世界接轨的方针,在1984-1986几年间出现了一个高潮,每年文献发表数量都在二十以上。这一时期的特点主要有:我国研究者大量翻译国外比较教育学科作品及文献;第一次提出比较教育学科建设的理论问题,如朱勃教授指出的既要研究各国比较教育家,又要将本国也纳入比较研究中,并与时俱进,研究伴随我国发展中的新课题;学科建制领域突出体现教材的建设上,不仅要把中国当作对象国研究,还要提高教材的编辑水平,同时要考虑问题和区域研究相结合。1987-1992年这段时期发展较为平和,此阶段仍然以大量翻译国外文献为重点工作内容,但不同与前一阶段的是在学科建设上更加重视内在观念与社会建制同时进行。

2、危机期(1993-2007)这一时期比较教育学学科的埋藏已久的问题终于爆发,身份危机第一次被摆上台面,从此,比较教育学界一直引以为豪的为外界重视的所有成就感都趋向消亡,学者们更加关注自己的价值能否实现,以及自己在在该领域的地位,他们更加关注寻找能使本学科内在统一的相关理论依据。对国外的比较教育学界的思想和研究方法开始更多的批判和反思,而不是仅仅简单的介绍,更加趋于理性。

二、比较教育学学科建设中的困境

1、没有正确的“他者”观,导致误读研判或贬低“他者”当前比较教育学学科建设中面临着为比较而比较,为借鉴而借鉴,为引进而引进的困境。没有形成良好的他者眼光并借此建构自己的教育学,要想拥有真正的他者眼光而不是根据自身需要凭空创造的,就必须要有真正的他者作为参照对象。将自己当作他者亲身体会国外教育,既能发现教育改革中自身的优点和不足,又能领会国外教育的精髓。成为他者的意义之一是以求知为动机去认识他人,走进他人的世界,而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目标或其他功利性需求去认识他人;另一种意义的他者是有新的认同感的他者,而不是按照他者的形象来所造。缺乏他者眼光,不仅难以站在他者的角度上关注本国教育发展情况,而且还难以深刻体会国外教育,包活教育改革、教育背景等。

2、比较方法的不合理在比较教育学学科建设中有两种方法容易混淆,即比附而不是比较。比较和比附不同之处在于比较更趋向于异而不是同,强调的是思想的整体性,比如看人面相,单看某个器官很难分辨,而看整个面相则能十分轻易分辨。与比较相反的是比附不看重整体或是部分在整体中的作用,它超越了当前情境,单纯求同,盲目随国外教育改革的大流。因此比附既不能让我么对国外教育方面的改革有一定深度的认识,也不能对本国国情进行深入思考,空洞的信息加上模棱两可现象的单纯组合,给人盲目的感觉。

3、比较教育学的学科意识缺乏比较教育学的学科意识注重的是整体认识,而不是对部分或某个领域的局部看法。学科意识的出现意味着该学科已发展到成熟阶段,一门学科只有深刻的认识到自身发展历程和目前处境以及内部机制,才能主动探求其未来发展的方向,加强自控能力,进入自为的理想状态才可避免走弯路。比较教育学研究不同于其他学科研究之处就在于:其他学科将比较当作一种工具,而后者则是一种思维方式,是考察研究对象和研究主体而形成的一种广泛视野。

三、比较教育学学科未来发展方向

1、民族学方向比较教育学不能受限于不同国家的比较,而可以细分到不同地区、不同民族文化等的比较。如果将国家作为单位去进行比较,那么就会忽视其国内的少数民族,然而国家间的差异往往取决于民族间的差异,这导致国家间的比较过程中弱势民族的需求和特点很难受到重视。由于我国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国家,民族教育必将成为国内比较教育学研究的举足轻重的领域。

2、人类学方向教育学在中国的发展时间较短,在借鉴国外成熟经验寻求自身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过于依赖西方教育学经验,往往忽视了本国的文化根脉,因此,比较教育学要想文化人类学方向转变,人创造了文化,又被文化所影响改变,文化的产生和创新离不开个人创造力,这是从文化方面来说的;每个人起初被文化所影响,然后才有希望成为文化创造着。

3、现象学方向在国际教育的交流过程中经常出现误读的现象,其根本原因就是因各自所处的文化环境不同以及接受教育不同,从而导致思维方式迥异,看问题的视角也就大不相同,用自己的文化来解读他国文化,这自然而然会产生偏差。当前比较教育学也深受“科学主义”困扰,以为科学化的比较教育学才是未来建设方向,然而它的局限性难以应对丰富的教育实践生活,因此有必要向“面向事实本身”转变。

四、结语

总之,任何学科在发展中都会遇到困境,只有摆脱困境,才能更进一步,同样比较教育学在发展过程中的困境,则可通过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探讨来解决。

作者:肖万权单位:中央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