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考散文阅读教法管窥

高考散文阅读教法管窥

(1)有意识地初读

在第一遍阅读中先简要理清文章的取材、要素等大概关系,对文章有个初步的印象,尤其是大致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作者想要告诉我们什么。然后把要解答的问题看一遍,对照初读的印象,理顺文章层次关系,同时也理顺自己的解题思路。如08全国卷《马缨花》,该篇线索有外在线索和内在线索,外在的就是没见到马缨花之前———见到马缨花之后———与马缨花作别,这是外在的,内在的线索就是随之而来的作者感情变化,最初孤独寂寞———发现并爱上了马缨花,把它当成了自己的知心朋友———永远爱上了马缨花。在把握住这两条线索后思路也就清楚了。有主句的段,把主句画出来,划分的依据是带有感情的抒情或议论性的语句如在《马缨花》中有“我一走回这院子里,就仿佛进入古墓,这样的气氛同我当时的心情是相适应的”,“我是不是也有孤寂之感呢?应该说是有的”“可惜不久我就搬出了那个院子,同那些可爱的马缨花告别了”“,影中的马缨花也许是值得留恋的,但是光中的马缨花不是更可爱吗?”这些语句初读时就应把它划下,做到阅读的有意识性

(2)把握主旨再阅读

清代学者刘熙载说:“揭全文之旨,或在篇首,或在篇中,或在篇末。在篇首则后者必顾之,在篇末则前者必注之,在篇中则前注之,后顾之。顾注,亦所谓文眼者也。”也就是说,找出了文眼,也就找出了整篇文章的基点。那么如何找出文眼呢?写作的基本技巧就要求文章能够开篇点题,只有这样才能使读者第一眼就能知道这篇文章的大致主题思想。如郁达夫在《故都的秋》中写秋“特别地来得清,来得静,来得悲凉。”作者对北平的秋的最感性的认识就是“清“”静“”悲凉”,读完文章,我们便深切地感受到全文无不是围绕这三个特点泼墨抒情,写意人生。就是这样一种淡淡的秋意,也正写出了作者当时的心境。所以说文眼自然而然就被呈现出来了。大多的文章都在开头部分直接点题,但也有一些文章把文眼隐藏在中心段中,让读者自己去慢慢品味慢慢发现。这就要求语文教师要教会学生一项基本功,根据文章的题目快速锁定文章主旨,引导学生善于总结概括文章要点,这项基本功的训练有赖于培养学生养成快速阅读大量美文的习惯。

(3)联系题干,审清题目

题干的结构,是表意的外在形式,暗示着语句含义由哪些方面构成,分析结构可以把握思路、组织语言。遇到题干是否定形式,就采用先反后正的答题方式,避免遗漏要点;遇到题干是肯定形式,就采用正面的答题方式。如2001年全国卷《门》的第2题:第三段中,作者说:“玻璃门不是门。”请联系“门”在文中的主要含意,分析作者这样说的原因。文章指出玻璃门不是门,就表示这里的玻璃门不具有作者所赋予的特殊意义,因此,在回答问题时就可以从否定的角度回答问题,并从肯定的角度阐述作者心中门的特殊含义。弄清题干中作者的话和命题者的话。题目中出现作者的语句,一般是理解和分析的对象,命题者的话一般起到引导明确解答重点或者提供限制条件的作用。

作者:陈勋章单位:江苏省邳州市宿羊山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