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电动机结构与原理教学综述

职校电动机结构与原理教学综述

一、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直观演示

多媒体集声、像、图、文于一体,具有直观性强、可操作性强的特点。在讲解电动机结构与原理时,教师可将事先拍摄好的现场电动机维修过程及常用类型的电动机结构图制成课件在课堂上播放,并结合课件向学生讲解电动机的基工作原理,从而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和理解相关知识。

二、电动机应用实例解析

下面就一起来看一下单相交流电动机和三相换向电动机的应用。单相交流电动机一般可分为两大类(见图1):一类是不带离心开关的单相电动机,另一类是带离心起动开关的单相电动机。单相电动机的功率虽然略小,但是却是市场占有量最多的,因此研究单相电动机的调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可通过调压调速的方法对其进行调速。而用这个方法(就是改变电动机的转差率),稳速性能差,调速范围小,一般在70%与100%之间,但是加上了转矩的特性差,却总是无法满足使用的需要。三相交流换向器电动机(见图2)一般在电线、塑料制品和橡胶这类电缆行业中使用较多,其所有调速的功能都集中在电动机本身,并且电气控制设备也很简单,能在规定的调速和接近恒定转矩的情况下从零调速至高于同步转速,尽管这种电机的结构复杂,电动机维修量较大,换向比较困难,但因其具备上述种种优点,大多现场技术人员都觉得用于塑料挤出机、橡胶时,三相交流换向器电动机优于滑差电机和直流电动机。需要注意的是,电动机运行时虽然允许在边缘有轻微的火花,但是火花却不能过大,万一发现火花太多应马上调查原因,过大的火花会烧坏换向器片的表面,且温度的升高也易使换向器片与调节绕组脱焊。教师在讲解相关电动机知识时,必须提醒学生这一点。

三、结语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飞速发展,电动机应用的领域和范围不断扩大,其重要性已不言而喻。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们必须努力跟上新时代的步伐,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以寻求更多更好的教学方法,优化电动机结构与原理教学,使之迈上一新台阶。

作者:刘光辉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第一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