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学中公共课课程研究

教育学中公共课课程研究

一、密切结合中小学实际,加强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的联系,树立新课程教育理念

教育教学理念是师范生对教育教学工作本质及其规律的理解,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教育观念和信念,它是教师从事教育工作的观念性条件,不同的教育理念就会有相应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教师身份的社会规约的某种不合理引发高师生教师角色的困惑与冲突。传统教育学课程过分注重通过教科书和教师讲授把学科中必不可少的知识“教”、“授”给师范生,师范生通过重复记忆教育学教材的系统知识,忽略引导师范生对教育事实和教育问题进行深入的探究。但是对教师身份的自我认同离不开教育实践和事实,离不开与他人的交互与探讨,离不开自我的理解、生成与建构。师范生对其教师专业身份的认同是一个主动选择的过程。单一的、以讲授式进行理论教学的模式已难于形成和巩固高师生的教育素养,不适应教师教育的要求,公共课教育学课程要突破以讲授为主的教学体系,处理好理论教学和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之间的辩证关系,走一条重视教育学理论体系的理解、运用和创新的道路,确立科学的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和教学活动观,使高师生具备中小学教师的新课程教育理念。

二、创设教育情景,陶冶教育情感,巩固专业态度

专业态度是师范生习得的、决定其教育行为倾向的稳定的内部状态,包括认知、情感和行为三个要素,它是教师从事教育工作的根本性条件。专业态度影响着师范生教育行为的选择,是教师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的重要保证,也是师范生实现教师职业选择,并保证事业顺利的不可或缺的条件。因此,教师专业态度是高师生最重要的教师素质之一,也是高师公共课教育学课程的重要目标。教师职业劳动的艰辛性、长期性、示范性、创造性等特点,对师范生人格养成提出高要求:宽容、豁达、善良、勤恳、奉献、专注、仔细……但是,刚进入师范教育的高师生并不领会教师职业的特殊性,不了解中小学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要求,甚至未形成扎实的专业知识。在大三之前开设的公共基础课教育学,如果其教学仅陷于定义、原理、规律、基本要求、基本方法等概念之中,便会使师范生感到艰涩、枯燥,失去学习兴趣。教育情感在专业态度的塑造中起核心作用。师范生的专业态度不是“教”出来的,而是“导”、“感染”、“熏陶”出来的,课程要创设中小学教育教学情境,让他们体验生活中存在的真、善、美,给学生留下自我生成的空间和时间。情境体验让师范生站在教师的角度,感受其内心的变化,强烈的角色冲突,复杂的情绪、情感体验能使师范生体验深刻,思维积极,从而增强其教师角色的使命感、责任感、理智感,将原本不求甚解的知识加以体会,并创造性的灵活地运用去解决问题。师范生的公共课教育学课程的学习由原来的被动“受”转变为“我做教师”的主动状态,创设教育情景,促进师范生课程学习的积极情感体验,能增强其自我效能感,提高课程教学效果。

三、重视应用,赋予高师生专业发展自主权,形成专业能力

专业能力是顺利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教师必需具备的稳固的心理特征的总称,它是教师从事教育工作的工具性条件。良好的专业能力才能使教师渊博的知识、执教的热忱得以充分发挥,保证教师实现其角色的价值,更好地巩固教育理念和专业态度。公共课教育学普遍存在理论与实践相脱离,课程重视知识的传授而忽视教育教学技能的培养。高校的公共课教育学的大量采用合班课,人数多,针对性不强。当教学以大班集体授课的方式传输时,学习仍然在个体之中进行。师范生不是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而是积极的信息加工者,他们通过自身的自由自觉的实践活动,不断超越课程所赋予的给定性,寻找真实的现存状态。师范生的反思是理论与实践之间沟通的桥梁,是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对话。促进师范生反思习惯的养成,可以增强其理论与实践、观念与行动、理想与现实的整合,并实现内化统一。教学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技术。公共课教育学课程不仅应该重视教育科学理论,而且更要尝试教——学——做,重视应用性;不仅要塑造师范生的专业态度,确立他们的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和教育活动观,而且要改善师范生的学习行为,获得怎么教的方式、方法、手段和步骤,帮助他们获得教师的专业技能和技巧。

四、言传身教,提升教师人格魅力,开启教育智慧

教育智慧,是指师范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创造性解决教育问题的专业智慧技能,它是教师从事教育工作的操作性条件。这种个体应用概念和规则创造性处理教学事件的能力是师范生必备的重要素质。教育智慧是教育理念、专业态度、专业能力三方面在个体身上得到综合实现的产物,也是教育经验积累的结果。在公共课教育学课程的实施过程中,教师的举手投足、言谈举止都表现出鲜明的个人色彩和人格精神。教师教学目标的确立、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方法的使用、教学节奏的把握、偶发事件的处理,无处不体现教师的魅力和人格力量。公共课教育学任课教师彰显自己的人格魅力,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艺术和教学风格,让课堂绽放生命的活力,才能起到引导、感染和促进的作用,提升师生的生命质量。传授教育理论不是公共课教育学教学的唯一目标,也不是最高目标。智慧高于知识,启迪智慧比传播知识更加重要。教育智慧是领悟和把握真理的能力,可为日后的教育工作奠定基础,利于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作者:余江敏单位:曲靖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