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中职教师学前培养教育

浅析中职教师学前培养教育

理论和实践相脱节是中职学校和本科院校毕业生普遍存在的问题。课程设置的不合理导致在教学中很多教师单纯为教而教或单纯重理论,导致离开书本不会实践。美国教育报告《国家培养21世纪的教师作准备》中指出:“一些师范教育计划对学生进行严格的培训,但很多培养出来的毕业生抱怨说,她们所学的课程未能使他们为教学作好准备”。可见,在教学中理论与实践严重脱节普遍存在。

一、设立合理的课程设置体系

合理课程设置应制定合理课程计划。中职幼师学校应根据中职生的学习特点开设符合其发展和适应社会的课程。在有限学习时间内规划相关课程学习,如专业技能、专业教育理论、公共基础知识课、实习实践课应如何合理开设。目前,许多中职师范学校的课程设置大多照搬学前教育专科、本科或同类学校课程设置,仅从学校和教师课时出发,没有考虑学生学习特点,忽略学校特色,重复开设课程,或课程重理论学习,或重技能、不重视公共课程学习等,导致学生产生过于强调技能或理论学习,学习困难、厌学等。因此,认真规划课程计划,给学生专业学习提供指导方向,且结合幼儿园需求和学前教育发展规律合理设置课程,既不能仅重理论、重技能,也不能盲目开设课程。理论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教育理论课程。华东师大王振宇老师认为:公共基础课程要凸显学生文化素质和综合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备后续发展潜力。教育理论课程必须高度凝练反映科学的儿童观、教育观、发展观,既要体现学科的精华,又要紧密结合学前教育专业的需要,让学生学会观察,懂得她们的言谈举止,了解他们情绪变化中蕴含的需要。所以,在课程学习中应适当加强理论课程比重,如第一年课程应加重公共理论课程学习时限,让学生对各方面知识有初步了解和认识,积累知识经验和培养兴趣。此外,第一年也要渗入教育理论课程学习。教育理论学习应持续三年,比重逐年增加。通过专业课程学习,使学生认识、了解幼儿,了解学前教育教学方法,掌握学前教育规律,树立科学的学前教育观、儿童观、发展观,在学前教育中以科学方法指导实践,更好地把握好教育实践中的各种关系。

二、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

首先,从源头上把关幼师师资来源,这对教师专业素质起关键作用。只有开源,才能做到节流。如,可借鉴德国、奥地利等国家,提高入学门槛,严格要求学生入学能力。其次,实行严格的幼儿教师准入制度管理,以求获得优秀幼教资源。根据幼儿园不同工作者制定不同层次幼儿教师准入标准,尤其对幼儿教师,应进行严格考核专业技能、专业知识、教育能力等。第三,学校可采取学分制。要求学分达到多少才能合格毕业,不合理者不予毕业,严格把关学前教育师资质量。第四,严格考试评价制度。根据开设的课程制定合理的考试评价机制,各学科设立不同考评方法。此外,函授也要严格把关。很多幼儿园为提升教师学历,经常在假期安排教师去参加函授课程学习。目前,很多幼儿教师把函授学习当作获取学历的一种手段。由于没有严格的考试机制,造成教师轻视函授学习,甚至代学替考为数不少,培训中教师经常被动。应严格把关学历质量,变被动为主动。实行注重实践评价,如观察与评价模式,即通过现场督察、同行指导和教师评价等方式为幼儿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支持,评价人员包括园长或校长、同行等;探究培训模式,包括教师研究小组、教师调查、教师合作组等,重视在职幼儿教师就教学中的一些问题开展研究。

三、提供学历提升平台

作为中职学前教育机构,也应该对中专学历的幼师生提供一个提升的平台,除了假期的函授学习外,还可以提供直接升入大专学习的机会。如,可以和层次更高的师范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对想继续学习或提升学历的在职幼师通过参加考试考核,直接进入学校继续学习,为学历提升创造条件。在职幼儿园教师要成为一名优秀幼儿教师,建议采取返回学校继续进行学历进修,实施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循环模式。在职幼师在幼儿园有一定实践经验,对于幼儿园教育教学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再回学校学习,可以带着问题学习理论,理论学习会更深入,且有利于纠正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不足,改正缺点,更好地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全日制学习的年限由学校根据教师的情况制定,依然采取宽进严出的策略,从入学开始就对每个幼儿教师的情况做详细的了解,并根据其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修业年限和相关课程的学习,做到不重复学习,并在学期考核中严格考试,尤其是对于欠缺学科的考核,使教师学有所获,树立科学学前教育理念,完成教师职业角色转变,从实践型教师向反思型教师转变,真正向全面发展型教师迈进。此外,学校对这部分教师应给予减免学费补助、奖学金政策等。同时幼儿园也给予教师工资报酬、带薪学习等优惠政策,调动教师的学习积极性。

作者:和江群单位: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