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研究

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研究

一、党性教育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强党性修养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条件,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从党的历史看,什么时候我们党重视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教育,党性修养搞得好,党员队伍素质就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强,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忽视和放松了党的思想理论教育,忽视了党性修养,党员的素质就下降,党的形象就要受到损害,党的事业就要受到影响甚至受到挫折。在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党性教育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本要求是要尊重和研究干部教育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针对干部成长的特点和需求,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课,培养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德才兼备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认为,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技能的培训和提高时必要的,但理论武装、忠诚培养、道德养成和宗旨意识培养等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更重要。只有具备了坚强的党性,干部成长才能有保障,才能可信可用。只有具备了坚强的党性,干部才会有大局、有思路,遇事才不会头脑不清、手忙脚乱。因此,要正确认识党性教育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重要地位,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认真开展好党性教育,用坚强的党性来抑制市场经济活动中的消极影响,抵制各种腐败和丑恶的现象;用坚强的党性和共产主义的道德来带动和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自身的凝聚力、对广大群众的吸引力、在改革和建设中的战斗力。

二、干部政治理论培训要高度重视党性教育

实践证明,我们许多干部出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大多都不是出在工作能力和工作技能上,问题往往出在理想信念上、宗旨意识和道德操守上。如果党员干部放松政治理论学习、党性修养及理想信念教育,在复杂的环境中就不能经得起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诱惑,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颠倒,就会沦为腐败分子。这就要求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必须立足学员的实际,着眼于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坚定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政治理论培训重点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的教育,党的历史、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党的纪律的教育,国情和形势的教育,引导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夯实理论基础、开阔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增强党性修养。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讲话也指出:“要坚持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继续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切实提高全党运用科学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领导干部作风的好坏是检验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试金石,而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则从根本上决定着其作风的好坏。因此,必须站在政治理论培训的高度积极开展党性教育。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汲取全党全社会在党性修养及理想信念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将其成功运用到政治理论培训中去。

三、干部教育培训中要着力抓好党性教育

在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指出:“领导干部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党性纯洁则作风端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坚持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坚持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相统一,努力使各级领导干部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因此,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要着力抓好党性教育,要坚持把党性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丰富培训内容,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党员干部的党性集中体现在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党员干部队伍的实际,要加强宗旨意识教育,不断完善和丰富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教育培训内容,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要加强道德修养教育,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追求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情操,不断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自觉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要加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方面的教育,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还要注重把党性锻炼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在职自学与脱产培训相结合,主渠道与其他干部培训渠道相结合。一方面,切实发挥党校党性教育的重要作用,帮助他们夯实理论基础、开阔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增强党性修养。另一方面,高校、科研院所等培训机构以及网络培训要在进行新知识、新技能、新信息培训的同时,增加忠诚教育、尽职尽责教育、道德情操教育等方面教育培训内容的比重。还要充分挥革命传统教育和基本国情教育资源的作用,努力使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教学优势,达到干部重温历史、坚定信念,汲取经验、启迪智慧,激发情感、净化心灵的目的。

二是创新党性教育的方式方法,增强党性教育的生动性。提高党性教育吸引力和震撼力的关键是: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内容与形式、激情与理性的统一。在干部教育教育培训中既要运用好我们已有的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又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来创新教育的方式方法。要对培训教育环节进行精心设计,可采取“围绕一个主题、讲述一个典型、剖析一个案例、设计一个活动、营造一个氛围、达到一次震撼、受到一次启迪”等方式,努力实现情境交融、知情合一,达到一次教育培训就是一次精神洗礼的效果。运用小组研讨和自我评议等方法,把小组讨论和自我评议与课堂讲授、现场教学等教学活动紧密相结合,并进行必要的理论引导,通过自己感悟,他人评议,努力把党性教育从感性层面上升到理性层面,增强党性教育的生动性。

三是要严格管理,增强党性教育知与行的统一性。党员干部在培训期间的党性教育的主要内容和重要途径就是学风和生活作风的建设。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始终坚持从严治校的方针,严肃党的政治纪律,教师、科研和管理人员要带头讲政治、守纪律,坚持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做到严谨治学、以德施教。要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严格培训纪律,用制度和纪律促进学风建设,在紧张正规的学习生活中强化领导干部的党性意识、党员意识、党风意识和纪律意识。要探索建立党性教育的考核激励机制,重点考核对政治理论学习的态度、掌握理论知识的情况、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改造主观世界的情况,并将考核情况如实记入学习培训档案,作为考核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党性教育的计划性。加强领导干部的党性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采取有力保障措施,做到常抓不懈。党委(党组)要把加强党性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党委(党组)书记切实增强管党意识,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所联系和分管部门领导干部的党性教育工作。组织部门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党性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重点计划,建立定期分析制度,经常性掌握领导干部在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方面的思想动态,针对存在突出问题,及时研究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和作风养成,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弘扬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优良作风,以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这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要根据党员干部队伍的实际,深刻、全面、正确地认识党性教育,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能力培训。惟有如此,才能把党性教育开展好,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