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义务教育法促教育和谐化

义务教育法促教育和谐化

一、充分认识新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修订案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我国义务教育发展史也将翻开崭新的一页。1986年全国人大颁布了义务教育法,20年来,我国义务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人均受教育年限由4.3年提高到了8.1年,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在新的历史时期,义务教育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义务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广大人民群众对义务教育提出了新的期望,需要我们在更高层次上实施义务教育。这次义务教育法的修订,将维护教育的公平公正,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指导思想,重点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保障义务教育投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做出了规定,充分体现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反映了人民的意愿,对于保障公民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深刻认识新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把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健全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按照新义务教育法的要求,依法建立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机制、学校管理机制、教育教学机制和学校评价机制,从政策层面、制度层面为新义务教育法的贯彻实施提供保障,努力推进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二、必须把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教育公平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

当前,我国教育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随着教育的持续快速发展,教育的普及程度空前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实现了普及,高等教育迈入大众化阶段,国民素质显著提高,教育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越来越高,全社会对教育的重视和关注程度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从各国发展的普遍规律看,一个国家国民收入在1000-3000美元的时候,也是各种矛盾比较尖锐的时期,我国正处于这样的一个时期,各种矛盾在教育上也有同样的表现,特别是由于教育发展不均衡引发的教育公平问题,成为我们构建和谐社会首先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这是当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要矛盾,由此引发的择校问题、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皆由此产生,因此,我们必须把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把实现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十一五”期间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制定规划,通过开展创建教育强县、教育强镇,实施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开展城镇学校对口支援农村学校,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等措施,办好每一所学校,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障教育公平,实现基础教育的和谐发展。

三、认真执行自治区规定,依法办学,促进基础教育和谐发展

教育战线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多年来,全区教育战线广大教育工作者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坚持学校工作德育为首,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努力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推动全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培养了大量高素质的劳动者和大批专门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面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国民素质的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的期望,我们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面向全体学生”的办学理念,把思想认识切实转移到办好每一所学校,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上来,正确处理好普及与提高、公平与效益的辩证关系,在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过程中,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更加关注农村教育、更加关注薄弱学校、更加关注弱势群体、更加关注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上来,在政策制定上体现均衡、在制度建设上体现均衡、在教育投入上体现均衡、在教育教学上体现均衡、在资源配置上体现均衡,推动基础教育实现均衡和跨越式发展。

为了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保障学生公平的受教育权利和机会,2004年,结合全区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自治区教育厅作出规定:从2004年秋季新学年开始,在全区普通高中的起始年级率先取消举办“尖子班”、“重点班”的做法,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反响,得到了广大学生及家长的普遍拥护,也在全国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对于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教育公平,实施素质教育产生了积极作用。要严格执行新的义务教育法,切实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管理,按照义务教育法关于不得举办“重点班”的规定,依法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行为,保证学生公平接受义务教育。从2006年新学年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律不得以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等名义举办或变相举办“重点班”,不得通过学业测试或考试等方式为学生编排班级。各级教育、监察、纠风等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各种不规范的办学行为,确保我区教育事业健康和谐发展。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认真执行自治区的规定,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教育工作,为实现我区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善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地处西部省区的宁夏,兼具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的特点,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任务更为艰巨。然而,面对社会的强烈呼唤和时代的迫切要求,我们只有乘势而为,才能有所作为,有所突破。教育均衡发展包括受教育机会的均等、办学条件的均等、师资的均等、课程的均等,在过去的几年中,宁夏根据民族贫困地区的特点,分层次分阶段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果。

一是大力实施“两基”攻坚计划,最大限度地提高义务教育的普及程度,为每个孩子创造教育机会的均等。离开义务教育的全面普及,不能保证每一个适龄儿童有学可上,就谈不上教育的公平和均衡发展。为此,近两三年来宁夏的“两基”攻坚力度不断加大,进程逐年加快,为了让贫困山区的孩子早一天享受到义务教育,自治区每年以2-4个县的速度推进“两基”攻坚,今年内有望在全区以省为单位全面实现"两基"宏伟目标。届时,宁南山区的数十万孩子就能像全区其他地区的孩子一样,接受国家正规的义务教育,从而为宁夏山川之间、城乡之间的教育均衡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通过实施一系列教育重点工程,不断加大宁南山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为山区孩子创造均等的受教育的条件。近年来,宁夏先后实施的包括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农村初中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等教育重点工程一个接着一个,投入的资金总额超过10亿元,使宁夏农村特别是宁南山区基础教育的办学条件得到彻底改善,使农村学校校舍普遍成为当地最好的建筑,城乡教育在硬件建设方面的差距已经不大,推进教育条件均等的工作已取得很大的进展。

三是通过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使全区城乡义务教育阶段97万名学生全部享受免费义务教育,在西部各省区中率先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公正平等的义务教育。今年以来,宁夏共筹集1亿多元补助资金,使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在校生接受免费教育,其中53.7万名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到免费教科书,近7万名贫困家庭寄宿生得到生活补助,确保了自治区提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因家庭经济贫困而辍学一个也不能少”目标的实现。

四是通过大力发展民族教育,使回族孩子和汉族孩子一样平等地接受教育。民族教育始终是宁夏教育发展的重点和难点,自治区历届党委、政府都把大力发展民族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先后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全区民族教育健康稳步向前发展,全区已基本上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民族教育办学体系,建立了回族教育的骨干办学网络,实现了民族教育与自治区教育的同步发展,使千千万万个回族孩子特别是农村回族孩子圆了求学梦,从此改变了命运,成为建设家乡、改变农村面貌的生力军。

五是通过实现覆盖全区的教育信息化,架起农村孩子成才的金桥,使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近年来,宁夏先后实施了教育信息化工程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推动教育信息化步入快车道,已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区的信息技术教育网络。今年,宁夏将如期实现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覆盖面达到100%的目标,提前一完成国家计划。现代化的教育手段打开了封闭的山门,架起了山里娃与外部世界的“天桥”,同一片蓝天下,使他们能够和大城市的孩子一样,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六是通过选派大批优秀教师,开展支援农村基层基础教育工作,尽可能地促进城乡师资均等。近10年来,宁夏先后组织了10支支教队伍,共计6400多名支教人员,奔赴宁南山区农村9个县(区)的127个乡镇,133行政村的423所中小学校和8个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对口支援活动,他们不“普九”不脱钩,不改变学校面貌、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撤人,通过卓有成效的支教工作,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带给了偏僻的农村学校,带动了农村学校师资水平的提高,有效地缩小了城乡教师队伍的差距。

近年来,宁夏在落实义务教育法,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努力,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但全面实现本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十分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还有许多理论和实践操作层面的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值得思考:一是均衡发展不是片面地追求平均主义,而应该努力缩小区域之内、学校之间的发展差距,在教育投入上多向贫困地区、弱势人群倾斜,把“木桶最短的那块板子补起来”。同时,又不能限制高水平区域和学校的发展,既要鼓励强者更强,又要帮助弱者迎头赶上。二是在考虑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也要考虑到普高、职高以及民办教育的均衡发展问题,唯有如此,才能促进整个宁夏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