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反腐倡廉教育革新思考

反腐倡廉教育革新思考

一、创新反腐倡廉教育势在必行

进入21世纪,新疆电力昂首阔步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但是,伴随着电力体制改革步伐的加快和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屡出不鲜。究其原因,反腐倡廉基础性的工作——教育没能很好地发挥其功能:一是反腐倡廉教育中存在着明显的不适应。部分基层单位反腐倡廉教育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式至今仍囿于老传统的教育方式,讲讲课、念念报、读文件,“唱独角戏”,偶尔顶多看看警示教育片。二是反腐倡廉教育的应有作用面临着新的挑战。目前社会上出现的腐败现象,降低了党的威信,弱化了反腐倡廉教育的作用,使反腐倡廉教育的作用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三是反腐倡廉教育者创新意识不强。没有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当中,更没有把反腐倡廉教育的实际与党风廉政建设有效结合。因此,创新反腐倡廉教育势在必行。

二、创新反腐倡廉教育,要突出其导向功能,着力增强科学性和创造性,确保教育有成效

导向功能是指反腐倡廉教育要面向全体职工,发挥引导作用,弘扬主旋律,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氛围,引导党员干部严于律已,廉洁奉公。

首先,要在“引”字上做文章。反腐倡廉教育要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循循善诱,以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浅显的做人道理、家庭美德观念与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优良传统教育相结合,逐步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使人“不想腐败”。同志在中纪委六次会议上指出,要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章,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工作首要解决的就是理想信念问题。理想的滑坡是最危险的动摇。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放松世界观的改造,背弃理想信念,思想蜕化变质,是一些人堕落为腐败分子的根本原因。职位高尚需品位高,常修为政之德。“好人不见得是好官,但好官必须首先是好人”。没有高尚的人格做底子,为官从政就容易摔跤。因此,要采取创新的手段,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使他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确保在理想信念上不犹疑、不含糊、不动摇。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坚决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注意自己的生活作风和情趣,决不能热衷于灯红酒绿,决不能沉湎于低级趣味;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对身边的职工做到言传身教。

其次,要在“育”字上下功夫。反腐倡廉教育要取得实效,有赖于实实在在的内容和举措,必须将教育落实在具体的工作和行动当中,力戒形式主义,使人“不能腐败”。一是把握好服务与中心工作的关系。要紧紧围绕新疆电力公司“扭亏增盈”这条主线与抓好安全生产和电网建设这两个重点,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到落实企业五年发展规划上来,贯穿到企业实力不断壮大上来,让廉政教育为实现“一强三优”的现代公司净化发展空间,增添壮大动力。教育一旦融入企业发展与社会实践,与职工实际的具体工作相结合,便会产生强大的生命力,使党员干部在为企业的发展做贡献中得到教育,增强能力。二是把握好重点和全局的关系,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和普通职工这个广泛基础。坚持“横到边”,拓展到各部门、各县市公司,延伸到变、站、所;坚持“纵到底”,上到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下到普通职工。近年来,准东供电公司党委、纪委不断探索反腐倡廉教育的新方法、新路子,抓住重点,做好“育”的文章。不仅善于依靠各级党组织进行教育,又善于引导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教育,使党员干部在“自学教育”和“活动教育”中去“修”、去“悟”、去“省”,使教育真正入脑入心。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举办纪检监察工作研讨班,开展反腐败工作及“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理论研讨活动,将教育学习与奖励机制有机结合,创办《准电纪检信息》,开通“准电纪检监察网”,定期制作更新廉政宣传板报等形式,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理念和思想,引领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激发职工“爱我准电,创新发展”的热情,教育职工廉洁自律与企业的命运休戚相关。实践证明,开拓性的教育方式,往往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三,要在“化”字上求实效。反腐倡廉教育要发挥导向功能,关键要通过教育使党员干部形成自我约束力,化被动廉洁为主动廉洁,构筑牢固思想道德防线,使人“不愿腐败”。在进行反腐倡廉教育的同时配合采用考绩与考廉相结合的激励机制、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表彰奖励和提拔重用等制度,严格把好年度考核关,运用好民主评议和考核等手段,真正使广大领导干部从思想上、行动上转化成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人民公仆。

三、创新反腐倡廉教育,要突出预防功能,着重体现前瞻性、有效性和经常性,确保教育有质量

反腐倡廉教育的预防功能就是警醒人、教育人,防患于未然。其所谓的前瞻性,就是提前打预防针。救人于膏肓不如救人于小恙。因为,病入膏肓者即使忍受刮骨疗毒般的痛苦,也未必能捡得一条性命。所以在病未起时就给点小药或给点提醒显得尤为重要。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担负着治人微恙或打预防针的职责。因此,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必须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前,建立健全警示告诫体系,坚持对新任职、新提拔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早打预防针,增强免疫力。要开展经常性的党纪政纪法纪考试和警示教育,要通过带领职工去监狱感受、聆听身边的违纪违法事实和“现身说纪”警示教育,使广大党员受到震动,增强自律意识,架设起党纪条规的“警戒线”和“高压线”。让他们练好“慎独”功夫,只有这样才不会在权、钱、色的诱惑面前打败仗,才不会在“糖衣炮弹”面前中箭落马,才不会在河边滑入“水”中。所谓有效性,是指要找准对象打对针,要保证教育的质量。对每一名教育对象,找准他们思想的薄弱环节,做到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对那些年终干部考核排在后四位的领导干部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廉政谈话;对群众有反映和出现轻微违纪的党员干部要进行诫勉谈话,做到“红灯”亮在“越轨”前;对受到纪律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时常随防,做到把准脉搏、触动心弦,使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所谓经常性,就是预防针要连续、不间断地打,同时还要定期服用“补药”,强身健体。反腐倡廉教育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决非开几次会议,做几次报告就能一蹴而就,要常抓不懈,雷打不动。党员干部的思想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反腐倡廉教育也要体现一个动态的过程,要年年有主题,岁岁有创新,主动应对发展中出现的新课题,跟上时展的步伐,做到持之以恒。

四、创新反腐倡廉教育,要完善教育本身,确保教育功能有效发挥

一是要拓宽教育空间。廉政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面广,难度大,仅靠纪检监察部门孤军奋战难以奏效,因此,要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不断拓宽教育空间。要将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到企业发展的总体部署当中,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教育的整体合力。

二是要拓宽教育途径。要采取综合手段,通过报刊、广播、媒体、网络、内部信息刊物、宣传橱窗、墙报等宣传舆论阵地,开办专门的网页和宣传栏目,广泛、深入、持久地大力宣传反腐倡廉工作,传播廉洁文化,奏响反腐倡廉的主旋律。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由执行上级精神的“招待型”向“自主型”转变。改变“中转站”和“传声筒”的做法,善于开发“美”的教育资源,让“美”的教育形式承载党的信仰与理念,将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巧妙融入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载体当中,结合企业实际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反腐倡廉演唱会、演讲比赛、“清风颂”诗歌朗诵比赛、征文活动,举办党风廉政建设摄影书画作品展,形成双向互动、全员参与的写廉、说廉、唱廉、咏廉的良好氛围,达到“事事是教材,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境界。

三是要拓宽教育者的思维和能力。反腐倡廉教育者要有总揽全局、系统思考、科学预见和决策的工作思路,及时了解职工工作、生活的实际情况和思想变化,要树立科学观念和效益观念,学会算“投入产出”的经济帐。要有科学、合理、有针对性安排各种教育活动的能力,并通过不断的理论学习,掌握新时期反腐倡廉教育的客观规律。

四是要加大教育的投入。科学技术的应用对反腐倡廉教育的作用日益重要,而反腐倡廉教育要在新形势下创新,首先要利用现代化设施,提高各种教育设施的现代化标准,加大教育设施的教育功能,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总之,反腐倡廉教育要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探索其特点和规律,在理论上有新发现、内容上有新概括、思路上有新突破、工作上有新实践,使反腐倡廉教育体现科学性,富于创造性,增强预见性,突出实效性,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坚强堡垒,为建设“一强三优”的现代公司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