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文化思政教育实效性

网络文化思政教育实效性

一、网络文化视野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面临的挑战

1.对大学生正确树立“三观”的挑战

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信息化校园时代,网络的自由性、交互性、虚拟性等特征,使信息的和使用没有限制,各种反社会主义、反马克思主义论调公开向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指导理论和自身理念的传输主导性提出了挑战。如具有信息优势的西方大国,利用“民主”、“人权”、“自由”等问题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攻击和诽谤。大学生是非观念模糊,网络的有害信息导致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对大学生激励作用在不断减弱,这对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剧烈的冲击。

2.对大学生正确把握“三力”的挑战

网络带给我们的不仅只有好东西,还有许多不良信息危害着我们的身心,需要青年学生提高警惕,正确把握鉴别力、自制力、约束力,抵制不良信息。大学生政治理论水平不高、社会阅历浅,每个大学生都会依据个人认知水平和生活阅历及个人好恶来取舍网络上的信息,最终影响大学生思想和言行,极容易导致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下滑,集体观念淡漠,甚至产生一些违规违法行为。网络提供了超越现实的各种可能性,强调个体超越性和自由,由于对网络管理上还未形成系统的法律规范,现实社会中法律准则又无法有效制约网上行为,因特网上的行为目前主要靠自律,而这很大程度上对学生正确把握“三力”提出了挑战。

3.网络文化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较高素质要求的挑战

思想政治教育者对网络这一新校园信息化平台的掌握、熟悉和运用,及其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发挥,决定了思想教育工作者对思想教育工作网的使用和发展。在网络时代,学生可以迅速查到各种信息,而教育者有时却处于信息劣势境地,而且还存在网络意识淡薄、计算机操作和网络技术水平差、缺乏接受新鲜事物的敏锐性、观念更新不够等不足之处。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熟悉网络、更新知识、提高素质,是迎接网络时代挑战的必然要求。

二、网络文化视野下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对策研究

CNNIC最新的《第2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中、青年网民比例超过80%,中学以上学历人群的比例占91.6%,大学校园已然成为我国网络用户十分密集的区域。因此,我们也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加强和改进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一)建立健全高校网站,优化校园网络环境

1.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倡导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

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它既需要正确观念的指导和领导的重视,又需要人力、物力和财力的配合。一方面,应推进信息产业的立法执法,加快网络法规建设,加强网络法制教育,发挥法律和制度的规范作用,及时发现大学生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并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做到防微杜渐。另一方面,应提高网络宣传针对性,加强对网络信息的监控和引导,强制性地检查并过滤信息,从源头上净化网络。对于校园网站,应加强管理,引导、规定学生的网上行为,对提供免费主页的网站进行定期扫描,对高校可控制的校园网实行版主负责制,对一些极端错误信息及时删除,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

2.拓展网络阵地,构筑联合的教育功能

一方面,高校思想教育的网站要具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突出主旋律;要以学生为本,强化导向,牢牢把握网上舆论主动权,坚持以正面宣传教育为主;要注重服务,开辟教师网页,加强师生间无障碍沟通。另一方面,要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现实和虚拟两条战线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改进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信息化、网络化建设,促进网下思想政治教育与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的互相配合和彼此协调,才能更好地营造大学生健康向上的氛围。

(二)提升教育者综合素质,跟进网络教学手段

1.提高教育者素质,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通过教育者对受教育者进行的,教育者素质直接影响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要想搞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努力学习网络知识,深入了解网络特征,熟悉掌握网络技术,能及时洞察、发现和解决网络信息问题。要完善日常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选拔、培养和管理机制,特别要采取有力措施,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一方面,教育者可以通过培训或自学等多途径学习,进入网络使用者的思想世界,去了解发现并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问题;另一方面,教育者要加强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把握,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魅力,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具有实效性和说服力。

2.采用网络教学手段,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教育者可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发挥网络教育的传播优势,创建具有亲和力的思想教育情境,争取为大学生创造良好教学效果。在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在完善学校、学院及班级学生网络管理体制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在网络上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利用网络优势,让教育者们参与开发更多的政治教育软件,逐步扩大网络软件教育的内容,通过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的网络教育手段,吸引广大学生在积极参与中接受教育。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良好网络文化氛围

1.引导学生正确运用网络,倡导网络道德自律首先,可以开设网络培训指导课,组织学生开展信息交流活动,将网络培训作为一个经常性的计划,着眼于提高学生处理信息、分辨信息、综合利用信息的能力;要适时组织信息交流活动,如网络信息咨询、上网统计调查活动,了解学生的网上信息活动、思想动向,提高学生使用网络的水平。其次,通过营造正确舆论氛围,提高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帮助他们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增强抵御网络环境负面影响的能力;要加强网络道德的宣传力度,规范网络操作行为,倡导网络道德自律,强化网络道德责任意识。

2.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提高学生各项能力一方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树立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空间和渠道的新理念,开发校园网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及时获取丰富的教育资源和信息资源,扩大教育的覆盖面;另一方面,教师也可以就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有意识地向学生推荐一些比较规范和实用的网站,要让广大学生自己积极组织并参与网上活动,高校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也应将多元教育与之相结合,开展才能展示式的网络程序设计大赛、网页设计大赛,以及形式丰富多样的网络文体竞赛等,开展网络文化节等主题教育活动。

总之,网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一个新的育人环境、新的教育模式、新的工作手段和新的工作载体。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教育过程,教育的方法、途径、载体和互动形式都需要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创新,网络视野下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