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外科普及物理教育改善

国外科普及物理教育改善

1科技普及活动

日本政府一l一分重视科学技术,提出了“科学技术立国”的口号,制定了“科学技术基本法”(1995年11月),设立了专门的政府管理机构“科学技术厅”。政府提倡积极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推广、教育活动。面向全民的科普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在全国各地设立科普部门和科学馆;二是在全国各大城市开展各种青少年科技活动。

1.1各地科普部门和科技馆

日本科学技术厅所管辖的社会公益法人单位有118个,其中有关科技普及和人才培养的部门有46个。为了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全国设立了科学馆共219所,其中科技馆最多的城市是日木的首都东京,有25所。科学馆可分为三大类:①综合形式馆(博物馆、科技馆、科学馆等);②专业形式馆(工业、农业、交通、水族、矿业、航空、航天、宇宙、天文、通讯、广播、电力等);③青少年科学馆。几乎各大城市都设有青少年科学馆,全国共计有38所。7月25日上午,参观了设在东京的“国立科学博物馆”。它是日本最大的科学馆、除本馆外,还有3个分馆。展出内容主要有:生物进化、动物分类、人类进化、地学、南极考察、科技发展、航空、航天、天文等。由于时间有限,只参观了部分展品。在科技发展室中展示了各时代的钟表,其中有中国古代传人日本的‘旧唇”(日规)和清朝的钟表;在地震展品中还展出了中国古代张衡发明的候风地动仪模型;在航空展室中,我们驾驶了由电脑控制的“飞机操纵模拟体验机”,如同飞行员身临其境。日木科学馆除展示展品外,还经常举办各种科普讲习班、讲演会等活动向国民进行专题科普宣传和教育。

1.2青少年科技体验活动

日本的理科教育也有和中国类似的状况,这就是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学生存在偏重书本知识、应付各种考试、不愿学习理科和实践能力差等问题。为此,日本于1992年在东京、大阪、名古屋三大城市开始举办“为了青少年的科学节”(简称“青少年科学节”或“科学节”)活动。该项活动由日木“科学节”全国实行委员会、科学技术厅、科学技术振兴财团联合主办,由日本物理教育学会等社会团体协办,在文部省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每年利用学生的假期,在各主要城市的科学馆、体育馆等场所举办。到1996年举办此项活动的城市增加到14个。7月26一28日,参加了在东京举办的“1997日本青少年科学节全国大会”。我带去了精心制作的参展作品,以及和日木朋友合作的作品,组成‘旧中友好走廊实验”展台丁参展作品具有中国特色和中日合作的特点:有来源一于《天工开物》的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典型器械--一“春米机”,以水为能源可当场演示;有可以自动在水中上来下去的“浮沉鱼”;有利用废旧物品制作的“简单反冲水车”;有坂田正司先生与本人合作研究的“不可思议的通电车轮”等中国作品和中日合作的展品在大会上展示还属首次。日本朋友的展品具有新颖奇特、趣味横生、简易巧妙等特点,如没有车轮的“超声波驱动车”,用可乐瓶制作的“静电转桶”,用再生纸现场制作的可飞的“飞机模型”,各种“立体图像”和“液品变色”的物理画面,可观察“牛奶滴溅的瞬间景象”的实验装置,用魔术纸绘出的不可思议的图画等。新闻界对本届科学节东京大会{•分关注,{一l木有名的NHK电视台作了专题报道。为了鼓励面向青少年科技体验活动作品的开发和研究,口木科学技术厅委托t一!本科学振兴财团从1995年起每年举办一次“科学技术体验活动作品设计评奖会”,对该项活动中的优秀设计作品给予表彰和奖励。本人与大家洋一先生合作的“热水球”荣获1997年优秀作品奖。

2物理教育改革

日木物理教育学会在物理教育改革方面注重物理教学内容和手段的更新,以及物理演示实验的研究与开发。他们支持和号召开展各种有关改革经验和学术研究的交流会会议的形式主要有卜述两种。

2.1地方和临时的交流活动

各地方以县为单位组成物理教师研i寸小组,各小组的命名也颇有风趣,如j奇玉县的“火锅”小组,爱知县的‘野良猫”小组等。大约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开展各学校物理教学改革方而的学术交流活动、每次活动都印发简报。各位组员每次只交活动费约200日元(相当于一瓶饮料钱)地方活动小组中,爱知县和岐阜县的物理小组在口本有较高的知名度。两组联合在1988年出版r<生动、活泼的物理》一书,书中收集了爱知县和岐阜县物理教师多年来研究开发的各种既有趣又巧妙的简易物理演示实验,深受读者的喜爱,到1994年已14次再版发行爱知县小组还经常参加国际会议,进行物理演示实验集体表演,受到与会各国学者的欢迎和赞渗7月28日,访问了爱知县立明和高校(高中)。主人悉心安排了爱知县物理小组交流活动在教室的黑板上画出了中国和日本的地图,标出长春和名一占屋的地理位置,并用汉字书写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句子。会上首先由明和高校学生展示了在教师指导下自制的实验装置,当场演示了固体发声的“金属棒打击乐器”,并演奏了一首精彩的乐曲。同学们还表演了令人寻味的“最速降落”等8个极有一趣味的演示实验。日本物理教师在开展演示实验研究活动中吸收学生参加的这种作法,值得学习和借鉴。liJ本教师也分别演示J’各自的作品;有用现代新技术充实更新的演示实验,如“水中超声光栅的激光干涉条纹”;有用新材料制作的“记忆光板”;有用新方法演示失重现象的“液泡玻璃管”等「多个实验,使我大开眼界。最后由本人演示了卜儿个物理实验,如“酒精火箭”、“水银杯导电式平行电流”、“自动游动鱼”、“翻根斗小人”和“投影式抽水机模型”等。日本的大学物理教师也十分关心物理演示实验研究。名城大学的内川英雄教授已73岁高龄,这位老人对物理演示实验抱有浓厚的兴趣。在职期间,他研究的“人工彩虹”曾荣获日本东京理科教育奖。退休后,把自家的一个房间作实验室,在家里搞各种实验研究工作。我们在教授家中的实验室里进行了一次“家庭交流会”。教授夫人当助手,我们相互间介绍和演示了各自的新作,真是其乐无穷。我在教授家庭实验室意外地发现这位老学者还收集和珍藏了大量的“科学玩具”。我向他请教时,他毫不保留的拿出这些玩‘具为我讲解和演示,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利用磁极间相互排斥和吸引而制作的“空中悬浮转球”,用手拨动球体使它转动后,球体就可以悬在空中不停的转动,具有魔术般的效果。老人说:“利用这些科学玩具的奇特现象,可以吸引孩子们从小就养成爱动手、爱观察、爱思考的好习惯。这也是从事科学工作的基本素质。”内川教授的一番话对我们的理科教育改革大有启发,让孩子们在科学娱乐和游戏中获得能力和知识,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好方法,也会收到潜移默化的效果。口木各地区还成立了物理教育学会地区支部,并创办地区支部的物理学术刊物,组织地区的学术会议。

2.2全国的定期的交流研讨活动

日本物理教育学会每年在暑假间举办一次全国性的物理教育研讨会。应会长的邀请,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于8月1一2日在大阪大学召开的‘旧木第14回物理教育研讨会”。会上,大阪大学大学院理学研究科的节田孝司教授作了题为“光子的不可思议(假说)”的特邀讲演,物理教育大家奖获奖者矢野淳滋先生和佐佐木修一先生分别作了题为“半导体激光加速计”和“涡流磁石悬浮实验”的报告和演示。其他代表在大会上发表的论文共计23篇,其中有“高中物理教育内容现代化的尝试”一文,有关于物理和其他学科交叉方面的论文,还有关于物理演示实验方面的论文,如“弦驻波的波长与张力的关系”、“测量卫星高度”、“用水作为工作物质的热机模型”、“人体电流”、“红外线抛物面”等。8月1日下午,本人作为大会的特邀代表,用50分钟的时间,作了题为“中国物理教育现状和具有特色的物理演示实验”的报告,并结合报告内容当场表演“水流振荡”、“简易钠光灯”、“氢气发动机模型”等14个物理演示实验。“日木物理教育研讨会”邀请中国代表讲学也属首次。日本同仁对这些有中国特色的演示实验普遍有一种新鲜感,抱有强烈的兴趣。会中宣布:1998年8月10一12日在中国长春市东北师范大学举办第2届东北亚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