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型数学教学方式探究

创新型数学教学方式探究

为了满足新课改的要求,必须要引进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将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与优化。所谓教育模式,就是在新的教育思想和理论的指导下,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使教学过程形成一个整合性的体系。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传承着一种知识输出的单项反馈的角色,而学生,则承担着知识接收和储备的角色。这样以来,教师和学生之间只是各自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并未达到一个合作的双赢效果。这种教学模式经过日积月累,已经习惯性的在老师和学生中形成了一种惯性,大家都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但是,教与学的效率却成为了传统教学模式最大的弊端。学生对知识的概念是“真理”,只有全盘吸收消化,而没有任何质疑和创新,这样,创新精神就成了传统教育无法企及的教育目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只有从根本上改革固定的教学思路和模式,以学生为主导,而不是教师。

这就像是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一个过渡,以消费者为主导而不是以品牌。现代教育对于教师的要求就是使之尽量向“科研型教师”靠拢,探索和制定出实用性和创新性的教学模式,在学生群体中加以普及。那么作为有一定教龄的教师,我的教育思想是与时俱进的,经过几年的试验和探索,我终于找到了一套具有独特性和适用性的教学模式———自主探究式教学模式。它结合现代信息科技与高中数学教程,全面兼顾教与学,构建一个和谐的师生“教与学”环境。这样才能够加强反馈、促进认知。使学生从被老师灌输知识的地位转变为会对知识信息加工和运用的主动构建群体。这套新型的教学模式主要依赖于高中数学的软件教学系统。运用智能光盘储存高中数学教材资源库,当教师需要素材搜索时,自动的网络检测系统就会反馈出所需要的教学资源。教学资源的分类需要教师自定位地选择出常用的、次常用的以及扩展的数据库。

这样,网络系统就会配合搜索,方便快捷的提供出相应的教学资源。教学资源网的分类必须依据于高中数学教材,按照单元进行归纳分类能有有效地识别。呈现方式还能够根据个人自定义进行在线分类和重组,这样的效果,避免了教师在自己书面整合教学素材是出现的各种问题。比如说资源的局限性、知识的配备以及各种误差。这种模式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学的效率和水准,有效的教学策略的引进可以更好的提升学生本身的主观能动性和认知能力。数学,作为一门比较抽象的自然学科,它与社会的联系也是相当紧密的。要使学生单单在课堂上理解大量的逻辑性原理和知识,仅凭教师一个人的能力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借助于现代的教学资源来完善教学模式,就成为了新时期广大教师必不可少的选择。

那么本人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学应用上,是这么做的:首先,构建课堂情景。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重点在与真实情境的创设,“意义建构”的必要前提就是创设情境,教学设计的最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创设情景,可见创设情景是非常主要的。多媒体技术日渐发达,完全可以作为创设情景的重要工具,并且可以与仿真技术相结合,这样更能营造出身临其境的效果。教师可以把多媒体技术与网络技术的应用作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教学技术创设出与课题相关的、逼真的情景。这样,学习就能与生活和模拟话情景下进行,效率也会大大的提高。“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学习的起点要思考,思考的源头是疑问。只有学生自主产生疑问才会有进一步思考问题的动力,才会去发现,去学习,去创造,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人的心灵深处,总有一种把自己当作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固有需要……”

现传统教学中,学生多数只能接受老师灌输的知识,非常被动,更不会创新;自主意识不强,多半是被动意识。学生被老师,课堂,教材所捆绑着,不愿挣脱,磨灭了学生的创新能力。所以,我们在教学中提出:学生是学习的主力,教育是为学生的学习所服务的。应该多多鼓励学生去提问,去发现,去创新。创设质疑情景,让学生从被动变主动,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创造个性。其次,虚拟问题情境。在课堂上创设学生提问的情境,不仅能提高了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实践能力,更有效的结合了学习和生活,让学生在生活中无时无刻不感受着数学的魅力,更在数学中体会了生活,从而让学生明白学习数学是为了在生活中更好的运用,让学生觉得数学学习不是一味的枯燥,而感受到数学的趣味。另一方面,创设学生提问的情境可以拓展学生的思维意识,给予学生更大的发展空间。在生活中,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有了想象力才能更好的进化知识。所以,我们在教学中应该尽所能的提供一定的情景,利用情景铺设想象空间,挖掘学生的想象力、创新意识,并发挥它,引导学生从单一的学习模式进化成丰富的学习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