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革命精神对教育的作用

革命精神对教育的作用

一、老区精神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借鉴

老区精神是革命战争年代老区人民革命实践活动的总结与升华,她包含着丰富的内涵,认真分析,深刻领会不但可以给我们以强大的精神力量,而且可以给我们提供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1.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老区精神的核心,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得出的结论。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后就是在同“左”和“右”的错误斗争中不断壮大成长起来的伟大的党。老区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也证明,什么时候坚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什么时候党的事业就能兴旺发达,反之,必然会遭受巨大的挫折。现阶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只有这样才能为老区的建设指明方向并提供政治上的保障。

2.开拓创新的变革意识。这是老区精神的灵魂,有人认为老区精神就是“保守”、“愚昧”的代名词,老区精神已经过时,这是对老区及老区精神的一种极其错误的认识。试问,如果没有这种开拓创新的变革意识,庆阳老区能战胜困难,战胜敌人,而成为第二次革命战争中央工农红军长征后剩下的唯一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吗?没有这种开拓创新的变革意识,陇东老区会成为全国的模范抗日根据地,中国新民主主义国家的试验田吗?会出现追求新生活的“刘巧儿”吗?会出现新秧歌运动的旗手刘志仁吗?回答是肯定的。既然有为什么会给人留下思想保守的印象呢?这是因为随着中国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展开,一些人觉得大功告成,脑海中的老区精神已荡然无存,等、要、靠,不想承担责任,不想调查研究的官僚主义作风逐渐盛行的必然结果。这就是问题的症结。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弘扬老区精神,特别是开拓创新的变革意识。按照“三个有利于”的标准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加快老区经济的发展。

3.艰苦创业。这是老区精神的基础,没有艰苦创业的精神,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更不会有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在抗日战争最困难的时期,如果没有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没有“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大生产运动,就不会有抗日战争的胜利,也不会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也是靠这种精神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取得的。作为老区,更要立足我们的实际,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发挥老区人民的聪明才智。千方百计加快发展步伐,缩小同发达地区的差距。

4.群众路线。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又是老区精神的原动力。人民群众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他们是我们战胜敌人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力量源泉。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以刘志丹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就是因为自觉走群众路线,才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使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更是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调动人民群众革命的积极性,谱写了一曲曲党政军民鱼水情的时代凯歌。同志曾经说过: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战争的伟大力量存在于人民群众中。同志在总结淮海战役胜利的原因时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在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一些人特别是我们的个别领导干部看不起群众,对人民群众的事漠不关心,高高在上,损害群众利益,造成党群关系恶化,群体上访案件不断,这是极其危险的。尤其像我们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革命老区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如果放弃了群众路线这个“法宝”,人民群众这个力量源泉将会枯竭。因此,我们必须继承好发扬党的群众路线,从老区精神中汲取营养,在思想上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甘当小学生;在政治上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养成善于倾听群众意见的习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生活上关心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利;作风上谦虚谨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样,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才能充分调动老区人民建设老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促进老区跨越式发展。

5.奉献精神。这是老区精神必备的品质,革命和建设需要一大批具有献身精神的人。在战争年代没有献身精神就不会有革命的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没有献身精神就不会有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取得。老区人民正是用这种献身精神创造了老区的昨天。今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种老区精神还要不要?我想,回答是肯定的。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就个人而言,如果要用正当方式发家致富,不艰苦创业,不付出艰辛劳动,不奉献社会恐怕自身也不会发展起来。因为整个社会就是一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就党的领导干部而言就更应该具备克己奉公,不怕牺牲,无私奉献,乐于献身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带领老区人民走上经济腾飞的光明大道。

二、老区精神是教育青少年最现实的思想武器

青少年历来是各种力量争夺的对象,可以说,谁争得了青少年,谁就争得了未来。早在战争年代,在陇东老区敌我争夺边区青少年的斗争就非常激烈。1939年4月,国民党在西峰镇创办了庆阳师范学校,1940年春,在边区政府决定创办陇东中学的同时,国民党又在西峰镇创办了庆阳中学,随后还在宁县早胜创办了早胜中学。为了瓦解边区革命政权,敌人不断制造反革命舆论,说陇东中学不是给学校招生,而是给八路军招兵,一上陇东中学就成了公家人,就再也回不了家等。因此,在孩子上陇东中学的问题上,家长有的观望,有的动摇,有的反对,有的逃避,有的用残疾弱智孩子顶替,陇东老区曾有100多名青少年跑到国统区上了中小学。斗争之激烈,困难之大是难以想象的,但陇东老区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并没有退缩,而是千方百计创办学校,扩大教育对象,为我们的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干部,为老区培养了一大批建设人才。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西方势力“和平演变”的立场并没有改变,他们把希望寄托在青少年的身上。因此,敌我争夺青少年的斗争将更加激烈。特别是在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今天,西方敌对势力更是利用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某些失误,大肆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对青少年产生了不良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发扬老区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应该用老区精神去教育武装青少年的头脑,这是因为老区精神不是空洞的教条,它是扎根老区并且是物化了的精神文明成果,在老区有着深厚的基础和土壤。用这种精神教育我们的青少年,就会使他们倍感亲切,易于接受。同时还应该结合青少年的实际情况,寓教于乐,把抽象的概念形象化、具体化、生动化,从而使老区精神扎根青少年的思想深处,并转化为一种内在的动力,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影响,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听党的话,积极投身建设新老区的伟大实践中去,为老区的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党和国家后继有人,才能使我们的党和国家立于不败之地,也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