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创新观念变更思考

教育创新观念变更思考

一、更新教育观念

素质教育推行以来,教师们在实践中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思想观念也有了很大转变,但仍与教育创新存在一定差距,因此,教师们要继续更新教育观念。

1.树立正确的人才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是一句老话,也是人们的共识,但现在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都在大肆炒作高考“状元”。一时间谢师宴酒肉飘香,祝贺者鸣炮送礼,使一些考场失利和虽非状元但学有所长的学生及家长大有无地自容之感。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中,学校和教师不可能真正把精力用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教育创新上,只能围绕考试大纲,与学生一起在“题海”沉浮,期盼考个状元或名牌大学,为学校贴金,为父母争光,难以真正迈出创新的脚步。笔者认为,要落实教育创新,必须改变这一观念。学校一定要静下心来为全体学生的健康成长而努力,为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进步而喝彩。职业学校的教师更要明确自己是在为各行各业培养实用型人才,使他们成为某一方面的行家里手,因此更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用心思考如何进行教育改革和创新。

2.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由于应试教育的长期影响,许多老师对学生不放心,总想牵着学生的鼻子走,但实施教育创新,必须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首先,要给学生思考、活动的时间和空间。“满堂灌”、“题海战术”等在实际教学中仍被普遍运用,教师的指令和安排几乎占据了学生课内外的所有时间,尤其是从小学到高中的辅导、补课更是剥夺了学生的休息时间,这样的教学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呢?其次,改革课堂教学结构,提倡探究性学习。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应把自己定位成一个“解惑者”。凡是学生自己能解决或互相切磋能解决的问题应尽量让学生自己解决,教师则把功夫下在学生确实难以解决的疑难问题上,从而使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培养他们思考、创造的能力和习惯。第三,重视和增加实验、操作教学,鼓励学生搞小制作、小发明。职业技术学校要有自己的实习基地和车间,要摆脱普通学校的教学模式,以就业为导向,鼓励学生自己动手修理、制作工具、器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不能只让学生死记硬背课本上的条条框框。

二、更新知识结构

教师如果仅凭自己原有的一点知识,抱着课本混日子,是无法承担教育创新的重任的。在这个信息迅速更新的时代,教师也要不断学习,扩充知识,不但要具备本学科的基础知识,了解本学科新的成果和理论,还应该广泛涉猎最新的科学知识,如航天学说、仿生学说、遗传基因学说、纳米技术等前沿科学成果,并能在课内外与学生探讨,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欲望。

三、创新教学模式

我们的许多教学方法是从前人那里学来的,而目前有一些教师不加区别地否定传统的教学方法,事实上,推陈才能出新。孔子的一些教学方法至今仍不失其光辉,凯洛夫的课堂五个环节设计虽不能机械套用,但在局部或某个阶段的教学中仍然有采用价值……教师应当认真研究一下传统教学和国内外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使自己受到启发,同时,根据创新教育的要求,选择适合本地、本人实际的教学方法,实现教育创新。

四、运用新型教学手段

现代教育技术为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提供了物质基础和技术保证,为更新和构建科学、高效、有利于提高学生素质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提供了条件。各个地区和学校纷纷以此为契机突破旧的教学模式,在更新教学思路和手段、设计教学结构和环节等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设备、器材、场地等物质条件是运用新型教学手段的基础,此外,教师也要不断“充电”,不仅要会运用各类信息技术,还要能给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