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任务驱动法分析

任务驱动法分析

一、创设情境,提出任务

首先,任务的设计必须贴近学生生活,内容必须是学生感兴趣的东西。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宽松的教学环境,提高任务的亲和力。其次,针对教材,合理提出任务。在设计任务时,要考虑中职生现有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调动学生原有的智力背景来建构新的知识体系。创设的任务要符合学科特点,而且要结合学生的知识、文化修养和专业基础,深浅有一定梯度,要让大部分学生都能自主或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

二、分析问题,探索研究

任务提出后,教师不要急于讲解应该怎么做,而是要让学生自主讨论、分析任务,提出完成任务需要做哪些事情。一是强调先思考,后操作。学生进行自主讨论时不要急于要求学生动手去做,而应该让学生先思考后动手。二是鼓励学生大胆尝试,合作学习。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只是作为一个指导者的身份介入。要鼓励学生大胆地去创新,同学与同学之间应该相互合作学习,互相促进。三是在探究过程中体验挫折与成功。在设计任务时不应该让学生顺利地将所有问题解答,至少要留一个任务让学生不能完成或不能顺利地完成,使其在最后的评价总结中认真听讲。对存在的问题,共性的由教师统一示范,个别的问题可单独辅导。

三、展示作品,评价总结

学生的任务完成以后,为了检验和促进学生达到预期的目标,发现教学中的问题,要对学生进行评价。常用的评价方法有两种:观察法和作品评价法。观察法即通过观察学生在讨论、完成任务活动中的发言、技能、协作、创新等对学生做出评价。作品评价法是对学生完成任务所形成的作品进行评价,评价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应用水平以及作品中所包含的创意。评价的方式要根据任务的具体情况和学生任务完成的情况灵活机动地使用。常用的评价方式有个人自评、组内互评、教师点评等。运用“任务驱动法”,就是在一个个任务的驱动下展开教学活动,引导学生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地完成一系列任务,从而得到清晰的思路、方法和知识的脉络。在应用“任务驱动法”教学时,要重视任务的设计,好的任务才能起到良好的驱动作用。要仔细分析教学目标,统筹兼顾,精心思考,这样确定出来的任务才能让学生在完成任务时更好地掌握知识、提高技能、领悟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