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独生子女细节管理

独生子女细节管理

一、独生子女时代:责任意识的弱化

责任意识是西方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年满十八岁承担起自食其力的自我责任;举报邻居虐待孩子承担起保护未成年人的监督责任;扶贫济困承担起对弱势群体的社会责任……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孝道、忠义其实就是儒家思想道德的责任意识:孝敬父母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弘扬的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社会责任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当代青年人社会责任的写照。责任是实现人生价值和赢得荣誉的阶梯。一个人,只有尽到对父母的责任,才能是好子女;只有尽到对国家的责任,才能是好公民;只有尽到对下属的责任,才能是好领导。责任是一个社会有序、和谐运转的前提和条件。可见,东、西方文明殊途同归,阐明的道理之一就是责任意识。但是,随着“90后”独生子女一代渐渐进入职高阶段,我们发现在他们身上责任意识的弱化,主要表现为:1.自我意识浓重、个人责任淡化2.公德、纪律意识低下,角色责任弱化3.个人责任与社会责任错位鉴于此,为迎接21世纪的挑战,实施素质教育,归根到底是培养新时代所需要的人的问题,已成为大家的共识。课程改革对职中生的素质提出如下要求:有强健的体魄,有良好的品德和健全的人格,有强烈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有信心和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有开放的意识和文化包容态度。能适应环境的变化,能发现问题,能收集、加工、处理信息并解决实际问题。而“责任意识”则是现代文明社会公民的基本素质。如果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是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朋友、对家庭、对自己负责的人,那么,我们的素质教育就取得了成功。

二、责任意识的理论构成和实践表现

责任意识是社会个体从责任赋予者那里接受责任之后,内化于本人内心世界的一种心理状态,这种心理状态是个体履行责任行为的精神内驱力。一些研究者认为责任感包含了可以信赖性,即包含了认真、坚持到底、负责、有组织性和计划性的特质。另一些研究者认为除了以上特质外,它还应该包括与意志相关的变量,例如努力工作、成就取向以及坚持。责任心被看成是个体对待学习的一种整体态度。大量的调查研究显示,责任心强的学生具备以下特征:1.为成功完成工作而保持高度热情和付出额外努力2.自愿做一些本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3.助人与合作4.遵守组织的规定和程序5.赞同,支持和维护组织的目标

三、伟大源于细节的积累

为了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在实践教育过程中,我们主要从细节管理、细节教育的角度来影响和指导职高生责任心的强化。

1.细节教育要从细节的制订开始

教育者应根据学生成长的特点、规律,本着“切入点小一点、针对性强一点、离学生近一点”的原则确定教育的细节。要让学生注重细节,教育者就要制订出相应的标准和规范。标准和规范,就是对细节的量化。就以集会来说:可以规定学生应当在几分钟内赶到操场指定的位置,整队在几分钟内完成;集会时禁止讲话并不做与集会无关的事情,态度要严肃认真,听长者讲话要专注等;集会结束,不要拥挤,不与他人抢道。制订这些规定时我们可以与学生讨论,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其实我们只要讲清楚细节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学生是会配合的。也可以通过征集“你认为什么行为最文明?”“节约金点子”等问题的答案,或者组织辩论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形式,让学生积极参与其中,通过这些活动细节培养学生的自我责任意识,为自己的成长负责,为学校的发展负责,为社会负责。

2.细节教育注重的是落实和长期不懈的坚持

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不是校长在校会上讲一讲就会实现的,也不是班主任在班会上讲一讲就能解决问题的,而是需要严格的检查与落实,例如,要求学生养成不乱扔垃圾的习惯,班主任要经常督促学生看看自己的座位下,有没有纸屑、果壳、饮料瓶等东西,如果有,可以自己拣起来,或让学生当场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时间久了,次数多了,学生自然就会养成保持教室干净整洁的责任意识,从而培养学生的公德意识。要求学生学习时注重细节,尽量避免不必要的错误和粗心慌张的习惯,从而培养他们深入思考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向他们传递一个意识:细节决定成败,我可以做好的事尽量做到完美。

3.实施细节教育要有一定的监督机制

在开始阶段,学生即便是懂得细节的重要性,也不一定能做得很好,因为很多不良习惯不是一天两天养成的,要改正自然有难度。容易反复,因此要建立一定的监督机制,班级通过推选、自荐、任命等方式产生监督员,定期或不定期对班级成员予以监督、考评,对细节方面做得不好的学生进行提醒、教育,及时纠正,才会产生良好的效果,可以同学生的德育考评相结合,促使学生重视,真正去执行。责任意识最重要的标准就是执行。坚决执行和落实是一种优秀的文化,可以做到这一点,我们的目标就达到了。

4.营造细节教育的氛围

班级是一个整体,有一定的文化氛围。我们要努力建设班级文化,将细节教育纳入其中,可以通过黑板报、名人名言、主题班会等形式营造整体氛围,学生身处其中,做人做事自然就不会随意。“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对于细节的不懈敲打,才会锻造出文明的精品,培养学生良好的责任意识,这样,我们才算完成了历史和时代赋予教育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