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本土音乐文化传承思路

本土音乐文化传承思路

1在课程设置中突出中国本土音乐文化的主导地位

本土音乐的价值需要进一步挖掘才能更深层次的体现,中国的本土音乐是建立在历经上下五千年的国土之上,在普通高校的课程设置中突出中国本土音乐文化的主导地位,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自觉形成担负起传承中国本土音乐文化重任的意识。例如:学校可以在综合性课程中适当增设一些带有地方特色乡土文化的音乐内容。

2提高教师对本土音乐的认识力和表现力

教师所具有本土音乐的演唱、演奏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普通高校的教师应该学会与时俱进,提高自身素质,掌握更多的本土音乐资源,巩固自身的文化素养。在条件允许的环境下,多和当地民间艺人沟通交流,吸取有利的特色音乐文化元素,以更多的形式展示给学生,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3合理适时选择特色音乐,激发学生的民族情怀

教师要在教学中做到渗透本土音乐文化元素,并培养学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使学生在日后进行健康有益的跨文化交流。还应该在课堂中注意吸收本土音乐的精华,选取经典的本土音乐文化进行教学。

4丰富艺术实践,增加大学生与民间人文环境的互动交流

鼓励学生亲自参与校内外各种文艺活动、音乐实践活动、艺术团体活动等,让学生将平时所学到的知识用于生活实践中,提升他们的好奇心和兴趣性。学校也可以有选择性的邀请特色民间艺术家走进校园课堂,现场为学生表演,这样的音乐文化与学生零距离接触,能更好的展现传统音乐的丰富性和独特性。

如今,对本土传统音乐文化的保护已成为社会历史文化发展变迁的一部分,也将形成新世纪教育文化特征中音乐教育发展的主要方面。当然,有关本土音乐继承发展教育的主客观因素还有很多,只要我们都能本着传承本土音乐文化的良好愿望,结合当地的工作环境和教学实际,认真规划教学任务,采取科学的教学措施,我们高校的音乐教育,一定会在我国优秀本土音乐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方面发挥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