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经类人才创业教育分析

财经类人才创业教育分析

一、完善的评价体系有助于培养出适合社会需求的财经类人才

创业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有着比较明确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传统的高等教育大部分只注重专业知识的教育,这就使得人才的社会需求和高校的培养之间有些脱节,造成了高校与人才市场的结构性矛盾。而创业教育则大大缩小了高校培养出的人才质量和市场需求的距离,同时创业教育所培养的创新能力、对事物敏锐的洞察力、人际关系处理能力以及组织能力都是这个社会所需求的。在这个信息化和全球化的时代里,只有综合素质高的人才可以称作精英,而创业教育在精英培养方面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另外,由于很多高校在培养人才时使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受到了限制,所以创业教育可以培养出实践能力强、思维活跃以及应变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对于财经类人才,创业教育可以加强学生的综合能力和人文素质,特别是可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与此同时,创业教育有利于建立比较灵活的评价机制,将偏重学生单一成绩的评价转向注重综合能力的评价,进而培养出集创新知识、能力和素质于一身的优秀人才。所以创业教育导向下财经类应用型人才评价体系有着深远的意义。

二、构建创业教育导向下财经类应用型人才评价体系

1.设立多方面的评价指标

专业知识掌握程度是评价财经类人才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指标,只有掌握了专业知识,才能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由于财经类专业本身的应用性很强,所以掌握好专业知识是财经类应用型人才所必须要具备的条件。英语能力和计算机能力也是评价人才的重要指标之一。根据当前社会市场需求和对今后经济发展的方向的预测,我们可以了解到,拥有比较好的英语能力和计算机操作能力将更有利于财经类人才的就业。创新知识是创业教育导向下对财经类应用型人才评价的重要指标。创业教育使得培养出来的人才在创新思维能力、执行能力和组织能力方面都比较优秀。并且由于其培养目标性十分明确,使得人才更加具有核心竞争力。社会活动能力也是对人才评价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指标。社会活动能力的强弱是一个人生活能力和生存能力的有力体现,同时也是提高人才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社会活动有利于高校学生更加透彻地了解社会,而对于财经类人才,如果他们在校期间能够很好地了解社会的经济形态,这将有助于他们更早地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更快地提高自身的素质。学习能力是人才进入任何行业都必需的。懂得学习,善于学习,将自己所学到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并且在此基础上又可以创造出新的知识,这样的人才是永远不会被淘汰的。实践能力是把企业战略和目标转化成实质的经济效益的关键。对于财经类人才,只有具备了这一素质才能在经济的快速发展的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文化素养是指一个人比较稳定的内心品质。我们想培养出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良好的文化素养不可或缺。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有力的书面论述能力以及出色的人际交往能力都是一个人文化素养高低的表现。所以想对人才进行全方位的评价,良好的文化素养无疑是重要的评价指标之一。道德品行是评价人才必不可少的又一指标。只有道德品行优秀的人才才能够使高等教育的价值在社会上更好的体现。同时这些道德品行优秀的人才在为自己积累财富时,可以更有利的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2.指标比例的合理化

根据选取指标的普遍性、可比较性以及重要性的原则,将指标在人才评价体系中的合理化尤为重要。现在很多高校都是用绩点来对人才进行评定,所以我们也可以将指标合理化之后采用类似于绩点的方法作为评价财经类应用型人才的标准。这样就会使得创业教育导向下财经类应用型人才的评价体系更加公平化和公开化。首先我们需要对人才进行分类,例如可设立极不合格、很不合格、略不合格、不合格、合格、略合格、良好、优秀、极优秀等标度,并取1/9、1/7、1/5、1/3、1、3、5、7、9作为其指标的评价值。然后通过计算单一元素的相对权重以及利用matlb对指标评价值矩阵进行运算可得到上述各个指标的权重,最后整理就可以得到评价表,本文在这里不做详细说明。

三、创业教育导向下财经类应用型人才评价体系所需要注意的事项

由于高等教育的普遍性和人才的差异性存在着矛盾,所以在选取评价指标时要本着统一性、差异性以及重要比较性的原则,这样才能够保证这套评价体系制度会长久成立,并达到逐步取代传统的人才评价体系的效果。针对于财经类专业的应用型人才,由于经济发展导致市场的需求改变,而人才必须满足社会的市场需求,所以创业教育导向下财经类应用型人才评价体系应该有着明显的动态性。同时对于指标的权重要更人性化和时代化。创业教育培养出的人才知识面广、技术性强,但是这要依靠于严格人才评价体系,作为高等院学校应该有人才品牌的意识,再拥有了一套完善的人才评价体系后,只有做到严格执行这一套人才评价标准,才能培养出同一个层次的人才,才能达到培养的最终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