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教育吸引力欠缺探析

职业教育吸引力欠缺探析

一、校园文化建设方面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师生的精神支柱,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源泉。目前尽管每所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都有一点特色或亮点,但是在校园文化建设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挖掘不深、特色不强、系统性、整体性不够的问题。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效,就必须准确把握现代职教的特征和要求,结合地域文化和学校传统与实际,提炼学校精神,对校园文化进行系统化设计、整体性构建和全面化实施。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还必须重视活动设计与组织,通过开展各种仪式庆典活动、技能竞赛活动、阳光体育活动等,打造丰富的活动文化,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二、学校教学质量方面

1.办学方向模糊,培养目标定位不准

办学方向是一个影响学校生存与发展的重要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人才的知识能力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也要求职业学校随时进行专业调整和课程改革,同时近年来许多职业学校发生了一系列变革,如升格、合并等,这些变化也需要学校及时调整办学方向,明确培养目标,进而在教学过程中起到导向性和核心作用。

2.师资结构不合理,教师素质有待于提高

目前职业学校师资达不到“双师型”的要求,更达不到“三师型”教师的要求。职业教育的特点要求教师不仅要精通专业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具有十分熟练的动手操作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因此,迫切需要教师的知识结构的更新、充实和提高,强化双师结构的专兼结合教学团队建设,加快人事、师资队伍建设的重大制度改革,建立一支比例合理、相对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不仅是补充专任教师不足的权宜之计,更是改善师资队伍结构,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

3.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相对落后

教学手段落后,教学方法陈旧,也是制约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基础教育的教学改革已经相对较为成熟,但职业教育的改革远远没有适应当前社会用人的要求,学校只重视教师的作用,忽视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教学方法上习惯于“满堂灌”“填鸭式”,教学进度上追求“齐步走”,这种做法也是当前制约教学质量提高的突出问题。目前虽然提出了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任务驱动法等先进的教学方法,但还仅仅是起步阶段。

4.专业设置不够科学,课程结构不够合理

近年来,职业教育虽然已经多次尝试进行课程改革,主张简化教学科目,加强实践课程比重,但因种种原因课程体系仍然没有摆脱以学科为中心的课程体系,这种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传授轻能力与素质培养的课程结构,与现代社会生产技术之间的相差太大,已不能适应当今职业岗位对人的综合素质的要求。此外,教学内容相对陈旧不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教学内容与就业需要往往存在着较明显的脱节现象,一些教材远远落后于当前行业发展,学生学不能致用,在校期间无法将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相结合,无法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由于缺乏鲜明的“特色”与“个性”,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也就容易败下阵来,即使走上工作岗位,也很难立刻进入角色,发挥作用。

5.缺乏办学特色

学校在一定程度上仍旧缺乏对当地经济发展所需技术人才的调查、预测与前瞻,缺乏对市场经济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适应性,造成在专业设置上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专业设置重复,热门专业过热,传统专业过冷,对学生毕业后对社会的适应力和就业的竞争的考虑不足:专业口径过小,覆盖面过窄;专业设置重“硬件”建设,轻“软件”投资;专业增设速度过快,片面追求多丽全等。

6.教学管理模式僵化、单一

几十年一贯的学制和班级授课制,使得学生的潜能得不到发挥,优秀人才难以脱颖而出,同时很难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这种管理模式必然导致课程体系和教学管理僵化,人才培养相对就业需求滞后。因此可以说这种教学管理制度制约了学校办学的灵活性,使其在办学方向和教学质量上很难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

7.教学基础设施相对薄弱

职业教育的功能是培养技术应用型、操作型人才,其实习、实训设备要求较高。但目前仍有很多职业学校的硬件建设投资严重不足,难以适应专业改革、课程改革及新增适应社会需求的新专业的需要,也一定程度制约着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影响了教学质量。基于以上种种不利因素,我们期望更多的同仁为提高职教吸引力出谋划策,把我国的职教事业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