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军事理论教学思考

军事理论教学思考

一、强化民族忧患意识

强烈的忧患意识是国防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爱国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长期以来,无数次的外来侵略培养了中华民族强烈的忧患意识。这种忧患意识激发了无数的爱国志士不屈斗争的精神,成为中华民族光荣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军事理论教学中应更加注重国防历史的学习,通过对屈辱的近代国防历史的学习,使学生明白“落后就要挨打,腐朽必定落后”的道理;通过对国家安全形势的分析,与发达国家之间在国防建设等各方面的横向比较,来显示我国安全所面临的挑战和我国在国防建设领域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唤起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使得这种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转化为强烈的爱国情感,坚定爱我中华、保卫祖国的决心。

二、提高自觉参与意识

爱国主义情感的最高表现形式是在祖国需要的时候能够转化为挺身而出的现实行动。现代国防是全民国防,促使大学生在国防问题上具有自觉参与意识,并把这种意识转化为关心国防、建设国防的实际行动,是在军事理论课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的终极目标。大学生的参与意识不是本来就有的,它来源于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爱国主义情感向参与意识转化是需要相应的转化条件的。军事理论课的任务就是要创造出这种条件,使得大学生不仅知道和了解他的社会职责和国防义务是什么,而且还能体验到履行这种社会职责和国防义务的必要性,促使大学生把爱国主义情感向自觉的参与意识转化,变为时刻关注国防、积极参与国防建设的实际行动。

三、提升尚武意识

尚武意识是一个国家社会公德和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兴旺强盛的必要条件。著名军事理论家约米尼说:“一个国家不管它的政府采取什么形式,为了避免受到后代子孙的谴责和国家独立受到威胁,提倡尚武精神,尊敬军事职业实在是一种明智政策。”这成为长期以来人们推崇尚武意识的理论依据。中华民族历来就有尚武的光荣传统。然而,在一段时间里,有些人过分夸大金钱的作用,片面地追求实现所谓的“自我价值”。军人的价值在一些人头脑里大为贬值,军队在和平时期的作用也被忽视。许多人觉得当兵吃亏,在军队无用武之地,无法实现自身的价值。尤其是大学生,学业有成,有一技之长后,不是考虑为国家和国防事业做贡献,而是一门心思去挣钱。针对这些不正常的现象,我们在国防教育中推崇尚武意识,在军事理论教学中,通过对国防政策、兵役制度、军队光荣使命、大学生参军入伍政策等等的讲解,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吸引大批大学生携笔从戎,投身国防。

四、提高责任意识

强烈的责任意识始于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但是,把这种情感变成自觉履行国防义务的行为,并在思想中变成一种终身的责任观念,还需要用国防教育这个基本途径来解决。在军事理论课教学中,仅仅分析我国安全所面临的威胁和挑战是不够的,仅仅显示我国与发达国家在国防建设上的差距也是不够的。种种的教育实践表明,高校国防教育最终的归宿是把这种唤醒的爱国情感,引向大学生亲身的责任感受。这种责任感受不仅要把自己的追求和理想同国家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还要把国家的安全与所从事的具体工作融为一体。据此,在军事理论教学中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还要挖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那种创业精神、献身精神和进取精神,来激励大学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责任感受,从而使每个大学生都能感受到自己对国家繁荣与国防强大所肩负的责任。

五、普及军事知识,更新国防观念

军事理论教学必须贯穿爱国主义这条主线,强化大学生的各种国防意识,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通过广泛的、生动多样的教育途径普及现代军事知识,促使大学生国防观念的更新。现在战争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战争,现代国防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防。大学生不具备现代军事知识就不了解战争的发展变化,大学生不了解现代战争的发展变化,也就不能深刻地理解现代国防建设的长期性、紧迫性极其发展规律。军事理论课的长期实践表明,学生可以通过系统的学习军事理论,了解世界军事发展动态,军事科学技术和武器装备发展趋势,开阔自己的视野,更新国防观念,也有助于爱国主义情感的培养。军事理论课是高校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课程体系的有机构成,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随着军事课在高校正规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军事理论课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也越发重要,在军事理论课中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手段,是培养高素质后备兵员和预备役军官,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的有效途径。

总之,爱国主义是民族凝聚力的核心内容和思想基础,是民族前进的动力。军事理论课对于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国际国内环境,了解世界军事动态,关注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关心国家国防建设,激发爱国主义情感,逐步树立正确的国防观念和战争观,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军事理论课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教学资源丰富,因而利用军事理论课在大学生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具有突出的优势。作为教育者,应该围绕爱国主义这个中心,以爱国主义来统领军事理论课,以更加有效地进行军事理论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