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环保教育思考

生物环保教育思考

一、培养环保意识

在教学中渗透环保教育,让每一个学生都了解生物与环境的关系,主动关心环境保护方面的大事,使学生逐步形成“保护环境,保护人类的生存空间”的环保意识,并且能够落实到行动上。生物教材中处处突出了各种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作用,尤其注意突出了人类在自然界中的作用和对生物圈的影响,更加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教师通过深入研究,挖掘出与环境保护有密切关系的内容来,可利用其对学生进行很好的环保教育。这样使学生既获得生物学知识,又懂得了环境保护的道理,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

二、让学生了解自然环境破坏现状

在讲授生态系统的相关内容时,可以从几个方面进行可持续发展环境教育:从生态系统的平衡与失衡上,首先让学生了解生态系统自身有一定的调节能力,同时更应给学生强调生态系统的调节能力有限,也就是生态系统能够接纳人类排放的污染物的量有限,能给人类提供的物质资源量有限,这就是为什么人类的开发活动不能过强,不能随意排污,否则会破坏生态系统,导致其失衡;其次,举例介绍生态系统受到破坏后给人类带来的无尽伤害,甚至灾难;让学生了解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人类对环境的破坏情况和我国目前面临的环境问题,让学生具备保护环境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教学过程中结合不同的教学内容,将这些人类酿造的苦果甚至制造的悲剧告诉学生,可以让他们深切地体会到自然界中的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让他们认识到人类如果过分注重自身利益,不加节制地从自然界中索取各种资源,必将破坏生态平衡,人类也最终会受到自然界的报复。近年来我国环保方面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在环保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我国生态环境的局部改善,并没有从根本上缓解总体恶化的趋势。国民经济仍处于高投入、高消耗的发展阶段,资源浪费惊人,水土流失严重,土地荒漠化面积不断扩大,森林面积大量减少,草地退化、沙化和碱化面积逐年增加,水污染使水资源短缺矛盾加剧。大气污染、海洋污染、臭氧层破坏、温室效应加剧、各种污染造成的生物多样性锐减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地遏制。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把这些问题结合课堂内容告诉学生,可以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存在于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使他们真正具备保护环境的责任心。

总之,地球只有一个。破坏自然进程、破坏生态环境的后果必然是毁灭人类自身。“地球是主,人是客”,人和动植物一样,是属于大自然的。人不是大自然的主宰,而是大自然中的一员,是大自然的安全维护者。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创建和谐美好家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