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情感表现

声乐情感表现

在《高考音乐强化训练》声乐卷一书中提到:“世界上一切优秀的歌唱家的演唱之所以能使广大听众为之倾倒,受到公众的热烈欢迎和喜爱,除了他们具有良好的嗓音和高超的技巧外,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歌声准确生动地表达的歌曲的内容和真实的情感引起了观众内心的共鸣,给予了人们美的享受和情绪的感染。”这段文字告诉我们歌唱时除了技术的把握,还要拥有情感的表现,二者密不可分。声乐是善于表现情感的艺术。仅有优美的声音与清晰的咬字吐字,而缺乏情感准确生动的表达,是不可能完成声乐演唱的。没有技术就不能很好地把握和处理歌曲,没有情感就不能表达歌曲的真正内涵,不能打动人,而且会让人感到乏味。

正所谓:技术是情感的载体,情感是技术的延伸。许多著名声乐教育家常说“:以情带声“”声情并茂”,这简单的几个字将情感表现的重要性概括得淋漓尽致。对声乐初学者来讲,先以技术为重,兼顾情感。但对于一位专业演唱者、歌唱家来讲,情感和技巧是缺一不可的。某些初学声乐演唱的学生,忽视情感表现在歌唱中的重要性,片面地追求“技术”,虽然对掌握歌唱技巧有益,但忽略情感表现的歌唱,其技巧就变得机械、木讷。音乐其实不是抽象的,它蕴涵的感情是很丰富的。从创作角度来看,创作和表演音乐常常可以集于一身,且可以同时进行。作者是带着情感创作的,是融入意境和题材的,而作为演绎者就有责任把作品的情感表现出来。演唱是以声音来表现感情的,它通过声音作用于人的听觉而唤起人们内心的情感。人们听到不同的声音引起的情感也有所不同,是喜、怒、哀、乐、爱、恨等感情的交加。演唱本身没有视觉形象,但它能通过听觉作用而唤起听众的想象力,从而在听众内心形成虚幻的视觉形象。

一、创作背景的情感表现

要理解一首作品的真实情感首先要了解它的创作背景。

二、歌词内涵的情感表现

声乐艺术是音乐与文学语言相结合的艺术,它与文学语言的关系十分密切。声乐之所以具有思想的细腻性和感情的确定性等特点,是由于文学语言的帮助,这是在其他艺术当中所不能及的。语言具有传达和表达思想感情的功能,它通过内心体验到的每一种情感而向人们直接倾诉。

三、音乐要素的情感表现

音乐中包括的要素很多,有节奏、旋律、音高等等。作曲家在创作作品时,对每个音符、每个乐句的安排都是经过谨慎思考的,那作为演唱者在演绎作品之前,首先要结合作品的曲式曲调进行视唱,反复的领悟旋律节奏的起伏变化、和声与伴奏的配置。在视唱过程中,对作品曲谱的前奏、间奏、尾奏、速度、表情以及力度术语都要做全面的了解,当中有前奏、间奏给演唱者对作品感情酝酿的气氛,有速度、表情力度术语给演唱者对作品情绪变化的提示,这时将作品的整个轮廓在这些基础上作完整的理解,这是了解歌曲情感的基础。熟悉了音乐之后再加上对词的理解,才能声情并茂地演绎作品。以上这三个方面是紧密相连的。

音乐是作品的主体,音乐要素是作品的筋骨,是歌者表现作品情感的心灵感悟所在,也是最能直接表现情感的手段。声乐演唱中的情感表现要追求真实与美感,有时也需要艺术的夸张,但却不能脱离生活、脱离真实、脱离情理。情感表现的真实和美感是演唱的艺术生命,没有真实的情感,就不可能使观众为之震撼。如果有人称歌唱是崇高的艺术,那是因为歌唱凭借的不是任何外力,而是最纯洁的沁人心脾的情感。它充实着我们的心灵和思想,令人神往,叫人陶醉。它是从口中吸入的空气,是血管中涌动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