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等生的管理及教育探究

优等生的管理及教育探究

在学校,在班级,一般是对各方面比较差的学生管理较严,而对品学兼优学生的管理则有些放松,都会致使一些好学生出问题。因此,加强对优秀生的管理教育,是老师特别是班主任一项值得研究的课题。老师,特别是班主任对他们的管理教育不严,方法不当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一是思想上偏爱。个别班主任往往是积极地维护尖子生的威信,对他们的表扬、批评缺乏辩证法。即使他们有了缺点也怕公开批评会影响他们的威信,而往往采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即使批评,也是轻描淡写地说几句。二是管理上忽视。有的班主任对如何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分析研究很多,而对如何搞好优等生的管理教育都重视不够。总以为他们的觉悟高,表现好,能自己管理自己。放松教育管理,还表现在对他们的思想变化重视不够,不能及时教育引导。事物总是处于发展变化的过程中,优等生生也不例外,如果放松对他们的管理教育,他们也会朝相反的方向发展。因此,对优等生的管理教育,必须加强。

一、要辩证地看待优等生

在调查中,普遍反映优等生学习刻苦,接受新事物快,尊重老师,团结同学,有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在学习工作中起着模范带头作用,是班级建设的排头兵。但是,也由于他们与其他同学所处的地位不同,成长进步的条件存在差异,在思想上理想上的追求不一样,决定了他们具有与众不同的特点。因此,教师在管理教育中要做到有的放矢,使管理教育具有针对性。

二、要把握住管理教育中的几个关卡

一是考察关。在培养优等学生时,要注意全面考察了解,可以采取走访、谈心等方法。在弄清情况的基础上,研究管理教育的重点。二是宣扬关。这个关把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优等生的质量。三是荣誉关。对待荣誉,绝大多数优秀学生是能够正确对待的。但也有部分优等学生,当荣誉、赞扬的话接踵而来时,沾沾自喜,飘飘然起来,使荣誉成了这些学生沉重的包袱。因此,必须做好表彰以后的思想工作。

三、要正确地处理管理教育中“严”与“爱”的关系

“严是爱,松是害”,是许多班主任的经验之谈。对优等生的管理教育,要爱护其学习、上进的积极性,要从有利于健康成长出发,对他们严格要求,加强管理教育,做到严得合理,爱得真诚。爱要以严格要求为基础,体现在对他们真正的关心帮助上,做到放心不能放松,表扬不忘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