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教与学一体化思路

高校教与学一体化思路

一、高职高专院校学生工作与教学工作的特点

当前高校学生管理基本上沿用传统模式,但这种管理还没有摆脱传统管理把学生只当作管理对象的缺陷,尤其是没有真正把握高职学生工作的特殊性。长期以来,学生管理实施方法缺乏主动性和科学性,学生管理的目标片面停留在“不出事”,这种管理只是告诉学生“不准做什么”管理方法多采用“说教式”,而不是引导学生“如何做”;开展的活动多是直接下达式,并未根据学生的需要,组织和管理,因而出现了学校组织的活动无人问津。到最后多用强制方法让学生参加,以至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每每有学生活动都以完成任务的方式布置给下面的班级,学生也只是以完成任务的方式参加活动,最终学校花大力气组织的活动成为一种不得不参加的形式。在教学管理上高职教育在教学上的特点是普通采用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相对于专职教师而言,兼职教师的责任感更少一点,稳定性相对较差,至于所教学生的接受程度、综合能力的培养,因为缺少和学生更多时间的交流与沟通,往往是完成任务走人。与此同时很多兼职教师是由担任本科教学的老师组成,在教授和本科相同的课程时,沿用本科教学计划的较多,对学生的要求也以本科为参考,对高职高专自身特点了解不多,不能延续高职院校的教学计划。如果能建立一只高效稳定,又不占用学校教师的编制将会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二、何为教与学一体化?教与学一体化实施的可能性

教与学一体化就是把教学工作与学生的管理工作结合起来。这种工作模式克服单纯的教学与学生工作相互独立,相互分离,教师只是单纯授课,而很少涉及学生身心品形等的塑造,学生工作的管理者只是单一的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而不能真正了解学生本身个性的特点,而两者的结合有利于于教学中贯彻学生管理的理念,于学生管理中引导学生的专业学习、职业规划。“教、学、”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实施是从教学与管理两个环节全面深入开展。教师要在课堂知识的传授中融入对学生品性的塑造,同时可以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教师为主的传统教学方式,积极尝试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团队学习、情景教学、项目嵌入等教学方法和手段,启发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课下作为学生工作的管理者通过与学生多个角度的沟通如网络教学平台的建立,让学生可以了解课程基本信息、课程教学资源及行业信息,实现师生间、学生间网上互动交流,提高教学效率把学生工作真正的融入方方面面。

三、如何贯彻教与学一体化思想

一是利用学生工作管理者的专业优势,现在担任学生管理工作者的辅导员学历基本都是硕士研究生,本身的专业特点,使他们完全有能力上好学生的专业课,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是最直接的,通过上自己所带班级的专业课,了解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而原来学生辅导员通过课下或是其他同学中对学生特点的了解,只能是对学生个体的一个了解,对班级整体情况的了解只能通过班会或是搞活动的形式,在班会中起主导作用的是班干部,每个学生个体个性不容易被察觉,而搞活动又不是可以常用常进行了的一种常态管理方式。而通过上课的方式,可以让学生管理者的工作从课堂外变成于课堂内外同时进行,这样可以全面深入的了解学生,根据学生个体或是团体的形式开展学生工作。二是可以让一部分专业教师参加到学生工作管理中来,既发挥教师的专长,又能通过学生工作加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联系与沟通,这样也能最大限度地保证教学效果,克服了以往教师只是单纯上课,对于学生是否愿意接受,学生课堂的表现不闻不问的状况,把教学寓于管理中,在管理中强化教学。高职学生相比一般的普通本科院校的学生还有一个其特殊性,即职业性。他们在校期间已基本选定自己将来所从事的职业,所以不仅要学会职业技术技能,更应了解职业理念、职业行为规范和职业道德,并要以一个准职业人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这就要求高职院校在建立学生管理制度、学生行为规范甚至组织学生活动中不仅要考虑大学生这一群体的共性,更应考虑成长方向对他们的要求。而教与学一体化的推行有利于教师不仅作为单纯的讲授知识,还可以从长远出发考虑学生的发展,引导学生的职业规划,可以借鉴优秀的企业文化、管理制度及岗位职责要求,使学生养成职业习惯,明确自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借鉴企业中对员工的培训和考核模式,不应笼统地对其德、智、体进行培训与考核,而应细化为奉献精神、合作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抗挫折能力、创新能力等对他们的职业素质要求。

四、针对艺术专业的特点,教与学一体化如何在实践中贯彻与实施

艺术专业的学生相对于其他专业学生在个性上更张扬,不接受普通的说教式教育,而如果能针对他们自身的特点,让了解其专业背景的教师来担任其教学与管理,这样从专业背景上老师与学生沟通更容易,学生工作的管理者也可以站在他们的角度对学生在校期间三年的校园生活进行了一个更好的规划和指导。把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寓于平时的学习当中,改变单于的说教式的思想政治工作,真正从多个角度把握学生的个性特点。同时学生理者还可以利用专业优势打破年级界限、建立以专业学习为主的类似学生社团的组织,这种组织主要功能是以专业为背景开展活动,组织的管理者也是学生,开展什么样的活动都是学生说了算,而学生管理者在其中只是扮演引导者的角色,深入挖掘学生潜力、培养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组织能力、领导能力、协调能力等。在“教学一体化”的探索与实践中,学院的教学团队在教学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生管理能力得到较大提高,但是这种“教学一体化”的规模还不够大,究其原因,我们缺少与专业相对口的学生工作管理者,辅导员以思想政治或是教育学为主的居多,对于不同专业配备与其专业背景相适应的辅导员还是有一定的难度,许多教师宁可选择作专业教师而不愿加入到学生工作管理者中来,因而加强这种教学一体化的宣传力度,提高辅导员的社会地位的经济待遇,让其有更大的认可度,是要考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