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与健康教育分析

体育与健康教育分析

一、对体育与健康教育现状的分析

1.体育课程的统一性的片面性

我国的体育课程经过50多年的发展,形成的最大特点就是统一性和规范性,表现为统一的教学大纲和教材,统一的教学内容,统一的课程实施方案,统一的评价管理模式。体育课程的严格统一,需要保持学生学习进程的步调一致,因此老师无需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就编订出可供循环使用的教学计划和方案。这种把所有学生放在一个体育课程模子里锻炼,导致了学生的畸形发展,循规蹈矩却完全没有个性和创新精神。

2.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缺乏文化

体育与健康教学中按成人的目光把一项完整的运动分成若干个技术进行教学,教学实践紧紧地盯在运动技术的细节的传授上,“用技术教技术”和“为技术教技术”,一叶障目,舍本求末。教学很少从多种价值上整体关注教材,从多种角度去整体研究运动教材。另一方面,把提高学生生理机能指标作为体育教学的主要目标。目标指向存在单一化的偏误,缺乏“变通性”和“直觉性”,课堂教学程序化、模式化,学生在教师的统一调度下进行教学活动,教与学的双方围绕窄小的机械分割了的技术苦苦追寻。教学活动统得太死,学生成了承接教材的奴隶。教学活动难有创意,缺乏活力。

3.对健康知识的理论教学的缺乏

我们对体育课的认识就是纯粹的Sport,就是身体练习,除此之外还有健康教育,它帮助和鼓励人们树立增进健康的愿望,促使人们采取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消除或降低危险的因素的影响,创建健康的环境,并学会在必要时求得适当的帮助,从而达到保护和健康的目的,但是我们现行的体育与健康教育课对这方面比较忽视。

二、对体育与健康教育的改进的探讨

1.创新思维,创新能力

发展学生的多种能力,其中多向性,即丰富的想象能力;变通性,即能根据问题的不同层面变换思维角度或思维路径的能力;批判性,即敢于怀疑或批判约定俗成的东西的能力;直觉性,即自由创造的能力。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就是确保学生的健康发展。健康是在精神上、身体上和社会交流上保持健全的状态。体育与健康课不仅要依据《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相应的水平目标做好文章,选择教材内容、组织教学形式,使之适应学生、适应于社会发展的大形势。同时在教学中要留有时间让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大胆实践、反复思考,鼓励学生标新立异,鼓励学生进行求异式思维的探索。或者说,要凸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强调学生主动体验和领会。要允许学生犯错,允许学生走有价值的弯道。一堂课上,不应追求教学生多少东西,而是注重让学生体会如何去获取知识、如何运用知识和技能。

2.改革传统教学方式,注重学生体育意识的培养

传统的体育教学往往以教师为主,学生没有自由表达的机会,总是教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练什么,从而使学生对体育活动产生冷淡,甚至厌倦的心理,这就扼杀了学生个性的发展,不利于学生参与体育活动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实施素质教育,必须以学生的活动为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主动精神,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让学生做体育学习的主人,使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有机地结合起来。体育教学的最终目标是“教,是为了不要教”。因为体育教学要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与体育能力。如以高中足球为例,我们用少量课时进行足球的基本技术的教学,更多的是让学生自由组合进行教学比赛。让学生在自由组合的比赛中,自我锻炼提高,从比赛中感觉到技术的不足,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从教学比赛中产生对足球的浓厚兴趣,把积极的热情投入到学习锻炼中,完成“要我健身”→“我会健身”→“我要健身”过程的转变。又如,我们在耐久跑教学时,除了教学生跑的技术还要教给学生如何控制跑的速度,掌握间歇时间,如何缓解“极点”以及跑后如何消除疲劳、补充营养等,使学生既锻炼身体又学习知识,并且启发引导学生自己去思考,去实践,去探索,形成他们自己的锻炼能力。

3.改革课外体育活动,发展学生的特长

素质教育具有鲜明的个性化特征,是有效引导学生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主性、独立性、创造性的过程。体育教学的完整过程,应包括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课外体育活动的教学不是传授体育知识和技术,而是引导学生根据计划、要求、自身兴趣、爱好进行各种体育活动项目的练习。教师在必要时进行示范、指示、辅导、总结。课外活动的组织形式,应采用选择性自由组合的形式。根据学校现有的条件、学生的需要和兴趣打破原来的班级分组,实施年级分组开放和实施一些普及性和兴趣性较强的体育活动项目,采用单项俱乐部制。各俱乐部由有体育特长的学生负责,为学生提供选择的自己练习手段、练习难度、练习伙伴,创设自主练习的氛围。聘请有体育特长的文化课教师进行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在体育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培养学生自发自主进行体育活动的能力和习惯,使学生充分理解参加体育活动的必要性,结合参加体育活动的乐趣,建立良好的体育生活态度,并获得人际关系需要的满足,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全面提高。

4.充分利用双休日,开展课外体育竞赛

这种体育竞赛,变以前的“选手竞赛”为现在的群体竞赛,扩大竞赛参赛人员,让所有俱乐部成员都能参加。选择有组织才能、活动能力和责任心强、技术水平高的学生担任竞赛的组织工作,由学生自己担任裁判工作,对待学生裁判应先培训后上岗。体育与健康素质教育实施目前还处于起始阶段,许多理论以及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