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艺术教学策略

幼儿艺术教学策略

一、幼儿艺术教育互动教学模式的特点

1.作品与幼儿之间紧密结合

在幼儿艺术教育中,教师要学会启发引导幼儿主动与作品产生交流“、会话”,领会创作者的思想情感,表达自己的所感所悟,而不是教师一味地用言语去强调他们自己对作品的理解,让幼儿铭记在心。同时,教师在进行信息交流时,要灵活地设计作品信息输出的方式,学会调控,快速抓住孩子的心,调动孩子的兴趣,为后续教学活动的开展做好各方面的准备。例如幼儿园活动《小鸟的家》在教学方法设计上,可以首先采用多媒体手段声像兼备的功能,产生良好的视听效果,吸引幼儿的注意力,让幼儿快速融入教学内容中,体会小鸟的喜怒哀乐。

2.师幼的自主参与性

对教师而言,互动不仅局限于教学过程中知识的传授,还要引导、支持、帮助幼儿去发现自我兴趣、主动探索。《幼儿园指导纲要》明确强调以游戏的方式进行幼儿艺术教学。此种教学模式的运用是由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教学条件的需要决定的。同时,也是为了进一步实现教育主体的价值,更好地发展主体的参与性和创新性。例如:美术活动《蔬菜(记忆画)》是一节以具体物形进行构图学习的记忆课。教学目的主要是学习如何构图。教师以一首童谣的方式导入教学活动,这样既接近了幼儿的生活,又有利于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在此基础上,教师鼓励幼儿大胆提问,大胆质疑,并尊重幼儿的意见,师幼共同讨论,鼓励幼儿到教室前面动手操作。这些环节,既增加幼儿锻炼的机会,又提高了幼儿的参与意识和主观能动性。

3.艺术影响的交互性和反思性

教学活动是师幼共同参与的认识活动,互动教学在这种交互影响中向前发展。幼儿艺术教育互动教学模式特别重视参与主体之间的相互影响,因为影响存在互动,而互动是以对方行为的反映为基础。艺术活动在幼儿教育阶段特别重视互动,因为幼儿活泼好动的天性决定了互动的存在。例如音乐活动《丰富的表情》,教师应从欣赏音乐入手,让幼儿思考音乐带来的情绪,然后提出问题:音乐给了你什么感觉?能不能用表情和动作表达出来?幼儿感觉很新奇,纷纷努力思考,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感受。

二、幼儿园艺术教学中互动教学模式的实施

1.游戏互动法

在现代艺术教育中采用恰当而合理的游戏形式是各个国家艺术教育工作者所提倡和一直不断探索的教学方法,如柯达伊音乐教学法、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等。例如:音乐教学在幼儿园实践中表明,幼儿音乐活动内容必须带有一定的游戏性,不能是赤裸裸的音乐理论知识,否则音乐教学活动无法在幼儿园中开展。

2.互动合作法

互动合作是指互动与合作彼此相渗透相互交叉包含。互动合作幼儿根据自己性格、兴趣爱好等因素选择自己的合作伙伴,共同探讨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实现信息的交流、情感的建立,从而发挥幼儿的自主创造性。同时,这种方式有利于幼儿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共同创造宽松民主的学习环境,消除胆小孩子的恐惧心理。

3.多媒体参与法

幼儿教师如果能够熟悉现代化教学手段的理论和操作机能,并能依据新纲要的要求,从幼儿的实际情况出发合理选择现代化教学媒体,使之与传统的教学媒体合理结合,就能够极大地丰富教学,促进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提高学生的素质,大大提高教学效果。这种教学方法是根据幼儿思维的直观想象性和幼儿记忆的形象性,可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高效率、高质量地获得知识、发展能力,并最终形成优良个性品质。互动教学模式强调幼儿对知识的学习是通过个体的体验来获取,不是简单地依靠教师的说教就能获得。

因此,幼儿对艺术的学习和感悟应当放到具有艺术文化的氛围中进行,让幼儿走进艺术世界,获得艺术素养和艺术创造灵感。同时,在幼儿艺术教育互动教学中,幼儿通过主体参与,师幼一起动手创造幼儿园和教室的环境,使幼儿生活在艺术环境中,感受艺术情怀,提高幼儿的审美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