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安全教育分析

校园安全教育分析

一、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重视程度

安全教育的落脚点应是培养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形成自救自护能力。我校在安全教育方面主要做好心理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日常生活安全教育、活动安全教育、自然灾害中的自我保护教育、社会治安教育、意外事故处理教育。教师们通过不同的形式将方方面面的安全知识教给未成年人,让未成年人在头脑中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服从安全第一的原则。仅有安全意识、懂得防范方法是不够的,必须将头脑中的意识与方法转化为未成年人自身的应变能力。一方面,这些不安全因素说不准哪天就会碰上,未成年人要学会自护自救和互助互救;另一方面,形形色色的具体问题没有一个标准的万能应对模式,要因地制宜、因事制宜、机智灵活地处理。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

要抓好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工作,重要的是开展好班级安全教育工作。班级安全教育要从未成年人的日常小事入手,在小事中挖掘安全教育的材料,对未成年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从而做到润物细无声。我校每周的班队会是安全教育的主阵地,教师在班队会开始前,事先查找资料做好准备,让学生在视觉、听觉、心理都感受到安全知识的重要性,有的教师让学生编排安全事故方面的短剧,更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校每学期都聘请派出所民警、交警队的同志、消防队的官兵到我校做法制、交通、消防方面的知识讲座,他们用血的事例与真实的事件给同学们以警示教育。每学期我们会定期开展消防、防震等逃生演练,通过演练,学生们掌握了逃生的知识与自救的能力。

三、注重管理,层层落实责任

学校安全教育,要从上至下皆重视。上至校长,下至每位教职员工,都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学校安全工作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对未成年人应尽的基本责任和义务,要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时刻把安全工作放在日常工作的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