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学教学效率提升策略

化学教学效率提升策略

一、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引入新课

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利用学生熟悉的实例引入新课,会让学生更加体会到化学的重要性,知道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化学,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知识的兴趣和欲望。例如,在讲述“用途广泛的金属材料”时,通过列举剪刀、眼镜框、电线等等,让学生感知到金属就在我们的身边。然后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以及教师的引导和学生的讨论,使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感知金属物理的性质,而不是条框地讲解金属的物理性质。

二、教学过程体现“学以致用”

长期以来物质用途的教学就是一套路,性质、制备、用途分开讲解。有时会出现交叉、融合,但是总体框架不变,这样的教学会使学生感到索然无味。看不到学习它的价值,只觉得化学只是记忆的符号。因此,在学习新知识时,可以将物质的用途作为新课的导入,让学生感受到化学知识就在我们身边。

三、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学习化学的过程要突出理解。学生只有对知识理解了才能形成自己的思维,掌握和应用化学知识。让学生了解和掌握知识的形成过程,化学教学的重点,不仅仅满足于学生知道结论而不知道原因,要让学生了解知识的形成及它们间的相互联系。让学生不仅掌握知识而且能够利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并在应用的过程中加深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解,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

四、强化探究学习的有效性

实施探究学习就需要教师科学合理地组织教学。探究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思考是探究,动手操作是探究、学生之间的相互讨论同样也是探究。引发学生探究的关键在于教师如何设计问题,如果没有问题就不能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学生也不会深入思考,要重视问题在探究学习中的重要性,一方面通过问题来进行探究,另一方面通过探究来生成问题,把探究的过程变成不断提出新问题、分析新问题和解决新问题的过程。

五、突出课堂讨论的有效性

为了使课堂讨论更加有效,教师设计的问题应该更加巧妙、引发学生的思考,并为活动的开展创设一个宽松、和谐的学习情境,为学生展开讨论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让他们能够大胆、自主地交流自己的看法,同时,教师也要参与到学生的讨论中去,及时发现讨论中的问题并做好引导,以提高课堂活动的有效性。

总之,在化学教学中,教师要充分体现化学新课程的要求,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促使学生掌握化学知识的同时提高他们利用化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