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术教育欣赏课思考

美术教育欣赏课思考

一、营造和谐的师生交流氛围

我们知道,情感是贯穿审美活动的中心问题,一件作品能否获得大众的认可,首先在于其能否传达绝大多数人的情感意愿。美术作品大多是创作者精神世界的彰显,虽然表现的形式多种多样,但它的内核通常表现作者的某种艺术思想和观念,主要作用于人的情感领域。因此如果美术作品想要引起学生的兴趣,就必须在情感上与学生达到契合。目前总体来讲,初中学生的课业负担并不沉重,但因受“中考是学生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的传统观念的影响,大家把关注的重心放在文化课程的学习上,许多人认识不到艺术课的存在价值。所以,教师成为初中美术教育的关键。为了使学生充分认识设置本门课程的意义,笔者尝试了以下几种方法:

1.以学生为中心,增进师生交流

长久以来,受中国传统“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思想的影响,教师在学生的心目中始终保持着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这就容易让学生产生“上美术课仅仅是学习任务”这样的错觉,在此种情绪的影响下,学生欣赏作品的积极性便会大打折扣。如果教师能够把主角的位置让给学生,改变传统的授课模式,适时与学生一起讨论,就会从情感上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营造一种愉快的教学氛围。这样,学生就能够卸下思想包袱,以一种更加放松的心情去感受作品,继而得到美的享受。

2.鼓励为主,获得学生的信赖

在学生的心目中,教师是权威的象征,每一名学生都渴望自己的作品或者回答能够得到教师的肯定和赞赏。很多教师并没有意识到自己面对学生时的态度会给学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据调查,有80%的学生认为,如果自己的课堂表现获得了教师的表扬,他们的课堂情绪会在一到两天内保持一种积极的状态。因此,美术课上教师面对学生的积极表现应该有一种嘉许的态度。由于每个人看待事物的切入点不同,故而得到的讯息也会千差万别。面对同一件美术作品,不同的学生会获得不同的审美感知。艺术欣赏的魅力就在于“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审美感受,学生面对作品做出的回答,无论是否准确无误,教师都应给予正确积极的引导,这样就能自然而然地调动学生的欣赏兴趣和热情。

3.在教学相长中实现师生的良好互动

笔者非常赞同教育家第斯多惠的那句名言:“我以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与鼓舞。”从现代教学论的观点来看,所谓教学,即教与学的有机统一,这是一种师生之间的默契互动,使双方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按照笔者上课的惯例,笔者会在每次课结束前,留出时间让学生畅所欲言。学生可以天马行空地畅谈,与课程内容有关的都可以讨论,甚至下节课想以怎样的方式进行,这些都在我们的交流范围之内。学生的意见笔者都会适当地采纳,从而让学生从被动的灌输式学习转向主动的探索式学习。而笔者作为教师,也在这种交流中获得教学信息,从而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

二、搭建学生与作品间的桥梁

列宁曾说过:“缺乏情感的认识便失去了认识的深入,人的思想只有被浓厚的情感渗透时,才能得到力量,引起积极的注意、记忆和思考。”课堂环境在培养学生的兴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要使美术作品、艺术家和学生之间达成共鸣,还需要教师发挥沟通作用。人通常不会轻易获得成功。每一个卓有成就的人的背后,都有其艰辛的成长历程。对学生而言,美术家的成名前经历的刻苦训练无疑具有教育意义。通过教师对这些故事的讲述,学生能够更好地体会美术家的情感历程,从而在情感上认同画家。总之,新课程标准理念下初中美术欣赏课中的情感教学的手法是多种多样的,但是笔者认为良好教学效果的取得主要还有赖于师生双方的共同努力。教师对于情感教育要有一种赤诚的态度,学生做出积极的回应,情感教学的目的在无形中就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