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兴趣在课程中的重要性

幼儿兴趣在课程中的重要性

一、多带幼儿走进大自然。从孩子的眼里发现教育素材

蒙台梭利曾说:“大自然是二十四小时向幼儿开放的教室”乡镇幼儿园没有先进的教育硬件,但有广阔的自然环境,多带幼儿走出教室,来到大自然中,从孩子眼中你会发现很多教育素材。

1.在一定的教育目标下带幼儿走进大自然,鼓励计划外的发现大放异彩。《纲要》明确指出:要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偶发事件中所隐含的教育价值.把握时机,适时引导..闪此,幼儿园老师要做教育有心人,不仅要随时注意大自然瞬间的变化,而且要捕捉孩子眼中的兴趣与探究欲望.引导他们通过自己的发现主动构建有关的知识经验。例如在春天的主题活动中,我带领小朋友走进果园.目的是让小朋友观察果树的变化。在目标引领下,小朋友很快发现,许多果树长出了绿绿的小嫩芽,桃树、梨树、樱桃树都开出了红的、白的花。应该说,我的目标基本达到了,然而小朋友的眼睛堕看到的并非只有目标下的东西,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小朋友也发现了同样的桃树,有的花开得很多,有的没几朵;还发现有的果树的叶子还只是小嫩芽.但枇杷树的叶子已经这么大了,有的还有很多小洞洞其实这一系列计划外的发现,正是小朋友最感兴趣的话题。爱因斯坦曾说:“兴趣是最大的动力.是最好的老师,它永远超过责任感。”那么,这也一定是最好的教育素材了。根据小朋友的疑问,我引导他们自己寻找答案,很快他们就发现,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桃花会开得特别大、特别多。而在阴暗的地方,比如靠近围墙边或者被旁边果树遮掉光线的那几棵就相对开得少,有的甚至一朵花都没开而对于枇杷树叶子上有很多小洞洞。小朋友也很快找到了根源.原来是叶柄上有很多绿绿的、灰灰的小虫子,于是就猜测:叶子估计是被它们吃掉了通过这一探索与发现,小朋友知道了光合作用对植物生长的重要性,也知道在春天温暖的阳光下,不仅植物开始生长.小虫子也出来活动了歌德曾说:“没有兴趣,就没有记忆。”那么,小朋友在自己的兴趣驱动下获得的知识.应该是印象最深刻的因为兴趣的推动.幼儿的认识与情感相结合,原来需要老师传授的知识变为幼儿自身的感悟与体验下得到.使所得知识更加鲜活形象。所以,面对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现代幼教观,在活动中教师要善于发现素材,以趣激学,引导幼儿在游戏中学习,在自主探索中获得知识。

2.给孩子自由探索的时间与空间。带孩子进入大自然,并不一定要有明确的目的,只要有适宜的天气、适宜的时间,就可带幼儿投入大自然的怀抱也许有时候带他们出去只是纯粹玩玩、走走或是散散心.然而不要以为这种完全自由的活动是没有质量的活动,正好相反,在自由、轻松,特别是没有任何导向性的活动中.幼儿体现出来的兴趣才是最本质、最原始的,也是真正由心而发的,那么,这时候获得的教育素材肯定也是最有价值的。例如把“走进田野”没计成一个实践性教学活动,老师有预设的目标:让幼儿认识当季的蔬菜,知道它的播种方式等田问的基本常识。那么,这样一次活动只能算是“搬到户外的教学活动”,以为解了“枷锁”,其实不能给孩子真正的轻松自由。但如果老师能够真正放手,做到没有导向性动作、暗示性语言,只是给幼儿绝对的自由自在,你就会发现:大片大片的青菜、萝h并不能引起他们的注意,吸引他们的都是田间的小野花、狗尾巴草,走窄窄的田垄,争着吹蒲公英,等等,他们往往对这些常被大人称为“旁门别类”的东西最感兴趣。如果你是一位有心的老师,就会发现这是多么有价值的教育13O素材。新《纲要》强渊“来自幼儿,活”、“幼儿感必趣的”。那么,捕捉幼儿最门然、最原始状态F表现f¨来的兴趣,将其转变成教育素材,帮助幼儿构建有父的知识经验,我想这也是《纲要》精神所要休现的真正含义。

二、多观察幼儿的自发活动。选择适合的组织形式

从事幼教_丁作的老师都知道,爱玩、好奇是学龄儿童的天性,陶行知先生也提“做巾学”、“玩中学”..但是否只要是玩的就一定会吸引幼儿?实不然.幼儿足一一个个独立的、具有生命力的个体,‘着独立的思想.爱玩什么、对什么好奇,在不~一样的HCf,~J、一样的环境,他们的兴趣也会发生变化。所以教育并是仪靠老师的经验与理论书籍就能掌握的.还需要老师对当前班级幼儿进行了解并时刻观察,只有住观察幼儿兴趣后进行的教育活动,才是真正从幼儿出发例如在一次散步时,小朋友提议要去果园走~一走,我带他们到果园后,很多小朋友始“不安分”起来.队伍成了小蛇状,有的还顺手扯起了草在允许他们“玩一玩”后,小朋友立刻“成鸟兽散”,符自玩乐,有的在草丛叶t深一脚浅一脚地摸索着,东瞧瞧西看看.似乎在寻找着什t么宝贝,有的在果树问窜前跑后有些小女孩则是结伴寻找小野花孩子爱跑、喜欢搜索等天性毫无保留地展现出来,同时也发现了孩子问的不同:活泼好动的孩子喜欢奔跑,内向喜静的孩子则更多的娃走走看看,fL【相同的是大家都喜欢探索新玩法、寻找小玩意儿。根据从孩子处得到的讯息,我设计了健康活动《林问寻宝》,用小椅『.搭建成错落的树林障碍图,在树林尽则将许多动物、水果等图片藏在一块大布下,顺利通过障碍物的幼儿町以剑这里寻宝。在活动中,我引导幼儿一已想办法通过树林,规则是不能碰椅子。阂为椅子摆放的位置有近有远,并非一成不变.完全符合幼儿喜欢探索的心理特点,很好地激起了幼儿的挑战性:而在“树林”一头的“宝藏”还是未知数.更强化了幼JL]N利通过、一探究竟的欲望,这一没计也非常符合幼儿喜欢探索的特点,从而使活动意义幼儿之间变得积极起来住这种主动探索活动中,幼儿得到的不仅仅是身体的锻炼,更重要的是探索、创新、成功的快乐.有利于良好心理品质的发展。真正的兴趣是将幼儿的内部需求和外部世界连接起来的“缔结物”。是幼儿主动投入和参活动的心状态;拥有真正的兴趣,其外部表现绝小仪仅是愉快,是通常伴随幼儿自发地付Ⅲ意志和努力的活动,从幼儿前兴趣出发,围绕他们喜欢的内容、形式f酊开展的活动,才是最有效、最利于幼儿学习的。大自然是幼儿学习的宝库,教帅要树立“时时足教育.处处有素材”的观念,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钳,从幼儿的兴趣ffJ发,充分挖掘孩子身边潜在的教育资源,将自然资源搬进课堂,使课堂文化更绿色、更环保。